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合》(2020年最新版)高频试题特训(十)
2021-01-03 11:15:58 【

1、单选题  古人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为了确保农民享有土地上的“恒产”,我国民法学者很早就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权的物权化”问题。现行的《土地管理法》没有将其明确为物权,《农村土地承包法》也没有将承包权明确为物权,《物权法》将土地承包权确定为物权,可以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这段文字论述的是_____。
A: 物权法是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基本法
B: 我国现有法律在保护农民土地权利方面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C: 我国现有法律在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方面仍有棘手的问题
D: 我国现有法律难以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物权法》可弥补其不足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此题考查表面主旨。文字共三句话,前两句是说保护农村土地承包权的必要性,第三句是说因现有法律不能有效保护土地承包权,所以将其纳入《物权法》会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可见D项描述最佳。A、C两项虽然与文章内容相符,但不是主要意思;B项与第三句话的意思相反,为错误选项。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最新研究成果认为,最初太阳系中分布着大量的固态水,但是它们并未参与地球的形成,如今这些冰可以在彗星或碳质球粒陨石中找到。地球上的水是很久以后才到达地球的,而且不是由来自遥远的太阳系边缘的彗星带来的,而是来自更近的地方——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与这段文字意思相符的一项是_____。
A: 地球在刚刚诞生的时候并没有水
B: 地球上的水来自碳质球粒陨石
C: 地球上的水来自太阳系边缘
D: 地球上的水与火星的成分相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题干说“固态冰没有参与地球的形成……地球上的水很久以后才到达地球”,据此分析选项A说法正确。B项错误,文中说固态水可以在彗星或碳质球粒陨石中找到”;C项与文段意思(不是由来自太阳系……)相反,排除;D项“水的成分”文段中没有提及,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古人写诗“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写小说动辄“闭门谢客,披阅十载”。现在许多作家每年出好几部长篇,几十万字,个把月就写成了。没有对生活的日积月累,没有对人生的深思熟虑,没有对写作的精心布局,没有对文字的字斟句酌,反复修改,怎么会有精品?又怎能抵抗时间的淘汰?“创作”如果说不同于别的工作,就在于一个“创”字;如果说有难度,也在于一个“创”字,既不同于前人,又不同于自己。这段文字主要表明_____。
A: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
B: 时间是艺术作品的试金石
C: 今人的创作态度不如古人严肃
D: 长期潜心创作,才会出高质量的作品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作者首先将今人的创作与古人相对比,说明今人的创作态度不如古人严肃,接着指出这样不严肃的创作难以出精品,最后得出结论,“创作”的重点在于一个“创”字,也就是强调潜心创作的重要性,故正确答案为D。A、B、C三项都只是文段的一部分,不是作者的主要观点,故不选。



4、单选题  天坛由于天地合祀,故内外垣墙皆前方后圆。主要建筑皆为圆形,而圜丘外遗墙和祈年殿外垣墙皆为方形,象征天圆地方。天坛内外垣墙遍植槐柏,一片绿海,摒除视野的一切干扰。置身圜丘,仰望苍天,环视绿色大地,肃穆的氛围,引向皇权神授、天地人合一、人与天地对话的境界。祈年殿中四柱象征四极,内外双列十二柱喻十二月及十二时辰。;顶棚高耸,龙蟠藻井,祭祀时香烟飘渺,乐声齐鸣,加强了对上天的崇敬与信仰。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天坛的_____。
A: 建筑意境
B: 艺术风格
C: 布局特点
D: 设计理念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表面主旨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表面主旨题。片段中主要讲述了天坛这一标志性建筑的布局特点、造型形式、色彩和许多与“天”有关的数字,突出了古代人们对“天”的认识,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建筑的意境。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圣婴现象是一个全球性的气候型态,每四年发生一次,每次发生大约维持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并影响全世界的气候。据统计,在上个世纪总共发生了23次。1998年发生的圣婴现象规模甚大,当时给美国造成了洪水、农作物欠收等灾害,损失大约15亿美元。可是因为气候型态的改变却造成植物生长季节变长,冬天暖气燃油的使用量减少等情形,实际上,圣婴现象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反而是净收益150亿美元。根据这段文字,下列理解正确的是_____。
A: 1998年的圣婴现象对美国造成的损失实际上远不止15亿美元
B: 圣婴现象是指上世纪的一种常见的影响面很广的气候灾害
C: 面对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1998年冬天美国公导减少暖气燃油的使用
D: 1998年的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了灾害,也带来以外的积极效应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细节判断题解析此题为细节判断题。文段首先介绍圣婴现象以及1998年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的损失,接着又讲圣婴现象带来的收益。根据文段最后一句可知圣婴现象收益反而大于损失,故排除A;文段开头介绍圣婴现象时说到该现象每四年发生一次,因此并不仅是上个世纪的气候灾害,故排除B;圣婴现象使气候改变,使美国冬天减少暖气燃油使用,这不属于圣婴现象带来的灾害,故C项理解错误;D项符合文段含义,指出了圣婴现象给美国带来有利和不利的影响。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排..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