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考点巩固(十)
2021-04-05 01:14:07 【

1、单选题  在成熟的演出市场中,演出场地的经营者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是,我国大多数的演出场地尽管拥有非常好的硬件设施,但是在经营理念上还是简单的出租。一些演出场地设施先进程度超过了发达国家的豪华剧院,但使用率极低,大量设备投资纳入经营成本,摊进场租里;要么只是一个空壳似的漂亮建筑物,所有演出设备需要演出团体自行安排。这些费用,最终都会转嫁到演出的票价上。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_____。
A: 我国的演出场地的费用较高,导致票价较高
B: 我国的演出场地经营者经营管理观念落后
C: 我国的演出市场不成熟
D: 演出场地的经营者在演出市场中应扮演重要的角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 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提出演出场地经营者的重要性,接着用转折词“可是”指出经营者的经营理念不够好,后文都是对“可是”后的观点进行例证分析,因此材料的主要论点是演出场地经营者的经营理念不够好,B项是该论点的同义替换。A项没有抓住重点;C项“演出市场”不是材料的论述主体;D项错误,由“演出场地的经营者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可知经营者扮演重要角色是已然事实。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怀旧是人的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怀旧之所以在经过岁月淘洗之后历久弥新,并非由于它本身具有多大的魅力,而是旧事能给回忆的人以沉思的素材,使人们于曾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某种或剧烈或断裂的变动过程中,触发生活的感悟,或是从中汲取生活的动力。最符合这段文字内容的是_____
A: 怀旧是一种情感,具有一定的心理功效
B: 对过去事件的回忆是人的最基本的情感
C: 怀旧的对象是引起生活发生剧烈变化的事件
D: 怀旧的原因在于旧事对人具有特定的积极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中含有转折词“而是”,所以重点在“而是”之后的“旧事能给回忆的人以深思的素材,使人们于曾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某种或剧烈或断裂的变动过程中,触发生活的感悟,或是从中汲取生活的动力”概括其意,说的就是文中开篇所说的“怀旧是成为人的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的原因及其积极的影响。所以D正确。而A、B、C三个选项文中并未提及,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基因是细胞内控制细胞生长和变化的一种微小的结构,它们就像一系列构件生物体并使之发挥正常功能的指令。不论是老虎、伞菌(一种有毒的蘑菇)还是人类,每一种生物体内的细胞中都包含有基因。你的基因决定了你的相貌,从你头发的颜色到你不长尾巴,这些都是由基因决定的。显然环境也会影响你的相貌,但是基因的作用是决定性的。这段话说明_____。
A: 能发挥指令功能的结构是基因
B: 每一种生物都可能有相似的基因
C: 基因决定生物的一切
D: 基因决定生物的外貌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一、二句对“基因”的结构、功能及存在对象进行解释,其后提出观点“基因决定相貌”。最后一句是对观点的补充。整段材料构成“解释说明——提出观点——补充说明”的分——总——分结构。总的部分是材料的表面主旨,即基因决定生物的外貌。故D正确。A项是前面“分”的部分,未抓住材料重点。B项,材料指提到每一种生物都包含基因,未提到这些基因”相似“,且B项也未抓住材料重点。材料仅提到基因决定“相貌”,C项偷偷扩大了基因的决定范围。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气候变暖将会使中纬度地区因蒸发强烈而变得干旱,现在农业发达的地区将退化成草原,高纬度地区则会增加降水,温带作物将可以在此安家。但就全球来看,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得到好处的仅是局部地区。这段文字旨在说明气候变暖_____。
A: 会使全球降水总量减少
B: 对局部地区来说利大于弊
C: 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D: 将导致世界各国农业结构发生变化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旨在”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说明气候变暖对不同地域的不同影响,接着话锋一转,从全球的高度总结出“气候变暖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是主要的这一结论”。转折关系词“但”后面的内容为材料的语意重点,即“气候变暖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消极影响”,因此C项正确。A、D项在文中没有体现;B项为干扰项,材料强调的是“弊”而非“利”,因此排除。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在国际上,不乏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做法,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扩大自己履行职能的范围和空间。有人称这类非政府组织为政府的非政府组织,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这段文字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常常执行政府某种职能
B: 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都是政府主导建立
C: 很多政府主导建立的社会团体往往能执行政府职能
D: 政府主导建立社会团体的目的是利用这些社团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从原文最后一句“这些组织在客观上常常成为执行政府某种职能的‘准部门’”可以看出C项正确。A项偷换了概念,把“政府的非政府组织”偷换为“国际上的非政府组织”。B项犯了绝对化的错误,在文中找不到与“都”对应的词语。D项提到“利用”,这与材料的意思明显不符,得不出这样的观点。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