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十)
2021-04-05 07:49:54 【

1、单选题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一名言的作者是_____。
A: 李白
B: 陆游
C: 孔子
D: 文天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答案】B“位卑未敢忘忧国”是陆游的名言,表达了他的爱国之心。故选B。



2、单选题  下列论断属于邓小平同志在1992年“南方谈话”时提出的是_____。
A: 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
B: 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C: 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D: 搞建设至少不比搞革命容易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C考点邓小平理论解析本题考查政治常识。“社会主义首先要发展生产力”是邓小平在1980年提出的重要论断;“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 这是邓小平于1979年11月26日在《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一文中提出的重要论断;“搞建设不比搞革命容易”是邓小平在1957年提出来的论断,故A、B、D三个选项均错误。面对90年代初党内出现的一些问题,邓小平同志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出发,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出发,在南巡途中提出了“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故正确答案为C。



3、单选题  某制币厂为纪念奥运会特制纪念金币若干枚,每枚售价20088.8元。其广告宣传主要内容为:(1)纪念币系纯金制造;(2)纪念币数量仅有2008枚。后经证实,该纪念币系金铜合金;纪念币数量为20000枚。为此,购买者与该制币厂发生纠纷。该纠纷应如何处理?_____
A: 按无效合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B: 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C: 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重大误解
D: 按有效合同处理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民法解析题目中制币厂采用隐瞒事实和欺骗的手段销售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产品,属于明显欺诈行为。我国《民法》对此规定,受欺诈而订立的合同是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因意思表示不真实,当事人享有撤销权。故正确答案为B。



4、单选题  下列属于城乡居民均等化的公共服务措施是_____。
A: 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也一样享受基础教育阶段的免费教育
B: 地方政府对外来人口购买商品房准予办理本地户口
C: 国有企业对农民工实行同工同酬
D: 城市下岗职工到农村创业获得银行优惠款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政府职能解析我国为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采取的措施包括坚持基础教育的公益性质,努力实现教育公平。主要做法是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2007年取消了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2008年秋季开学将取消全国城市义务教育学杂费。故正确答案为A。本题相关知识点:除了努力实现教育公平外,我国还确定了“完善公共财政制度,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方针;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努力构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5、单选题  中国共产党某县县委向全县党的各级组织印发《关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应适用的公文文种是:_____
A: 函
B: 请示
C: 通报
D: 通知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考点:公文解析: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本题是县委向下级党组织印发上级发来的公文,应用通知。因此,本题选择D选项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