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试题巩固(十)
2021-04-05 04:54:27 【

1、单选题  历史证明每一轮经济危机都伴随着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然后逐渐走出低谷,并开始复苏。不得不承认,金融危机让“中国制造”遭遇空前危机,这造成的直接结果是各地区都在抓产业升级,但同时新的问题出现了,在“抓大放小”的惯性思维下,不少人认为产业升级是大企业的事,与中小企业没有多大干系,显然这是一种误读。产业升级的核心动力是科技创新,而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力量。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产业升级过程中,中国企业面临的新问题
B: 产业升级过程中,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参与
C: 技术变革是企业度过金融危机的最好手段
D: 产业升级是使“中国制造”度过金融危机的关键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由历史的经验引出论述对象产业升级,由“但”这一转折关联词可知,材料的重点在这之后,即抓产业升级仍需要重视的问题,由最后一句可知中小企业在这其中起重要作用,故选B。A项偷换主体,材料的重点是产业升级的新问题,而非中国企业;C、D项内容未抓住材料重点,材料主谈的不是如何度过金融危机。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的才能在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不仅获得了更大的展示空间,而且也帮助她们创造了越来越多的骄人业绩。当然,妻子和母亲的角色,仍然限制着女性潜能的发挥。因此,一个成功的女性背后往往是她那旁人难以体会的艰辛。这段文字主要表述的是_____。
A: 伴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女性职业化水平也越来越高
B: 女性更适合从事传媒、大学、科研和金融等高度理性的行业
C: 随着职业化的提高,女性要在事业上成功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D: 若没有妻子和母亲的角色限制,女性潜能将得到更大的发挥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方式“主要表述”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根据总结关系词“因此”可知,材料的语意重点应是其后的内容,即女性要在事业上取得成功需要付出旁人难以体会的努力。C项表述最合文意。A项表述片面,B、C项内容在材料中并未体现。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中国城镇常住人口超过6.7亿,比欧盟27国的总人口还多,众多农村人口在较短的时间内涌到城市里,一方面为国家创造了巨额的财富,大大推进了二、三产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城市发展和管理中的问题也集中表现出来,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考验。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快速城市化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B: 快速城市化有利有弊
C: 过快的城市化不利于社会稳定
D: 应全面看待城市化的快速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该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阅读可知,材料为“引用—评价”的结构,所以材料的语意重点在评价部分,评价阐述了农村人口在较短时间内涌入到城市里的利弊,B选项与其语意一致,所以正确;A、C选项太片面,排除;D选项太泛泛,不如B选项准确,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心是花园,思想为种,既可以繁花似锦,也能杂草丛生。仅种下一粒幸福的种子,随即便抛在脑后是不行的,孱弱的秧苗很快就会被杂草吞噬。那些害怕、怀疑与忧虑的杂草一长出来,就要将它们拔除并丢弃。爱、幸福与宁静都是会传染的。那些不断在心灵花园里种下这些种子的人们,也正把爱、幸福与宁静播到别人的心田里。通过这段话,作者主要表达的是_____。
A: 人们的心灵往往充满害怕、怀疑与忧虑,很难驱除
B: 我们应该时时陪护自己心中善良美好的品质
C: 我们应该将自己的爱、幸福与宁静传播给他人
D: 人们对爱、幸福与宁静的渴求总是被害怕、怀疑与忧虑所吞噬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主要讲了我们要细心呵护心灵中种下的幸福种子的原因,一是因为孱弱的秧苗很快被杂草吞噬,二是在呵护的同时也把爱传递给了他人。B项是对材料的完整概括,当选。A项“很难祛除”不能从文中得出来;C项只属于材料内容的一部分;D项“总是”表述错误,材料说的是如果不呵护就会被吞噬。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循环经济与生态经济在考虑自然资源时,不仅视其为可利用的资源,而且是需要维持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在考虑科学技术时,不仅考虑其对自然的开发能力,而且充分考虑到稳定它对生态系统的维系和修复能力,使之成为有益于环境的技术;在考虑人自身发展时,不仅考虑人对自然的改造能力,而且更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段文字表达了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理念中的_____。
A: 系统观
B: 价值观
C: 生产观
D: 环保观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主要讲述的是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怎样看待自然资源,看待科学技术的作用,看待人自身的发展。而“怎样看待”本身就是一个价值观选择层面的问题。B正确。A项“系统观”无中生有,因为文段是从三个方面分别论述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价值观,并没有系统性的统观;C、D项以偏概全,在考虑自然资源时“维持良性循环”和在考虑科学技术时要“有益于环境”都只是价值观的一部分,不是文章总的主旨所在。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