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定义判断综合》(2021年最新版)考点预测(六)
2021-04-17 10:45:01 【

1、单选题  高位嫁接是指把观赏树木的枝或芽嫁接在大规格的砧木上,实现快速形成树冠的一种培育大苗方法,现被引申指将相对较高层次、较高素质的人才充实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一线主战场,实现高层次人才与基层组织的结合,高素质专业人才与劳动群众的结合。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最符合高位嫁接的是_____。
A: 某省卫生厅组织系统内年轻专业技术人员到院士身边工作学习
B: 某省科技厅组织高级工程师到山区科技企业技术管理岗位任职
C: 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乙公司派技术员到甲公司任职
D: 某项生物工程专利权人张教授,辞去教师职务到山区创办企业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包括“高层次人才与基层组织的结合”、“高素质专业人才与劳动群众的结合”。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项是“年轻专业技术人员”之于“院士”,C项是“技术员”之于“甲公司”,D项是张教授“创办企业”,均不符合关键词。而B项的“高级工程师”之于“山区科技企业”是高层次人才与基层组织的结合,属于高位嫁接。故正确答案为B。



2、单选题  表达自由权:是指个人将其内在精神活动的结果或精神生活的方式,以语言、文字、图书、肢体动作或其他任何媒介表达于外,而使他人或社会得以知悉其内心意念的权利。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表达自权的是_____。
A: 某公司职员要求参加岗位培训
B: 某作家在报纸上发表连载小说
C: 某受害人要求侵权人赔偿经济损失
D: 某房主申请房屋改建许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关键词定义强调表达的内容为“内在精神活动的结果或精神生活的方式”。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项是小说承载人“内在精神活动”,符合定义。A项“要求参加岗前培训”、C项“要求赔偿损失”、D项“申请许可”并非人内在精神活动或精神生活,不是表达自由权所针对的对象,不符合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



3、单选题  实在判断:判断的最简单的形式,这里是肯定的或否定的表明某一单个的事物的某种一般的性质(肯定判断:玫瑰花是红的;否定判断;玫瑰花不是蓝的;无限判断:玫瑰花不是骆驼)。根据以上定义,下面哪种不是实在判断?_____
A: 地球绕着太阳做圆周运动
B: 地球不是恒星
C: 地球是圆的
D: 地球不是圆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包括“肯定的或否定的表明”。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B、C、D中的情况均符合关键词,因此都属于实在判断;A是描述地球做运动这一状态,并没有表示肯定或否定,不符合关键词“肯定的或否定的表明”,因此不属于实在判断,故正确答案为A。



4、单选题  定义:(1)压力是个体面对具有威胁性刺激情境时,伴有躯体机能以及心理活动改变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2)挫折是指个体在通向目标中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或干扰,使目标不能达到,需要无法满足时,所产生的不愉快情绪反应。(3)心理异常是指行为与人格偏离正常的心理状态。以下三个例证中,与定义相符的个数有几个?_____(1)谈话结巴、刻板动作、过度进食、攻击行为。(2)农民丰收在望,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冲走了庄稼,也冲垮了他的愿望。(3)一个人常常感到不安、惶恐、压抑、恐惧,但有明显的、客观原因。
A: 0个
B: 1个
C: 2个
D: 3个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B考点多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每个定义中的关键词压力:关键词为“面对具有威胁性刺激情境”、“身心紧张状态”;挫折:“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或干扰”、“目标不能达成”、“不愉快情绪反应”;心理异常:“行为与人格偏离正常”、“心理状态”。第二步:逐一判断例证,得出答案例证(1)只是行为异常,没有提到人格是否异常,不符合“心理异常”的定义;例证(2)发生洪涝灾害,使农民期盼丰收的愿望落空,洪灾是农民无法克服的干扰,希望落空表明目标无法达成,使农民感到失落,与“挫折”的定义相符;例证(3)中的“不安、惶恐、压抑、恐惧”是心理紧张的表现,但这种紧张是“有明显、客观原因”,不是在“面对具有威胁性刺激情境”时表现出来的,不符合“压力”的定义。故正确答案为B,只有一个例证与定义相符。



5、单选题  群体规范是群体所确立的表明在特定环境中群体成员的行为准则和标准,可分为描述性规范和指令性规范两种。描述性规范表明人们在特定情境下应该做的,它简单地告诉人们,哪些行为是有效的和适合的。指令性规范详细说明在特定情境下,什么是人们必须做的,以及什么是被人们赞同或者是反对的行为。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各项中属于描述性规范的是_____。
A: 节约用水标语
B: 实验室守则
C: 安全生产标准
D: 人生规划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正确答案是A考点单定义判断解析第一步:抓住定义中的关键词描述性规范强调“特定情境下”“群体成员应该做什么”。第二步:逐一判断选项A中“标语”告诉人们“应该”节约用水,A属于描述性规范。B中“守则”和C中“标准”告诉人们“必须”做什么,B、C属于指令性规范。D中“人生规划”不是“特定情境下群体成员的行为和准则”,D不属于群体规范。故正确答案为A。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库《常识判断》..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