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行测主旨概括题题(一)
2016-06-03 23:56:2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宋朝的朱熹,曾经给《论语》做过注释,可是假如当孔子正在跟颜回、子路他们谈话的时候,朱熹闯了进去,不管他们在讲什么,他是一句也听不懂的。不光是古代的话后世人听不懂,同一种语言在不同的地方也经历着不同的变化,久而久之也会使这个地方的人听不懂那个地方的话,形成许许多多方言。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由于语言不通,朱熹对《论语》的注释不可能是完全正确的B: 不同的语言、方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沟通和交流C: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或不同的地区,语义语音的变化是非常显著的D: 孔子、颜回和子路讲的方言和朱熹讲的方言是完全不同的



2、这里是典型的西南大石山区,石多人少,土地贫瘠,气候恶劣,十年九旱。尽管国家的好政策使部分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但仍有不少农民挣扎在贫困线上。 这段话主要说明了_____。
A: 大石山区经济落后,文化匮乏,和外面丰富多彩的世界形成了鲜明的对比B: 与其等待国家的政策救助,当地政府不如因地制宜,发展地区特色经济以摆脱贫困C: 解决部分西南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是协调发展的当务之急D: 当地人民走向富裕的一个主要障碍是恶劣的自然环境



3、2001年,占世界人口4.68%的美国人消耗了世界卫生资源的46.7%,人均卫生费用支出4873美元;占世界人口0.5%的加拿大也消耗了2.22%的世界卫生资源。美、加两国的卫生资源可谓充足,但是调查显示,当时还有13%的美国人、11%的加拿大人没有享受到必需的卫生服务。在美国,53%的医疗需求未得到满足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费用过高导致的,在加拿大,32%的未满足者认为,等候时间过长是主要原因。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最有可能想说明的观点是_____。
A: 不能笼统的将未满足需求作为卫生资源总量供给不足的根据B: 发达国家消耗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卫生资源C: 美、加两国的卫生水平高,卫生资源总量充足D: 世界各国占有与消耗的卫生资源是极不均衡的



4、从清朝初期至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自然灾害、战乱等原因,迫于生计2000万山东人相继踏上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的关东大地。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是一部表现了山东百姓迫于生存闯荡东北的历史传奇故事。通过朱开山一家闯关东的经历,浓缩了从1904年至1931年“九?一八”爆发的历史,通过对一个普通人家闯荡历程的追踪,完成一个小业到大业、小人物到大英雄的塑造,讴歌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这部剧深深写透了民族的魂魄,抓住了民族的品格。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朱开山一家跌宕起伏的命运抓住了观众B: 作品把“家族史”和“社会史”很好的融合在一起C: 以百年传奇故事映照中华民族精神D: 闯关东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山东精神



5、最近一项调查显示,47%的中国人说他们只将月末剩余的部分现金投入储蓄。几乎有1/3的人说他们根本不存钱。中国家庭储蓄率未来会逐步降低,原因是人口因素(独生子女之前一代人的老龄化)、富裕程度的提高以及金融行业的改善(例如推出更多的保险产品)。城市家庭的储蓄率目前已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这段文字主要表明_____。
A: “精打细算”消费观念在淡化B: 中国人“打碎”了储蓄罐C: 精打细算和推后消费的模式正在过时D: 人们理财观念、模式发生变化



6、现在的学术发言环境比过去好多了,可知识分子中存在一种奇怪的犬儒主义,不敢把自已的思想讲出来,唯恐得罪什么人。之所以存在这种情况,有些是过去搞怕了,有些是胆小,但你在学术界,不把真正的问题讲出来,看脸色行事,是做不成学问、搞不成研究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做学问要敢于挑战权威B: 没有骨气的人成不了学术大家C: 敢于表达自已的思想才能做好学问D: 学术环境是影响学术成就的重要因素



7、古人种植的时候需要雨水,行船的时候需要有风,水和风能够按照季节准时而至,古人便把这种自然现象和秩序叫做“信”。有了“信”,人们才能进行生产劳动,才能正常生活。所以他们总是诚心诚意地祈求上天或神仙来保佑,以便得到准确、实在的“信”。后来人们认识到人类自身也需要这种信,而人之信需要由“诚”来保证,来实现。“诚”指人内心的一种态度,信是诚的外在表现;“诚”与“信”是一体两面。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诚信的由来B: 中国古代特别重视诚信C: 对“诚”与“信”的继承D: 一体两面的“诚”与“信”



