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考点巩固(六)
2021-04-05 01:14:07 【

1、单选题  怀旧是人的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怀旧之所以在经过岁月淘洗之后历久弥新,并非由于它本身具有多大的魅力,而是旧事能给回忆的人以沉思的素材,使人们于曾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某种或剧烈或断裂的变动过程中,触发生活的感悟,或是从中汲取生活的动力。最符合这段文字内容的是_____
A: 怀旧是一种情感,具有一定的心理功效
B: 对过去事件的回忆是人的最基本的情感
C: 怀旧的对象是引起生活发生剧烈变化的事件
D: 怀旧的原因在于旧事对人具有特定的积 极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此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中含有转折词“而是”,所以重点在“而是”之后的“旧事能给回忆的人以深思的素材,使人们于曾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的某种或剧烈或断裂的变动过程中,触发生活的感悟,或是从中汲取生活的动力”概括其意,说的就是文中开篇所说的“怀旧是成为人的一种挥之不去的情愫”的原因及其积极的影响。所以D正确。而A、B、C三个选项文中并未提及,故排除。故正确答案为D。



2、单选题  人类所创造的每一种文化都是一个动态的生命体,各种文化聚集在一起,形成各种不同的文化群落、文化圈、甚至类似食物链的文化链。他们互相关联成一张动态的生命之网,其作为人类文化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具有自身的价值,为维护整个人类文化的完整性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这段文字主要表明_____。
A: 人类文化实质是一种动态的生命体
B: 人类文化的聚集类似于生态的系统
C: 人类文化本身就像一个生态系统
D: 人类文化相互关联组成动态网络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的主要意思是人类的每一种文化聚在一起形成不同的群落、文化圈、文化链,这些文化构成动态的网并发挥作用。D选项完整概括了文意,正确;A选项“实质”、B、C选项“类似于/像生态系统”过于空泛,在材料中并不能得出来。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城市是人类文明精华的汇聚之地,数千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光芒在此交相辉映,然而演进至今,城市却遭遇各种挑战,诸如人口膨胀、饮水卫生、安全隐患、环境污染和交通拥挤等问题日益凸显。如果不加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终将严重制约城市的发展。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城市发展面临危机
B: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中心所在
C: 城市的演进伴随着各种问题
D: 城市要健康发展必须积极有效地应对各种挑战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主旨”一词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前段的内容是铺展背景,提出城市演进中出现的问题,其后用假设条件句“如果”引出条件内容和后果,那么条件的部分就是“应该加以有效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条件部分就是材料的表面主旨,而D项就是对条件的同义替换。A、C项是问题,而材料的重点在于面对问题的做法;B项是材料的信息之一,但只是背景铺垫。故正确答案为D。



4、单选题  汉语的词量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如“一只鞋”和“一双鞋”、“一头羊”和“一群羊”。这里的只和双、头和群起着限定和区别鞋、羊之数量关系的功能。修辞的功能,如“一头大象”和“一只大象”,“一尊佛像”和“一座佛像”,“一幅画”和“一张画”。在这里,“头”与“只”并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有形象上的差别。同样,尊和座、幅与张也没有数量上的差别而只是情感和格调上的差别。对这段话的理解准确的是_____。
A: 表量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B: 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C: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D: 表量功能和修辞功能都不是量词的基本特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知该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材料的结构是总—分式,主旨句为第一句“汉语的词量具有表量和修辞功能”,后面是对主旨两方面的举例说明,所以C选项正确;A、B选项以偏概全;D选项与文意相悖。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在一些学术问题的讨论过程中,总有人为了引人注目而故作惊人之语。哪知道,学术界的肝火是很盛的,保不齐惹恼了谁就会群起而攻之的。殊不知,这却钻进了别人设下的“连环套”,也许人家会嬉皮笑脸地说:“小子不才,一不留神,您抬举了我。”上述这段话的意思是说_____。
A: 有些人为了引人注目而故作惊人之语,殊不知,却钻进了别人设下的“连环套”
B: 学术界的肝火是很盛的,但有时只是为了借机抬高自己
C: 学术界对某些故作惊人之语的人群起而攻之,哪知道,人家却不把这当回事
D: 有些人设下“连环套”,用故作惊人之语和引来别人的批评来抬高自己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考查表面主旨。<br>这段文字共三句话,前两句是说学术界里故作惊人之语的容易导致群起而攻之;第二句话是说这些故作惊人之语的人用别人的批评来抬高自己。由此可知,D项表述正确。A项与文意相悖,所以排除;B项表述不够全面;C项后一个分句与文意不符,也不选。故正确答案选择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片段阅读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