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四)
2021-04-05 06:36:23 【

1、单选题  不必回避世界遗产的经济价值,但世界遗产首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珍贵资源,不能视同普通经济资源来开发利用;同时世界遗产是必须妥善保护的资源,脆弱、易损,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破坏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在保护与开发利用间,无疑应以保护为主。再者,世界遗产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资源,绝不仅仅属于遗产所在地,更不能作为利益集团的独有经济资源而被随意当成摇钱树。世界遗产还有属于代际资源,再利用上要体现代际公平,我们负有将其完整的传给子孙后代。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世界遗产重在保护而非开发
B: 世界遗产的保护意识有待加强
C: 世界遗产是全人类共有的财富
D: 世界遗产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标志词“概括”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句指出世界遗产不能视同为普通的经济资源进行开发,第二句强调对于世界遗产必须妥善保护,末句强调世界遗产为代际资源,做好资源的完整性,要做好传承。整个文段都在强调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因此A项正确。



2、单选题  抗生素是指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但是,滥用抗生素会造成致病菌的耐药性,因此要严格控制抗生素的使用。公众对抗生素的治疗作用有一定了解,但对其毒副作用了解比较少。大部分公众相信自己使用抗生素不会发生危险,并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性。上述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大部分公众感冒后会选择使用抗生素
B: 公众对抗生素仍知之甚少,依赖性强
C: 抗生素能有效治疗各种细菌感染
D: 滥用抗生素会降低抗生素的疗效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A项属于无中生有,文段中没有涉及到感冒病状,首先排除;C项和D项仅就文段第一句包含的两个分句进行了描述,过于片面,可排除;根据第二句中转折词“但”可知,后面为文段的重点,B表述与之一致。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软科学作为独立的学科开始受到普遍重视。在世界范围内,从当前的发展速度看,软科学必将在广泛的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段话强调了_____。
A: 人们对软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提高
B: 软科学应当受到重视
C: 软科学发展的原因及前景
D: 人们重视软科学的原因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和选项可知本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第一句就说软科学开始受到重视,接着说未来软科学的应用将更广泛,说明了软科学处在日益受重视的过程中,故选A。B项引申过度,文中只提出观点,并没有强调应当怎么做;C、D项关于原因的论述在文中都没有体现,首句“随着……”引导的那些并非原因,而是软科学日益受重视这一现象的背景,而且这不是文段的重点,所以不选。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劳动密集型出口始于沿海地区,现在已经开始向内陆扩散,而沿海地区以及内陆的一些城市开始了产业升级。世界经济的发展符合雁行模式,即较高技术的产业不断由较发达国家向较不发达国家转移。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符合雁行模式,产业发展正在形成由沿海向内地的梯度转移。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一模式还将持续下去。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内陆地区亟须加快产业升级
B: 沿海地区的发展已经走到了尽头
C: 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与世界一致
D: 沿海地区应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份额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表面主旨概括题型。A选项在题干中没有提到,B选项明显错误,题干中并未提到沿海地区的发展已经走到尽头。题干中说劳动密集型出口开始向内陆扩散,并没有说要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份额,所以D选项排除。C选项是对材料的概括,谈及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故正确答案为C。



5、单选题  经典会被一代代人重读,这样文化、尤其是作为精髓的文化就有了传承。当然有些也是隔代遗传,甚至经过世纪尘封。有些经典的命运非常孤独,有些好得多。经典是时间的造物。在时间中它又有了自己的历史,一些读者会把自己的生命又加入进来。经典不怎么时髦,经典是安静的,经典等待着。它必须等到一个好的读者才能复活。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对这段文字意思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重读经典有利于文化传承
B: 经典的生命需要读者来重塑
C: 尘封的经典更值得去品味
D: 经典的命运各不相同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通读文段可知,尾句“这个读者有多好,它就能够复活得多好”是对整个文段的概括,经典的重生是由读者完成的。B最符合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