8、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和资金链吃紧的压力下,多数跨国公司在基于实际考虑,开始实行战略性收缩,以期回笼资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此同时,另一些跨国公司基于对未来的判断,提高了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在战略中的比重,抢占下一个繁荣的先机。例如,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某跨国公司在全球裁员数以千计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向亚太地区提供了7.4亿欧元的资金发展新业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跨国公司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不同策略B: 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点C: 金融危机迫使很多跨国公司进行局部性的战略收缩D: 发展新兴市场和行业是经济复苏的一条捷径



9、纵观世界流行音乐史,你会发现它基本上就是黑、白两种不同文化的融合史,而且总是由黑人提供原始素材,然后白人把它“偷”过来,并加以完善,最终作为一种崭新的商品推向全球,牙买加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为这一融合的最大受益者,这种模式也顺理成章地推广到田径领域,终于成就了牙买加田径运动的辉煌。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_____。
A: 世界流行音乐史的发展模式B: 文化融合给牙买加带来的好处C: 地理位置在文化交流中的特殊意义D: 黑人和白人对音乐、体育的不同贡献



10、决定健康水平的变量很多,包括社会、文化、经济等因素。一个可能妨碍健康水平改善的问题是不断积累的社会经济不平等。过去二十五年中,一系列跨国实证已经把社会经济不平等跟发病率、死亡率、预期寿命和医疗服务水平等联系起来了。研究发现,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一个国家越是不公平,其健康状况也越差。 根据这段话,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_____。
A: 在利用和享受社会、文化、经济资源时,A国国民得到了很大的公平,那么A国国民的健康水平一定很高。B: 最近十年来,B国国民收入提高了,营养改善了,国家投入医疗保健中的资源也增加了,那么与十年前相比,B国国民的健康水平一定大大提高了。C: 一国在社会、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不平等很可能转化为在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不平等,从而影响到国民的健康水平。D: 一国国民发病率、死亡率的高低和预期寿命的长短又该国的社会经济是否平等及其平等程度决定。



11、今后,技术的交叉与融合会越来越明显,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的方向不会仅仅依赖于一两类学科或某种单一技术,而是多学科,多技术领域的高度交叉和深度融合,技术融合趋势决定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能也不应该孤立地发展,而是既要有利于推动传统产业的创新,又要有利于未来新兴产业的崛起,而且,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内部之间的融合也是大势所趋,这将使得行业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综合竞争也越来越猛。 这段文字主要说的是_____。
A: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顺应技术融合的新趋势B: 未来行业的界限会变模糊但综合竞争力会增加C: 提高综合竞争力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D: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促进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主力军



12、先进的文化往往具有灯与火的功能。灯可照亮前进的路,火可温暖渴望的心。歌德在《莎士比亚命名日》中曾这样表达他对文化感染力的感悟:“他的著作我读了第一页,就被他终身折服;读完他的第一个剧本,我仿佛一个天生的盲人,瞬息间,有一只神奇的手给我送来了光明。”文化就是送“光明”、鼓舞士气、提高修养的。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理靠感染,感染靠文化B: 理靠文化是理靠感染的有效途径C: 理是软约束,就要靠感染D: 感染是通过语言文字或其他形式激起他人相同的思想感情



13、说起社会公正,最多人的答案是要机会平等。说起机会平等,人们脑海浮现的,往往是竞技场上的起跑线。只要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竞争就是公平的,因此最后跑出来的结果无论是什么,那也是公正的。问题是:到底要满足什么条件,我们才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更进一步,当我们用起跑线这一比喻来思考正义问题时,背后有着怎样的道德想象?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只有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才能实现机会平等B: 机会平等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同一起跑线上C: 机会平等是努力确保起点公平,容许竞争者自由发挥D: 所谓起点公平是要抹平竞争者的所有差别



14、行为科学研究显示,工作中的人际关系通常不那么复杂,也宽松些,可能是由于这种人际关系更有规律,更易于预料,因此也更容易协调,因为人们知道他们每天都要共同努力,相互协作,才能完成一定的工作。 这段文字主要是在强调_____。
A: 普通的人际关系缺乏规律B: 工作人员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C: 共同的目标使工作人员很团结D: 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要靠共同努力



15、阅读同看电影、看录像、听音乐会有很大不同。后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而前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是独啜,仿佛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此时你感觉他只是在为你而歌唱。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在阅读中最能体验孤独的滋味B: 阅读的收获难以与人分享C: 阅读的乐趣来源于内心的体会D: 阅读的魅力需独自品味



