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0年最新版)试题预测(四)
2021-01-03 10:14:36 【

1、单选题  看到室内墙角处的一轮旧纺线车,耳际似乎响起那彻夜不眠的嗡嗡声;目睹旧织布机,往事仿佛在那节奏感强烈的织布声中浮现脑海。家织土布属于古老的传统技术,男耕女织,天经地义。土布常被作为农村姑娘的嫁妆和她们心灵手巧的见证。农家妇女坐在织布机旁,把她们多姿多彩的生活与梦想编织在或清白如雪或繁花似锦的土布里。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是_____。
A: 心灵的归本还原、还淳返朴
B: 人间的真情珍藏在土布中
C: 旧事民风,睹物生情
D: 昔日的浮华如梭穿过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要”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描述了旧纺线车、土布、如何纺线等旧事民风,后文都是阐述人们对土布的寄寓。从“看到......耳际......响起”、"目睹......往事......浮现“透出一种情怀。概括起来,即为C项”旧事民风,睹物生情“。故正确答案为C。A项引申过度,不是材料主要表达的情怀;B项只是材料最后一句表达的内容,不够全面;D项属凭空臆测,引申过偏。



2、单选题  随着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长期来看,空间太阳能不但能够使人类减少对有限的化石能的依赖,也可作为使用的一种途径,并且空间太阳能还将带来空间利用和探索的新时代。最能反映上述问题主旨的一项是_____。
A: 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
B: 空间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C: 空间太阳能可以解决当前全球的能源问题
D: 空间太阳能将给宇航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由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引出空间太阳能这一论述主题,然后用“不但……也……并且”引导的句子具体阐述了这一技术研究的价值,即这一技术的开发利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B选项符合文意。A项美国等国家对这一技术的态度不是材料的重点,所以不选;C、D两项分别涉及了空间太阳能技术在能源和宇航工业方面的影响,不够全面,且C项“解决”的表述过于绝对,所以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中国古代对于日月星辰、名山大川等自然神的崇拜,到夏、商、周三代后,逐渐发展为对至上神——“天帝”的崇拜。中国古代宗教中至上神的出现与世俗社会帝王的产生是相对应的。由于世俗社会中出现了阶级,出现了国家及作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的帝王,因此,天国中也随着出现了凌驾于众神的“天帝”、“上帝”。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人类对于天帝的崇拜是相应于人类社会阶级分化中帝王的出现开始的
B: 人们对于自然的崇拜在夏商周三带转换为对神的崇拜
C: 宗教与国家不可分离
D: 对天帝的崇拜是比对自然神的崇拜更高级的层次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叙述中国古代对至上神的崇拜的发展,接着提出“中国古代宗教中至上神的出现与世俗社会帝王的产生是相对应的”,后文都是对这个“相对应”的阐释,故A选项符合题意。B选项偷换概念,文段提到的是“到夏、商、周三代后”被偷换为“在夏商周三代”,故排除;C选项没有体现文中所要表现的时代特点,放大了范围,故排除C;D选项属于无中生有,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参与者的决策相互依存,这种相互作用通过两种方式体现出来:第一种方式是序贯发生,参与者轮流出招;第二种方式是同时发生,参与者同时出招。但是不论如何,每个人必须明白这个博弈中还存在着其他的积极参与者,每个人都要将自己置身在他人的立场上,来评估自己的这一步行动会带来什么结果。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_____。
A: 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团体协作
B: 博弈的过程中参与者相互影响制约
C: 博弈中每一步的结果都直接影响全局
D: 博弈过程中要为他人设身处地地考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章是总分结构,第一句主旨句就提出策略博弈本质是参与者的决策相互依存,而后列举了相互依存的两种表现方式,序贯发生和同时发生,据此判断B项说法正确。A项错误,博弈是为了战胜另一方或多方,所以不可能是“协作”的;C项错误,文段中只是说博弈的“这一步行动会带来怎样的结果”,并没说结果都直接影响全局;D项错误,博弈的过程中要站在他人的立场上来评估自己,而不是为他人考虑,排除D项。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一个偷针者和偷牛者一起被游街,偷针者感到委屈,说:“我只偷了一根针,为什么和盗牛贼一起游街,太不公平了!”盗牛者对偷针者说:“不要嚷了,我走到这一步也是从偷针开始的。”这个寓言故事所告诉我们的道理不包括_____。
A: 小事小节是可大可小的问题
B: “堤溃蚁穴,气泄针茫”
C: 质变是由量变生成的
D: “小节不慎,大节难保”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材料和提问知此题是隐含主旨的道理推断题。最后一句为文段的主旨句:我走到这一步也是从偷针开始的。因此文段主要说明从小错到大错是一个变化过程,B、C、D均符合文意。A中“可大可小”使用不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