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分析句子的语境)》(2020年最新版)考点强化练习(六)
2020-05-24 03:31:43 【

1、单选题  毫无疑问,在今日武断批判中医的人中,不乏以“科学”代言人自居者,将各种自己不懂的知识系统一棍子打死,归入_____,这种态度不能不使人怀疑其言论与知识的讨论无关,另有用意,不过,在抗拒这种学霸的同时,我们也不必要陷入相反的_____。坦率地说,身为一个“中医”,我认为目前的中医面对的最大危机不是外来的,而是内在的,中医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一定程度上可谓是_____。填入括号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邪说境地罪有应得
B: 异端泥淖咎由自取
C: 异已泥潭责无旁贷
D: 异类困境作茧自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邪说:不正当的议论、主张辟邪说。异端:指不符合正统思想的主张或教义。异已:指的对象是人,和自己不同类型的人。异类:指不同的种类。境地:所遭遇到的情况。泥淖:烂泥洼地。比喻难以自拔的困境。泥潭:大泥坑;泥塘。困境:困难的处境。罪应得:意为干了坏事或犯了罪得到应有的惩罚。作茧自缚:比喻做了某事,结果反而使自己受困。责无旁贷: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能推卸给旁人。咎由自取:指遭受责备、惩处或祸害是自己造成的。显然中医并不是干了坏事或犯了罪的,排除A项。根据“武断批判”可以判断,第一个词应该填入“异端”更合适。“异端,,指不符合正统思想的主张或教义。“异类”指不同的种类。“异己”指的对象是人。故选B。最后一空根据语句最后“中医面对的最大危机不是外采的,而是内在的”说明中医自身存在很多问题,落到如冷的地步,和中医自身有关。“作茧自缚”比喻做了某事,结果反而使自己受困。“咎由自取”,指遭受责备、惩处或祸害是自己造成的。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2、单选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是一组是_____。 (1)有人说日本汽车比德国汽车更舒适,也有人说德国汽车比日本汽车更稳重,但这____只是个人的不同感受,购车人还是要亲自驾驶一下才能作出判断。 (2)世界上生产维生素C最先进的两步发醇法技术是由我国发明的,由于制药成本大大降低,迫使两个国际药业巨头“辉瑞”和“罗氏”也不得不____这一技术。 (3)如果看了时下一些渲染情爱或暴力的小说、电影以后,就盲目地去摹仿文学作品中某些人物的偏激行为,只能说明这些读者没有足够的____能力。
A: 毕竟,采纳,鉴赏
B: 毕竟,采用,鉴别
C: 不过,采用,鉴别
D: 不过,采取,鉴赏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B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查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采纳:指接受(意见、建议等)。采用:指选择需要的加以利用。鉴别:审察辨别有比较鉴赏:对文物、艺术品等的鉴定和欣赏“毕竟”“究竟”都可表示最后得出的结论,前者多用于陈述句,表让步,后者则可用于疑问句,表加强语气,据句①上下文显然应用“毕竟”;“采纳”指接受(意见、建议等),“采用”指选择需要的加以利用,据句②上文应用“采用”;“鉴别”重在区别,“鉴赏”重在欣赏,在句③中上文阐述的行为非因欣赏,而是因为不会区别,所以应选“鉴别”。正确答案为B。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3、单选题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①中美关系_____动荡,不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②你比他只是_____差一点,其实两人不相上下。③这几天我_______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电子邮件。
A: 一再多少往往
B: 再三多少常常
C: 一再稍微常常
D: 再三稍微往往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C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多少:或多或少;未特别指出的或未确定的东西稍微:能够与表示限制的范围副词常常:时常,经常,平常;平庸。往往:常常,处处。“再三”有时可以和“一再”换用,但是二者有区别:“再三”一般用在中性和积极性的词语前面,“一再”不受这个限制。比如可以说“一再失败”、“一再犯错误”,却不能说“再三失败”、“再三犯错误”。①句说中美关系动荡,“动荡”前面不能用“再三”,可用“一再”。“稍微”能够与表示限制的范围副词“只”、“只是”连用,“多少”却不能。②句横线前有“只是”,因此,②句只能选用“稍微”。“往往”和“常常”都表示事情不止一次发生,但“常常”更强调时间相隔不久。③旬中“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电子邮件”是“这几天”发生的事,所以选“常常”。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4、单选题  发展低碳和生态经济,必须牢牢_____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始终站在国际技术前沿,研究跟踪国际新_____,组织实施重大科技研发与示范项目,力争在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上有重大突破。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把握趋势
B: 掌控趋势
C: 把握潮流
D: 掌控潮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A
题目详解:这道题属于实词的辨析,主要考察分析句子的语境。把握:抓住掌控:形容掌握和控制在自己的占有、管理、影响之下或处于自己的监察、督办、管束、监视之中。趋势:事物或局势发展的动向潮流:指流行趋势。根据语境,对于科技创新,我们只能是抓住,而不可能完全掌握控制,第一个空填入把握。趋势:事物或局势发展的动向(用“趋势”这个词表示一种动向尚不明确的或只是模糊地制定的遥远目标持续发展的运动);潮流:指流行趋势。国际技术新的发展动向,并不一定就是流行趋势,因此选择“趋势”。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5、单选题  科学家们证实,这种化学物质具有很强的水溶性,对土壤几乎没有亲和力,同时它又是很难分解的、寿命很长的物质。_____甲基叔丁基乙醚见光可分解,_____阳光很难进入土壤和地下水中。_____,它一旦进入地下水中,人们就很难将它“请”出来,_____它渗入到更深水层的可能性则是不可避免的了。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因为所以然而最后
B: 虽说但是所以最终
C: 由于故而但是而
D: 虽说但是因此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参考答案
题目详解:根据语境可知,最后一句应是因果关系,先排除A、C两项;分析余下两项,D最合适。故选D。考查点:言语理解与表达>选词填空>实词的辨析>分析句子的语境(主题、上下文、情景等)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