16、在一线劳动的工人、服务人员或进城务工人员是我们“人民”中的大多数。大多数劳动者主要是通过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和用工单位的工资福利来感受社会制度的优劣。这部分人的利益不能得到保护,自然会产生某些不满情绪,积累越长,反社会的倾向就越强烈。和谐社会应是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得到有效协调的社会,要化解不满情绪,避免演变成对抗性矛盾,而造成社会的不稳定。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论点是_____。
A: 让劳动者享有尊严B: 劳资关系是当代中国城镇最基本的社会关系C: 和谐社会要追求社会公正D: 劳动关系需要转型



17、作为一个古老的复兴的东方大国,对西方来说,中国很神秘,就像当年马可.波罗到中国以后的描写:遍地是黄金,到处是白银。西方人看了游记,只是觉得中国很富有,但到底怎么富有,就只有靠想象了。现在,西方看中国,真实的成份有,想象的成份也不少。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西方人对中国人的认识与实际仍存在偏差B: 西方对中国的了解还停留在马可·波罗时期C: 马可·波罗的描述构成了西方人认识中国的基础D: 中国的快速发展使西方出现认识上的严重滞后



18、今天,人们往往以为老虎一直都生活在山上,并不知道它们从平原退出的历史。唐宋时期,随着经济文化中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北方人口大量南迁,华南虎彻底退出平原地区。之后出现的“调虎离山”、“放虎归山”、“坐山观虎斗”等成语,表明当时人们已经误认为老虎是山地物种,并不知道老虎是因为人类活动的侵犯而“被逼上山”的。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描述老虎随人类活动退向山区的历史B: 澄清人们对老虎生活区域的认识误区C: 说明了老虎“被逼上山”的时代背景D: 分析人类活动对老虎生存环境的影响



19、不管哪种鸟,营巢都是一项十分浩大而艰巨的“工程”。在城楼,寺庙等建筑物上营巢的楼燕,需要到远处的河泥滩上衔取泥土、草棍等,然后一点一点地堆砌成碗状的巢,足足需一周时间。而金丝燕,用纯粹唾液建巢,但同样要付出含辛茹苦的劳动。这种巢窝加工之后,就是我国自古闻名于世的珍贵补品——燕窝。 这段文字表述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我国自古闻名于世的珍贵补品——燕窝的来历B: 燕子有在城楼、寺庙等建筑物上筑巢的习性C: 楼燕与金丝燕在生理特征及筑巢方式上的不同D: 鸟类艰辛的筑巢过程如同人类实施一项浩大的工程



20、家长、学生和雇主没有参与院校管理的当然权力,但却有对高等院校社会责任的问责权。高等教育大众化,大学经费来源多元化。导致家长、学生以及雇主都成为高等院校的利益相关者。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他们对高等院校责任的问责,更多在学生能否获得良好的学习经历和学习体验,学校能否培养出适合社会需求的毕业生,而且能够针对企业和社会需求,进行直接投入生产和增加效益的应用型研究。 从上述文字我们可以得出_____。
A: 高等教育大众化容易受到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影响B: 高等院校应给予家长、学生和雇主社会责任问责权C: 高等院校的发展应考虑家长、学生和雇主的利益诉求D: 家长、学生和雇主的要求促进了应用型学科蓬勃发展



21、隋唐时期的三国陶器,标志着彩釉陶器的模空出世,同时也开启了中国陶器与西域的交流,襟怀宽广的大唐盛世,借鉴了中亚、南亚诸国的金银器造型及工艺,丰富了中国壶具的型制与装饰语言,长沙窑的盘口壶、广口壶,还有更具代表性的执壶等名声显赫的中国陶瓷,则通过陆上、海上两条途径实现了西至阿拉伯与欧洲、非洲,东到日本、朝鲜及东南亚诸国的商品与文化输出,并深刻影响了这些国家民众的生活方式。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_____。
A: 唐代文化艺术交流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B: 陶瓷发展的历程闪现着文化交流的光辉C: 唐代陶器吸收国外工艺并向全世界输出D: 陶制壶具的输出影响当地居民生活方式



22、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正在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而把构成人们语言交际能力所不可或缺的社会文化因素也导入语言教学。这就必然对作为语言教学重要环节的语言测试提出相应的要求: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不妨可以说,这是语言测试中的“文化测试”。 最能准确地复述这段文字意思的是_____。
A: 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即语言测试中的“文化测试”B: 社会文化因素教学的导入要求语言测试中应该包含对相关文化内容的测试C: 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正在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这要求把社会文化因素也导入语言教学D: 社会文化因素教学的导人,要求外语或第二语言教学走出“就语言教学语言”的局限境地。”



