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高频考点强化练习(六)
2021-04-05 05:46:51 【

1、单选题  我此刻记起《希腊罗马伟人传》作者普鲁塔克的一句名言—最显赫的业绩不一定总能表示人们的美德或恶行,而往往一桩小事,一句话或一个笑谈……更能清楚地显示人物的性格的趋势。下列最能准确复述这句话意思的是_____。
A: 普鲁塔克的名言对我的影响很大
B: 有时大事还不如小事能体现人的性格
C: 只有小事能显示人物的性格和趋向
D: 显赫的业绩并不总能表现人的美德或恶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说明了两点内容:一是“最显赫的业绩不一定总能表示人们的美德或恶行”,二是“小事更能清楚地显示人物的性格的趋向”,并且通过“更”表现了两者之间的关系。只有B准确地概括了这两方面的内容,而且体现了两方面内容的关系。A项“影响很大”不能体现出来;CD项都表述片面,是材料内容的其中一部分。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如果没有闪电,人类将失去一位勤劳的“清洁工”。闪电交作时,大气中的部分氧气被激发成臭氧,稀薄的臭氧不但不臭,而且能吸收大部分宇宙射线,使地球表面的生物免遭紫外线过量照射的危害。闪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又可杀死大气中90%以上的细菌和微生物,从而使空气变得更加纯净且清新宜人。这段文字主要介绍_____。
A: 闪电形成的机制
B: 宇宙射线对人类的危害
C: 臭氧对人类的贡献
D: 闪电对地球的保护作用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是总分结构,提出闪电是人类的“清洁工”,然后分两段论述闪电使地球生物免遭紫外线过量照射危害,闪电使空气变得纯净,这两个具体作用对地球环境均是有益处的,与D项表述相符合。A项闪电的形成机制在文段中未提及;B项在文段中只是稍有提及,并不是文段要介绍的主要内容;文段主要介绍的是闪电的作用,主体是闪电,而非臭氧,C项说法错误。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由杨丽萍编导并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全球公演计划启动。该歌舞集海外推广商宣布将《云南映象》更名为《寻找香格里拉》,歌舞集的海外演出到目前为止已预订了近200场。这段话,透露出这样一个主要信息_____。
A: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B: 原生态的艺术也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C: 民族艺术墙内开花墙外香
D: 民族艺术也需要全方位包装推广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为了让国外的人更好的接受和理解,《云南映象》在海外推广前更改了名字,说明这一民族艺术在海外推广时是经过包装的,故正确答案为D。A、B项未抓住材料重点。C项“墙内开花”在材料中未体现。



4、单选题  神经冲动传递的过程听起来相当简单。使人惊奇的是,神经冲动在神经元之间传递的过程快得让人难以置信。一些神经元拥有数以万计的突触,这些突触使得这些神经元能够和其他无数个小神经元交换信息。即使在你休息的时候,数以亿计的神经冲动也在通过你身体里的神经网络进行传递。这段话表明_____。
A: 神经冲动在体内快速、频繁、无休止地传递
B: 神经冲动的速度快、质量高
C: 神经冲动的数量多、信息量大
D: 神经冲动要利用身体的神经网络进行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此题考查表面主旨。材料二、三、四句构成并列结构。材料第二、三、四句分别说明了神经冲动在体内传递的快速、频繁和无休止。故正确答案为A。B项的“质量高”在材料中未提及。C项表述错误,材料提到“突触”数量多,并非神经冲动。D项未抓住材料重点。



5、单选题  影视剧翻拍从来都是既讨巧又惹骂——利用经典多年来积累下的人气口碑,至少在吆喝声上就比原创剧占了便宜,但它们也必须面对老观众挑剔的目光。这段话主要谈论影视剧翻拍_____
A: 可能遇到的难题
B: 必须应对的处境
C: 有利和不利的条件
D: 不同于原创剧的特点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该题是主旨概括题。破折号表示解释说明作用,构成了总分结构。文中首先讲到影视剧翻拍的有利条件,即“利用经典多年来积下的人气口碑,至少在吆喝声上就比原创剧占了便宜”,然后又讲了它的不利条件“它们也必须面对老观众挑剔的目光”。所以本文主要讲的是影视剧翻拍的有利和不利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管..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