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十)
2021-01-03 10:14:36 【

1、单选题  “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哲学家之思想,其力量之大,往往出乎常人意料。事实上统治世界者,就只是这些思想而已。许多实行者自以为不受任何学理之影响,却往往当了某个已故经济学家之奴隶。狂人执政,自以为得天启示,实则其狂想之来,乃得自若干年以前的某个学人。我很确信,既得利益之势力,未免被人过分夸大,实在远不如思想之逐渐侵蚀力之大。”通过这段文字,作者想表达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政治家是思想家的奴隶。
B: 狂人执政受学理的影响较小。
C: 既得利益的势力易被夸大。
D: 思想的影响力非常大。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都围绕“思想”进行阐述,首先指出“思想力量之大出乎常人意料”,接着写到“统治世界的是思想”,最后通过“我很确信……是在远不如思想之逐渐侵蚀力之大”强调思想的影响力之大,因此D项正确。A选项错误理解文段第一句的含义,同时没有抓住重点,故排除;狂人执政的“狂想”来自“某个学人”,故仍受思想的影响,故排除B;C选项没有抓住重点,文段末尾是通过与既得利益的势力对比,突出思想影响力之大,因此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论是科技因素、心理因素,还是其他种种因素,对于幸福感的产生均不是必然的,同时也是不可度量的。那种有了科技、满足了个人追求就必然会幸福的想法是站不住脚的。同样,他们对于幸福感而言,其作用也并非总是正向的。应该说,在幸福感来源问题上,科技、心理或是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只是影响因素,同幸福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下列哪个选项最符合这段文字的意思?_____
A: 科技不是幸福的必要条件
B: 科技仅仅是幸福感的影响因素
C: 科技对于幸福感的产生是不可度量的
D: 科技对于幸福感的作用并非总是正向的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是分总结构,重点在于最后一句“应该说,在幸福感来源问题上,科技、心理或是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只是影响因素,同幸福感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联系”,也就是说科技、心理等其他诸如价值体系等因素,与幸福感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故B选项正确。A、C、D都是比较绝对和片面的,没有从整体对于科技和幸福感的关系进行阐述,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1798年,英国航空科学家乔治·凯利设计出最早的直升飞行器并实践了飞行计划,其创意来自童年玩耍过的中国玩具“竹蜻蜓”。一百年后,“竹蜻蜓”加上达·芬奇直升飞行器的设计草图,又变幻成了俄国伊戈尔·西科斯基童年梦中的趣味飞行;当他的公司在1931年秋正式向泛美航空公司交付第一架S-42四发水上飞机的时候,西科斯基动情地说道:“现在大家看到的正是我30年前童年梦中的那个座舱……”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_____。
A: 很多代表进步的产物萌生于童年的梦想
B: 科技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
C: 许多看似平凡的事物却蕴藏了无限的奥秘
D: 儿时的想象力往往更为大胆,更富有创造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主要列举了两个实例——乔治·凯利发明最早的直升飞行器的创意来自童年玩耍过的玩具和伊戈尔·西科斯基发明第一架S-42四发水上飞机的创意来自童年梦中的座舱。两者的共同点在于其创意都与童年经历或梦想有关,A项表述与此一致。B项的概述太过泛化;C项没有体现“童年”这一关键词;D项说法在文中缺乏依据,文段并没有体现出“儿时的想象力往往更为大胆”这一点。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这里是典型的黄土高原沟壑区,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土地贫瘠,十年九旱。尽管有国家的支持,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这段话主要说明了_____。
A: 黄土高原地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
B: 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
C: 恶劣的自然环境是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
D: 解决部分西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当务之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说明这里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形,之后引出这种情况导致的后果,而由“尽管……但”这一关联词可知重点在转折之后的内容。综合来看,文段想表述的是恶劣的自然环境使当地部分人们无法走向富裕,C项符合主旨。A项偷换概念,材料提到的是“黄土高原沟壑区”,而非整个黄土高原,且材料中并没有提到文化;B项是针对问题提出的解决办法,并不是材料的主旨;D项亦不是材料重点,文中并没提及西北地区。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从清朝初期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自然灾害、战乱等原因,迫于生计2000万山东人相继踏上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关东大地。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是一部表现了山东百姓迫于生存闯荡东北的历史传奇故事。通过朱开山一家闯关东的经历,浓缩了从1904年至1931年“九?一八”爆发的历史,通过对一个普通人家闯荡历程的追踪,完成一个小业到大业、小人物到大英雄的塑造,讴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这部剧深深写透了民族的魂魄,抓住了民族的品格。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朱开山一家跌宕起伏的命运抓住了观众
B: 作品把“家族史”和“社会史”很好的融合在一起
C: 以百年传奇故事映照中华民族精神
D: 闯关东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山东精神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先说闯关东的背景,然后介绍了《闯关东》的故事,最后一句为文段的主旨句:这部剧深深写透了民族的魂魄,抓住了民族的品格。关键词为”民族精神“,故正确答案为C。A、B选项均未体现出”民族精神“的含义。D选项中”山东精神“概念文段未提及。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