23、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科学理论,是应对危机的有力武器。要运用科学发展观寻找应对之策,坚持走科学发展之路,渡过难关。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要科学分析形势,增强必胜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这段文字着重强调的是_____。
A: 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解B: 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挑战C: 要增强信心,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压力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观的动力D: 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的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



24、《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必须具有一定的物质表现形式,能够被第三人利用、复制。这种物质表现形式多样,如各种文字作品、音乐作品及科学技术作品。这是因为作品受法律保护的原因之一是要使其得到传播、利用。更好的作品存在于作者的思想之中,也是没有办法让第三人知晓利用的。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著作权受到法律保护的根本原因在于其具备一定的物质表现形式B: 《著作权法》保护的对象首先必须是独创性的智力劳动成果,例如作者的构思C: 期刊、乐谱、设计图都可以成为著作权保护的对象D: 作品受法律保护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它本身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表现形式



25、古人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为了确保农民享有土地上的“恒产”,我国民法学者很早就提出了“农村土地承包权的物权化”问题。现行的《土地管理法》没有将其明确为物权,《农村土地承包法》也没有将承包权明确为物权,《物权法》将土地承包权确定为物权,可以更好地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 这段文字论述的是_____。
A: 物权法是保护农民土地权益的基本法B: 我国现有法律在保护农民土地权利方面具有较高的稳定性C: 我国现有法律在保护农民土地权益方面仍有棘手的问题D: 我国现有法律难以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物权法》可弥补其不足



26、细小的火山灰中含有二氧化硅,这种化合物的熔点是1100摄氏度。而目前大部分飞机的涡轮发动机工作温度为1400摄氏度,一旦火山灰被吸入引擎的内部,二氧化硅溶化后就会吸附在涡轮叶片和涡轮导向叶片上,导致灾难性后果。1982年,两架飞机曾经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加隆贡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中穿过,两架飞机的八个引擎全部停转,在从11000米高空滑翔至400米高度后才重新启动得以紧急迫降。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_____。
A: 火山灰对飞机飞行有严重影响B: 二氧化硅是火山灰的主要成分C: 降温能使飞机有效避免火山灰的危害D: 历史上火山喷发曾险些导致飞行事故



27、2008年10月6日,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宣布,格林威治时间10月7日2时46分,一颗编号为2008TC3的小行星将由苏丹北部上空进入地球大气层并发生燃烧。事后观测表明,2008TC3如期而至,误差时间只有15秒。能对直径不足3米的小行星进行如此精确预测,并在临撞阶段进行观测,这在人类历史上还是第一次,2008TG3也因此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事先观测到的撞地小行星。该成就将对今后小天体撞地的预报和预防工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一批顶尖天文学家已向联合国提出拨款申请,以建立“太空卫士网”,监视、防范甚至摧毁在“碰撞路线”上的小行星。 下列说法能够概括以上文字主要内容的是_____。
A: 2008TC3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颗被事先观测到的撞地小行星B: 人类首次准确预测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C: 人类应该加强小天体撞地的预报和预防工作D: 建立“太空卫士网”可以监视、防范甚至摧毁可能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28、我国80%的卫生资源集中在城市,城市卫生资源的80%又集中在大医院,呈“倒三角”,而卫生服务的需求大部分在基层,呈“正三角”,导致大医院资源闲置,小医院资源不足。以患者为中心,根据其不同要求提供相应服务并追求顾客满意度,已成为当下市场动作下供方的生存之基。人类只有10%的疾病需要在现代化的医院治疗,大量的疾病在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就可得到医治,部分慢性病的治疗也可以通过家庭护理完成。因此,“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可行的、新型的就医模式。上述这段文字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我国卫生资源供需配置不和谐B: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新型的就医模式C: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可行的就医模式D: “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是一种新型、可行的就医模式



29、现代农业的发展不能脱离生态安全和产品安全两个基本要求,因此,农业污染防治应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不同于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农业污染涉及面广而隐蔽性强,评估难度大,不适合建立惩罚型机制。同时,由于农民收入水平相对较低,不可能进行“污染收费”。所以,必须建立激励型经济补偿机制,从根本上提高农户防控污染的积极性。这种补偿机制实质上是对生态建设与保护所付出的成本(包括放弃发展机会的损失)进行补偿。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农业污染防治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要任务B: 治理农业污染与工业污染的方法有所不同C: 转变农业发展模式是治理农业污染的前提D: 现代农业污染防治应树立激励补偿型理念



