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试题巩固(十)
2020-12-11 04:51:45 【

1、单选题  领导干部读书学习也应该有这三种境界:首先,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其次,要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舍得付出,百折不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即使是“衣带渐宽”也“终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再次,要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下列表述最能概括上述文字内容的是_____。
A: 读书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坚持的恒心
B: 读书要和实践相结合
C: 读书要讲究方法和技巧
D: 要爱看书、勤读书和善读书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讲的是领导读书的三个境界:首先是静下心来通读苦读,即要爱读书;其次是勤奋努力读书,即要勤读书;再次是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即要善读书。所以最能概括材料的是D选项。ABC选项都是材料内容的一部分,是片面表述。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许多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生活小事不能自理,需要社会特殊照顾。目前,社会对一些独居老人的关照仍显欠缺。逢年过节,虽然有关部门上门送粮油、衣物、金钱等进行慰问,但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关心还不到位,措施还不得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成立一些传统的养老院、敬老院、社区互助会等更加适合空巢老人欢度晚年的场所,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还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加强了社区群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助,使越来越多的老人晚年生活得丰富多彩。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空巢老人的出现并非仅来自于老龄化
B: 社区是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最佳途径
C: 在解决空巢问题时子女应发挥更大作用
D: 空巢老人需要生活与精神上的多方帮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说了两层意思:社区空巢老人缺乏社会特殊照顾的现状以及应该采取的解决方法。转折词“但”后边是整个文段重在强调的内容,即我们应该给予空巢老人生活和精神上的帮助。故正确答案为D。老龄化是造成空巢老人现象的原因,但是否是唯一原因,原文并未提及,故排除A;原文介绍了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途径,如成立敬老院、养老院、社区互助会等,但没有说到那一个是最佳的,故也排除B;材料主要说的是对于空巢老人现象,社会方面应该采取的方法,没有讲到子女们应该怎么做,所以不选C。



3、单选题  现在的学术发言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可知识分子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犬儒主义,不敢把自已的思想讲出来,唯恐得罪什么人。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有些是过去搞怕了,有些是胆小,但你在学术界,不把真正的问题讲出来,看脸色行事,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做学问要敢于挑战权威
B: 没有骨气的人成不了学术大家
C: 敢于表达自已的思想才能做好学问
D: 学术环境是影响学术成就的重要因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主要意思”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首句转折词“可”表明,知识分子中存在犬儒主义。后面解释了存在的原因,“但是”后面引出文章重点,作者的观点是不讲真问题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这个核心意思的表达与C选项较为接近。A项“敢于挑战权威”文中并没有说到,犬儒只是不敢讲自己的思想。B项“骨气”原文也没提及。D项学术成就在于个人,而非环境,与原文意思不符。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城市建设、城市发展的包袱,而是精神理念的载体,容易凝聚成为现代化建设最大的财富。开发人的内在动力,产生文化效应,大幅度提高市民素质、各种文化形态随之融汇渗透、辐射四方。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物质层面的财富是城市建设可感可触的基础
B: 历史文景观作为城市建设的新视点的观念尚难为人们接受
C: 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
D: 历史文化遗产有益于提升城市的精神品质和塑造城市的风貌形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主要阐述了历史文化遗产对于城市的有利作用。A、B两项文段没有提到,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虽然文段阐述了历史文化遗产的有利作用,但是不能由此推出文化建设是城市建设的主要部分,故排除C;D选项描述了历史文化遗产的作用,与文段阐述观点相符,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 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 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从原文最后一句“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可以看出C项正确。A项偷换了概念,把“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犯了绝对化的错误,在文中找不到与“都”对应的词语。D项提到“利用”,这与材料的意思明显不符,得不出这样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日..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