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1年最新版)答题技巧(六)
2021-01-21 06:56:30 【

1、单选题  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_____。
A: 都正确表达杰出人物和历史人物的历史作用
B: 都否认杰出人物发挥作用并受制于人民群众的作用
C: 前者唯物,后者唯心
D: 前者唯心后者唯物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相关内容。“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是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前者属于唯物史观,强调社会存在,尤其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造就了英雄(主观感情)。后者属于唯心史观,认为英雄创造历史,英雄决定历史的趋势。唯物史观认为,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起重大的作用,但只能对历史的发展起影响作用,而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他们的活动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故本题答案为C。



2、单选题  下列希腊神话人物中,太阳神是_____。
A: 哈得斯
B: 雅典娜
C: 阿波罗
D: 狄安娜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文化常识解析哈得斯是宙斯的哥哥,在战胜父亲克洛诺斯后,负责掌管下界冥土,成为冥王;雅典娜是掌管智慧与正义战争的女神;阿波罗全名为福玻斯.阿波罗,意思是“光明””或“光辉灿烂”,是希腊神话中的太阳神;狄安娜是奥林匹斯山上的月亮与狩猎女神。故本题选C。



3、单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的规定,_____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加以设定。
A: 责令停产停业
B: 吊销企业营业执照
C: 限制人身自由
D: 没收非法财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行政法解析法律可以设定行政处罚法规定种类中的全部行政处罚,具体是:警告;罚款;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行政扣留以及其他行政处罚。行政处罚法还明确规定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这是法律的专有权力,行政法规或者地方性法规都无权规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故正确答案为C。



4、单选题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把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_____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A: 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 实现共同富裕
C: 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D: 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确定了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这次调整体现了新的发展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宏观控的内在要求。本题选C。本题相关知识点: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我国宏观调控目标体系进一步调整并逐渐完善。1993年提出了八大主要目标: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金融财政、外贸进出口和外汇储备、商品零售、物价、经济效益及人口自然增长率。经数次调整,1997年宏观调控八大目标确定为:经济增长率、固定资产投资、价格、财政收支差额、货币发行量、外贸进出口总额、人口自然增长率、城镇登记失业率。1998年以后,这八个目标的体系被称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在十六大宏观调控目标由八个变为四个。



5、单选题  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公民的_____不受侵犯”。
A: 财产
B: 私有财产
C: 合法的私有财产
D: 合法的经济收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宪法解析《宪法》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故本题选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逻辑判断(削..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