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二)
2021-04-05 07:48:53 【

1、单选题  心理学家做过一次试验:把大学生分成两组,分别听取同一个女大学生的答辩。在其中一组发言时,女大学生打扮得很漂亮。在另外一组则把妆卸掉,没有什么特色。试验结果是:发言内容相同,但在第一组时发言更能说服人,得分也更高。从这个试验我们可以得出_____。
A: 人的面容的俏丽或丑陋与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没有关系
B: 人的面容的俏丽或丑陋与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有一定的关系
C: 人的容貌对人的成功有很大的影响
D: 人的容貌对他人的判断力有较大影响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本题属于主旨概括题。最后一句是主旨句,指出同样的内容,外表漂亮的更能说服人,得分也更高。这些都是容貌给他人造成影响而得到的结果。故正确答案为D。A、B、C选项都是容貌对自身的影响,文段只说到对他人的影响,对自身的影响没有论述。因此排除A、B、C。



2、单选题  公安部负责人目前提出:“明年开始全国各地将从四个方面实施新一轮的‘严打行动’。”下列对这句话最准确的复述是_____。
A: 全国各地新一轮“严打行动”明年启动
B: 公安部负责人提出新一轮“严打行动”计划
C: 公安部从四个方面对新一轮“严打行动”进行要求
D: 公安部提出新一轮“严打行动”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明年”、“全国”和“新一轮的‘严打行动’”是这句话中的重点,A项准确概括了这个事件的时间、地点、内容三个要素。BCD项概括的内容都不全面,缺少时间要素“明年”、地点要素“全国各地”。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设计美术馆向来是建筑师莫大的机遇,他们会因此得到可以尽情实战最炫目华彩技法的舞台。而在梵·高美术馆,从最初设计草图的里特维尔德,到负责设计配的黑川纪章,再加上为他们拾遗补缺的凡·古尔,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非常低调内敛的姿态,绝无半分喧宾夺主的企图。是不是该猜测,他们面对着如此特殊的对象,都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就是不要用华丽去玷污了梵·高?就把绚丽全都留给画笔下那如焰火般旋转的星空吧!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说明梵·高具有璀璨的艺术成就
B: 探讨梵·高美术馆风格朴素的缘由
C: 三位建筑师独特的设计风格
D: 梵·高美术馆统一风格形成的背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材料首先句提到了在设计美术馆时建筑师通常选择的风格是华丽炫目,接着用转折词“而”引出梵·高美术馆的不同特点,即低调内敛,最后对这一建筑风格进行了解释说明,即建筑师面不想用华丽玷污了梵·高。因此整个材料都是在探讨该美术馆风格朴素的理由。B项正确。A项表述在材料中并没有提及,无从得出;C项“点评建筑师的设计风格”只是材料内容的一部分而已,并非主要内容;D项“分析风格形成的背景”的表述也不准确,材料讲述的并非背景,而是缘由。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目前,我国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阶段。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中,我们已有的外贸主导型经济模式可持续性越来越小。农业是经济危机的避风港,只有通过强农惠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市场竞争力,来全面提高农民的收入,推动农村经济的大发展和广阔的农村市场需求的大升级,才能全面扩大内需,推动我国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当前我国扩大内需最有效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农业
B: 世界经济危机可以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契机
C: 当前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是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
D: 强农惠农政策是当前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此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先介绍了已有的外贸主导型经济模式可持续性越来越小的现状,然后通过必要条件关联词“只有……才……”指出了经济转型的思路,即“通过强农惠农政策带来的农村市场需求大升级效应全面扩大内需”是必要条件,只有必要条件满足了,才有可能最终实现外向型经济向内向型经济的顺利转型,D正确。文段的主旨在于论述如何实现“经济转型”,而A项把落脚点放在“扩大内需”上,不正确;B项经济转型的契机不是文段论述的重点;C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文中没有涉及,属于无中生有。故正确答案为D。



5、单选题  散步不要刻意求快,还要玩,还要赏。天空有大雁飞过,身边花团锦簇、蜂蝶翩跹,也浑然不顾快步如飞、勇往直前么?俯仰皆情趣,万不可不屑一顾也。散步不要非得规定走多远,完不成指标不罢休;不要给人感觉好像翻山越岭抢占高地,要不徐不疾,不快不慢,漫不经心,洒脱冲淡。这段文字主要说明散步_____。
A: 贵在散心
B: 是健身的有效方式
C: 是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
D: 重在表现自由率真的天性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此题是主旨概括题。文段提到“散步不要刻意求快,也不要刻意求远,而应该是不徐不疾,不紧不慢,要漫不经心,洒脱冲淡。”可见这里讲的散步侧重的是散心,让心情在散步的过程中得到放松。所以A正确。文段并没有提及健身方式以及陶冶情趣的重要途径,故B、C选项错误。D选项比较片面,没有完整地总结文段关于散步的大意。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