30、由于缺铁,40%到60%的婴儿面临着大脑发育迟缓的威胁,每年大约10万婴儿在围产期面临死亡的威胁。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适应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专家们提出了铁强化酱油的现状。只要食用“铁酱油”,就能基本改善缺铁的现状。政府接纳了专家的意见,启动了铁强化酱油的全国性营养改善项目,并采取措施保证“铁酱油”的价格与普通酱油相当。可惜,公益性的营养改善计划无人知晓,“铁酱油”至今大都在货架上睡觉。 这段话的主旨是_____。
A: 由于缺铁,我国初生婴儿的健康状况不容乐观B: 铁强化酱油的全国性营养改善项目无法迅速有效地传递给大众,并为大众接受C: 政府启动“铁酱油”项目前缺乏充分的时常调查,其做法值得商榷D: 食用铁强化酱油不能解决婴儿缺铁的问题



31、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公平原则。但公平与效率之间存在矛盾,公平只能是相对的。特别是对我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经济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发展生产力,提高效率应放在第一位。只有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提高了,才能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平。 这段话主要支持的观点是_____。
A: 生产力决定社会公平原则的实现程度B: 公平在任何国家都只能是相对的C: 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不应片面追求公平D: 只要经济发展水平上不去,就不能实现社会公平



32、人类是一种文化动物。人类的行为不仅被先天的生物本能所决定,而且也受到后天的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任何美妙的东西背后,都有并不美好的本质或起源,不管你是否能意识到。美丽往往是谎言,而实话往往很难听。浏览网页,你可能被华丽的页面吸引。如果从浏览器的菜单中查看源代码,你会发现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这段文字表达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人类的行为受到后天的文化和社会等诸多因素的影响B: 人类是一种文化动物C: 任何美妙的东西背后,都有并不美好的本质或起源D: 美丽往往是谎言,而实话往往很难听



33、我国农业发展到今天,其中的任何一项工作都很难单项突进,现在结构调整引起了高度重视,但不能忽视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尤其是必须加快市场化改革,建立全国的统一大市场,促进农村要素和产品自由流动。如果市场机制得不到应有的发育,那么以市场为导向的结构调整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基础,区域化布局和比较优势的发挥也就无从谈起。 这段文字主要讨论的是_____。
A: 市场是农村结构调整的导向B: 市场机制的优势未充分发挥C: 农业市场化改革需要加快进行D: 农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



34、“黑马”一词其实是从英语舶来的,原指体育界一鸣惊人的后起之秀,后指实力难测的竞争者或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的人,无贬义或政治含义。首先在英文中使用“黑马”的人,是英国前首相狄斯累利,他在一本小说中这样描写赛马的场面:“两匹公认拔尖的赛马竟然落后了,一匹‘黑马’,以压倒性优势飞奔。看台上的观众惊呼:‘黑马!黑马!’”从此,“黑马”便成了一个有特殊意义的名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论证“黑马”词义的起源B: 阐释“黑马”一词的内涵C: 分析“黑马”词义的演变D: 介绍“黑马”的感情色彩



35、有人说,工作成绩是做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但是,在信息化时代,我们却不能做封闭的实干家,要想取得更大的成绩,还必须学会宣传和推销自己,否则,再实干的人也会被时代埋没。 这段文字说明在工作中要_____。
A: 做想结合B: 边做边想C: 边想边做D: 多思多想



36、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提出“测定生物大分子质量原始思想的日本科学家田中耕一,比他晚一两个月发明更有效的测定方法的德国化学家米夏埃尔?卡拉斯和弗伦茨?希伦坎普只好望洋兴叹;200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给了首次发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的两位法国西诺西和蒙塔尼,另一位为“发现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作出重大贡献的美国科学家盖洛则名落孙山……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以“第一”论英雄是一些国际科学奖项所遵循的原则B: 诺贝尔奖获奖成果基本上都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和考验C: 科学研究中的发明和创造是不折不扣的一种智力冒险D: 国际大奖注重的是发现者在科研中的独一无二的贡献



37、世界经济正处在新一轮的增长期,国际贸易和投资保持旺盛发展势头,国际经济领域日益增多的双边、多边协调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与稳定。由新技术革命所催生的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入,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推动着国际产业结构的升级。中国与东盟都看好双方未来合作的光明前景。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_____。
A: 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前景光明B: 世界经济正处在新一轮的增长期C: 国际经济领域的双边、多边协调日益增多D: 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产业转移将推动国际产业结构的升级



