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合》(2021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十)
2021-01-21 05:09:54 【

1、单选题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一起努力,共同配合,形成合力,常抓不懈。_,这中间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的重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_这又不仅仅是党和政府的事,_不仅仅是文化宣传单位的事,_是全社会的事,只有各级领导以及工厂、农村、学校、家庭、法律等 91ExAm.org各个方面各行各业都来重视,都来努力,_取得实效和长效。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当然 然而 而且 而 以便
B: 然而 因为 而且 所以 才能
C: 固然 然而 更 而 以便
D: 当然 但 也 而 才能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虚词填空解析本题考查虚词填空。从最后一空入手,根据其前半句“只有各级领导......”的“只有”关联词固定搭配知此空应为“才能”,由此答案锁定B、D。第一空不好判断,再看第二空,从“这又不仅仅是......”以及前一句“这中间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的重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可知,此空应填入表转折的关联词,因此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品格与情怀是治学的思想____,一些学者之所以受到世人敬仰,不惟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更因其具有高尚的精神品格。学者高尚的精神品格有着丰富内涵,其中忧乐情怀是一个核心元素。忧乐情怀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精神,自古为学人所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源泉 宣扬
B: 前提 珍重
C: 保证 向往
D: 根基 推崇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D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的应用。本题可由第二空得到答案。“珍重”、“向往”明显不能和“精神”搭配,排除B、C;而宣扬一般不与“为……所……”搭配使用,“推崇”最为常见,更为合适。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我国实行的是土地公有制,土地是国家的重要资源和资产。把土地无偿划拨给企业,或者以优惠政策的形式提供给企业,是国有资产的一种巨大____。_____
A: 转移
B: 流动
C: 流失
D: 损失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C考点实词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实词对象搭配的辨析与填空。题干中说的是把土地无偿划拨或以优惠政策的形式提供给企业,这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流失”指有用的物质流散失去,“国有资产流失”为搭配合理。D项为干扰项,“损失”是指损毁失去,题干中因为土地还在,并没有损毁,只是由企业来无偿使用,因此不能用损失,而是“流失”。“转移”是指改变位置,从一方改到另一方;“流动”是指液体或气体移动,经常变换位置。A、B项显然与语境不合,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制作粗糙,____”,某文艺评论家这样点评当下国内的许多多媒体舞蹈作品。把几段现成的图像符号式地投射在背景屏幕上充当画外音,充其量只是布景道具的升级版。多媒体效果太过目眩神迷,与舞蹈____,有一种独立于表达之外的野心。比如有一个多媒体舞蹈,投射在大屏幕上的图案随着演员的每个动作变幻:演员伸展双臂,身后便出现万丈光芒,演员抱住身体,灯光也随之黯淡,看上去是在配合表演,其实是在和演员争夺观众的眼球,舞蹈彻底沦为了配角。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哗众取宠 失枝脱节
B: 喧宾夺主 貌合神离
C: 主次颠倒 亦步亦趋
D: 避重就轻 格格不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成语填空 解析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由尾句“舞蹈彻底沦为了配角”可知第一空“喧宾夺主”和“主次颠倒”更为合适,排除A、D;由第二空后面的“有一种独立于表达之外的野心”可知,“亦步亦趋”不符合语境,它是指缺乏主见,明显与文意相悖,排除C。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时常拿起相机,游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去探寻城市中那些__的古迹和古迹后面那些有韵味的老故事。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闻名遐迩
B: 门庭冷落
C: 鲜为人知
D: 人迹罕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成语填空解析考查语境搭配的成语填空。“闻名遐迩”形容名声很大,远近都知道;“门庭冷落”表示来的人很少;“鲜为人知”意为很少为人所知的;“人迹罕至”指人很少到的地方,多指偏僻荒凉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既然是去“探寻”,那么明显不应该是“闻名遐迩”的古迹,排除A。B项和D项的表述也不准确,B项“门庭冷落”表示来的人很少,然而这个含义与“探寻”的语义不匹配,也应排除。D项“人迹罕至”侧重荒凉、偏僻,显然和“游走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的意义不一致。C项“鲜为人知”符合语境,且与“探寻”相呼应。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管..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