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六)
2021-04-05 07:49:54 【

1、单选题  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_____。
A: 请示
B: 报告
C: 议案
D: 意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公文相关概念解析按公文的行文方向划分上行公文、下行公文和平行公文。报告是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答复上级机关询问的公文。“报告”属陈述性的上行公文。请示是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或者请求批准事项的公文。而“请示”属请求性的上行公文。议案是列入行政公文中的新文件。它是指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定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属于该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职权范围内有关事项的公务文书。议案属于建议性质,建议是否可行。“意见”可以用于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下列做法符合宪法或者法律规定的是_____。
A: 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地方性法规
B: 市人民代表大会撤销市长职务
C: 国务院各部部长连续任职超过两届
D: 县人民政府设立秘书长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法律常识 解析根据《立法法》第63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A项正确;根据《宪法》第101条,市人民代表大会对市长享有罢免权而非撤销权,B项错误;根据《宪法》第87条,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C项错误;根据《政府组织法》第44条,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的提名,决定本级人民政府秘书长、厅长、局长、委员会主任、科长的任免,报上一级人民政府备案,D项错误。故正确答案为A。



3、单选题  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土地转让是指:_____
A: 土地所有权的转让
B: 土地收益权的转让
C: 土地占有权的转让
D: 土地使用权的转让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答案】D。解析:根据《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因此土地交易实质是土地使用权的交易。故本题答案选D。



4、单选题  _____是构成违法的最重要的因素。
A: 具有社会危害性
B: 主观上具有过错
C: 达到法定责任年龄和具有责任能力
D: 客观上造成了损害结果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答案:A



5、单选题  对于违法犯罪行为的制裁和惩罚,体现了法律的_____
A: 评价作用
B: 教育作用
C: 强制作用
D: 指引作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C【解析】法律的强制作用强调的是制裁与惩罚,故ABD答案错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数学运算综..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