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高频考点特训(六)
2021-04-05 06:36:23 【

1、单选题  住房商品化就意味着将住房推向市场,主要依靠市场调节来解决住房问题,同时也就意味着要大大减轻政府的负担,减少政府对住宅业的干预。但政府绝不能从大包大揽一下子就变为撒手不管。在迈向住房商品化的过程中,住房的社会福利成分日趋下降,经营利润会逐步成为人们追逐的目标,旧的住房分配制度中的不合理现象很可能会被一些新的不合理现象所取代,在经济动荡期间,新的不合理现象同样会威胁社会的稳定。在市场调节乏力时,政府的干预就显得格外重要。这段话主要说明的观点是_____。
A: 住房商品化是必然的趋势
B: 住房商品化过程中仍然需要政府干预
C: 住房商品化后也会有不合理现象存在
D: 住房商品化后,政府将不再直接干预住宅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转折词“但”表明文段重点在说明“政府绝不能从大包大揽一下子就变为撒手不管”,之后作者便分析这么说的原因,最后得出结论:在市场调节乏力时,政府的干预就显得格外重要。B选项与文意一致。故正确答案为B。A选项“必然的趋势”无中生有,文中没有提及;C选项“住房商品化后也会有不合理现象存在”是需要政府干预的原因,是文段的背景,不是原因;D选项“不再直接干预”表述错误,文中说的是“减少政府对住宅业的干预”。



2、单选题  地球上的岩石可以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由硅酸盐溶浆凝结而成的火成岩构成了地壳的主体,按体积和重量计算都最多。但地面最常见到的则是沉积岩,它是早先形成的岩石破坏后,又经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在地球表面的低凹部位沉积,经过压实、胶结再次硬化。形成具有层状结构特征的岩石。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形成不同于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变质岩。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地球上各类岩石的_____。
A: 形成条件
B: 结构特征
C: 地址分布
D: 化学成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方式可知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文段介绍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这三种岩石是怎样形成的,也就是它们形成的条件。故正确答案为A。文段说到“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这是在说明岩石在形成过程中经历的变化,不能概括为文段的主旨。



3、单选题  在当今国际体系中,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需要塑造新的认同,而非以旧瓶装新酒,倡导什么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新民族主义”,而应该超越民族主义本身。在当今以主权国家而非民族国家为国际社会的基本单元时,应该以爱国主义代替民族主义,为国家自豪,为未来鼓舞。这段文字的观点是_____
A: 国际体系中的民族国家越来越多
B: 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
C: 主权国家将在国际社会中取代民族国家
D: 国际体系应该向温和、理性和开放的方向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 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中首句是说,在“民族国家不再是唯一的国际行为体”的国际体系中,需要塑造新的文化认同,超越民族主义本身。第二句中语意加深,进一步提出,要用爱国主义来代替民族主义,可见爱国主义是对民族主义的一种超越,故正确答案为B。城市宾馆、博物馆、影剧院门口“衣冠不整者禁止入内”的告示牌;听证会上不曾见到农民工的身影;金融系统对贷款人担保或抵押的限定,限制小额存款的规定,巨额的择校费把穷人及其子女挡在门外。<br>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B )A. 当前中国经济领域广泛存在社会排斥现象B. 当前中国在公共领域广泛存在排斥穷人现象C. 公平社会绝对不能排斥穷人D. 社会不公平最终将导致社会不稳定[content]正确答案是 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讲述了一种社会现象。从材料的构成可见,文中的各个分句是隐性并列关系,即分分结构。城市宾馆、博物馆、影剧院、听证会都属于公共领域,而在这些领域穷人都无法很好地参加,故“当前中国在公公领域广泛存在排斥穷人现象”最合适。A选项“经济领域”不合适,博物馆、听证会等都不属于经济领域,故排除。C选项过度引申,与本题的观点无关。D选项所提出的“社会不稳定”本文并没有涉及。所以B选项为正确答案。



4、单选题  随着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长期来看,空间太阳能不但能够使人类减少对有限的化石能的依赖,也可作为使用的一种途径,并且空间太阳能还将带来空间利用和探索的新时代。最能反映上述问题主旨的一项是_____。
A: 空间太阳能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兴趣
B: 空间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C: 空间太阳能可以解决当前全球的能源问题
D: 空间太阳能将给宇航工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由全球能源、环境以及气候变化等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引出空间太阳能这一论述主题,然后用“不但……也……并且”引导的句子具体阐述了这一技术研究的价值,即这一技术的开发利用具有很重要的意义,B选项符合文意。A项美国等国家对这一技术的态度不是材料的重点,所以不选;C、D两项分别涉及了空间太阳能技术在能源和宇航工业方面的影响,不够全面,且C项“解决”的表述过于绝对,所以不选。故正确答案为B。



5、单选题  玉米和辣椒都是普通的食物,然而人们发现它们有很多不凡之处。且不谈其各种营养对人体的益处,单是产所含的食用色素就吸引了全世界很多科研人员的注意。在玉米中,有黄色素;在辣椒中,有红色素,这两种食用色素,可广泛应用于人造奶油,糖果、糕点等食品的着色。这段话主要谈论的是_____。
A: 玉米和辣椒对人体的益处
B: 玉米和辣椒的不凡之处在科研领域的应用
C: 玉米和辣椒的营养价值与吸引力
D: 玉米和辣椒所含的食用色素及其应用价值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构成总分结构。先提出玉米和辣椒具有很大不凡之处这一观点,接着具体谈论不凡之处体现在哪,这是文段的重点。由“单是它们所含的食用色素……”、“在玉米中,有黄色素”、“在辣椒中,有红色素”、“这两种食用色素……”可以看出后半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玉米和辣椒所含的食用色素及其应用价值。故选D。由“且不谈……”可知对人体的益处不是文段的重点,故不选A;B项“科研领域的应用”仅是不凡之处的一个体现,且这不是文段的重点,也不选;C项“营养价值”是文段所不谈的,而“吸引力”则引申过度,不是文段主要谈论的。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选词填空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