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主旨概括题》(2021年最新版)高频试题巩固(四)
2021-04-05 07:48:53 【

1、单选题  很多单位现在多以送健康的名义让全体职工集体体检,而忽视个人健康的隐私性质;征兵体检要应征者集体全裸进行检查,使得个人产生了许多尴尬和不便;街头电话并肩连排,个人通话的内容无法保障;忽视病患对病房环境的不同需要,有些医院的急诊观察室甚至将男女病人混合共处一室,也导致了很多不便。概括这些现象它所反映的问题是_____。
A: 在保障公共正常秩序的前提下,也应保障个人的基本隐私安全
B: 强调公共场所的共享性,而忽视了个人的必要隐私
C: 不因开发性排斥个人隐私空间
D: 公共场所隐私保护有其原则与标准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知该题属于主旨概括题。阅读可知,材料从单位体检、征兵体检、街头打电话、医院这四个方面阐述了在公共场所忽视个人隐私的问题,所以材料的主旨是在公共场所个人隐私得不到保障。A选项与主旨一致,所以是正确的;B选项“公共场所的共享性”材料中并没提到;C、D选项材料均未提到。故正确答案为A。



2、单选题  有人说,传统小说是依赖经验的写作,而网络小说是依赖想象的写作。看来,这两种写作需要找到一个结合点,依赖经验的写作需要吸纳网络小说的想象,而依赖想象的写作则需要揉入传统小说中丰厚充实的经验。因此,当今的文学要从原创力日益萎缩的窘境中走出来,作家们增加生活经验的积累应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但这还只是由经验通往原创力的第一步,接下来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这段文字重点强调的是_____。
A: 如何转化经验吸纳想象
B: 怎样找到传统和网络小说的结合点
C: 作家应该如何不断地积累生活经验
D: 如何提高文学的原创力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可知为主旨概括题。通过文段中的“因此”可知重点在其后,即围绕如何提高文学创造力这个话题来展开的,后边的转折词“但”之后是具体阐述提高文学原创力的方法即“必须在体验上进行认真的修炼,使生活经验转化为心灵体验,使客观的经验世界转化为作家主观的心灵世界”,D抓住了话题本身,最为准确。故正确答案为D。



3、单选题  过去有人认为,犯罪是因为罪犯心理不健全或对社会感到疏离等原因而从事犯罪行为,因此不能凭借惩罚来阻止。不过,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多数罪犯都会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理性选择。这种分析方法对于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司法审判都形成了相当程度的影响。现在,如果法官和立法者对犯罪采取宽松的态度,就会引起民众强烈不满。由此可见,很多人也开始从微观经济学的角度来诠释犯罪行为了。这段话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大多数罪犯都是理性的
B: 心理性或社会性因素是犯罪的主要原因
C: 微观经济学改变了很多人对犯罪的看法
D: 用微观经济学诠释犯罪行为更为科学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根据提问方式可知考查表面主旨。材料第一句讲过去人们对犯罪的看法,第二句通过转折词”不过“话锋一转,讲现在可从微观经济学角度看待犯罪。最后两句讲微观经济学改变了很多人对犯罪的看法。可见材料的主体词为“微观经济学”,故正确答案为C。选项A、B不包含主体词,不选;选项D说法过于绝对。



4、单选题  蚂蚁是所有动物中最爱寻衅和好战的物种,尤其是以肉食为主的“狩猎蚁”。“狩猎蚁”的外交政策是永无休止的侵犯、武力争夺地盘,以及尽其所能地消灭邻近群体。特别是在食物短缺时,与其他群体的冲突则会达到高潮。早春时节,群体开始发育的时期,“狩猎蚁”还会袭击其他种类的蚂蚁,斗争的结果总是以“狩猎蚁”的胜利而告终。这段话直接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弱肉强食,适者生存
B: 枪杆子里出政权
C: 狭路相逢勇者胜
D: 进攻是最有效的防守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据提问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材料通过描述“狩猎蚁”好斗的特点,以及它们往往在斗争中最终获胜的现象,揭示了自然界中“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的规律,所以A项符合文意。B项涉及政治斗争不符合文意;C项不能体现“狩猎蚁”喜欢主动出击、好斗的特点;文中并没有提到“狩猎蚁”进攻是为了防守,因此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5、单选题  企业家舆论形象会对所代表的企业产生直接的影响,而在企业舆论事件中,企业家的言论与举措会受到媒体和网友最为集中的关注。企业舆情应对中,积极的态度是缓解负面舆论的最大助力。企业家在舆情应对上总体表现良好,但是也有企业家应对不当,导致负面舆情扩大,有损个人和企业声誉。这句话的重点阐述对象是_____。
A: 企业家舆论形象
B: 企业舆情事件
C: 企业舆情应对
D: 企业家舆情应对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D考点主旨概括题解析由提问可知本题为主旨概括题。文段首先提出企业家舆论形象的影响,接着重点阐述企业家舆情应对表现,由此可知文段的重点阐述对象是D选项。A选项文段虽然提到,但不是重点,故排除;B、C选项的主体是企业舆情事件或应对,而文段阐述的企业家舆情应对,因此排除B、C。故正确答案为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