38、公益性岗位是由政府出资扶持,社会力量筹集资金,以安置大龄就业困难群体为主,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管理、服务类岗位。以“4050”人员为主的“北京市文明乘车监督员”群体,他们在下岗中经历了自我同一性的解构,产生了自我认同危机与焦虑。然而,在文明乘车监督员这个公益性岗位中,他们逐渐地摆脱自我认同危机,在新的社会角色扮演中获得了新的群体归属、新的自我价值,在自我意义的追寻中,重新建构了自我,获得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 这段话主要强调_____。
A: 公益性岗位的定义B: 北京文明乘车监督员自我重塑C: 公益性岗位从业者的主要心理特征D: 公益性岗位有助于从业者的自我认同与重塑



39、一位大师想选择衣钵传人,便吩咐徒弟外出捡拾一片最完美的树叶。不久,大徒弟回来了,递给师父一片不是很漂亮的树叶,说:“这片树叶虽然并不完美,但却是我看到的最完整的。”二徒弟在外面转了半天,最终空手而回,对师父说:“我见到了很多树叶,但怎么也挑不出完美的。”最后,大师把衣钵传给了大徒弟。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整的人。一个完整的人,一定有优点也有缺点。既然如此,就得学会接纳自己的长处,也接纳自己的短处;接纳他人的优点,也接纳他人的缺点。在接纳与欣赏的过程中,我们会得到最大的释放与自由,以更宽阔的心胸,包容身边的每一个人。 对以上文字准确的概括是_____。
A: 衣钵传人B: 完美与完整C: 要以宽阔的心胸,包容每一个人D: 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只有完整的人



40、文物价值观具有相对的稳定性和持久性.但也会随着社会环境、个人人生观、世界观的改变而发生变化。由于社会地位、文化差异、利益关系等原因,使得人们的文物价值观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场合都会表现出很大的不同。政府的文物价值观可能取决于决策人员.文物工作者的文物价值观,通常会表现出相对的先进性、积极性和稳定性,一般民众的文物价值观则依赖于国家政策、社会舆论导向、个人文化素质等因素。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_____。
A: 文物价值观变迁的原因B: 不同文物价值观的优缺点C: 文物价值观差异性的表现形式D: 文物价值观存在差异的原因



41、周总理在欢迎基辛格二次访华的宴会上说,“中美关系的恢复要归功于毛主席和尼克松总统。当然,一定也要有一个人做先导,这个先导就是基辛格博士。” 这说明_____。
A: 基辛格访华标志着中美关系走向正常化B: 基辛格对促进中美关系改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C: 毛主席和尼克松总统是中美关系改善的推动者D: 基辛格为中美关系的改善奠定了基础



42、虽有秋风秋霜,白菜却茂盛成长。深秋里的成片新绿并不多见。此时,田野百花凋零,白菜仍旧水灵。叶柄宽而肥厚,瓷勺状的叶瓣弯弯的往上翘,在阳光下欢喜地仰着脸,叫人生出希望。白菜的白和南瓜的黄、辣椒的红一样,都是美的极点。 最能概括这段文字的话是_____。
A: 霜降对植物是一种历练B: 家常白菜生成美的极点C: 霜打过的白菜有回味的甘甜D: 白菜溢出了生活本真的气息



43、长期以来,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对于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来恢复和弥补被侵权人的权利。遭受侵害的当事人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没有一条光明、可靠的渠道来支持这种保护。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司法机关执法受到传统观念的深刻影响B: 司法机关的执法过程也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C: 目前缺少保障机制来弥补被司法机关侵犯的权利D: 制定规范和约束司法机关执法过程的法律势在必行



44、仙人掌这种无叶有节、长着刺的“常青植物”、“卫士植物”无论是生长在沙漠、悬崖这种人迹罕至之地,或是公园、路边这种人流如川之地,她都能做到坦然无忧,笑迎日出日落。无论是其形胖如山丘,或是其体瘦如孤峰,她都能安身为乐,外不劳形去减肥;无忧为福,内不思悲以滋补,很有点“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的味道。 这段文字描述的主要是_____
A: 仙人掌的做派是豁达的,仙人掌的风骨是秀爽的。B: 仙人掌的胸襟是博大的,仙人掌的精神是高尚的。C: 仙人掌的生命是顽强的,仙人掌的情趣是自然的。D: 仙人掌是平常的花瓶,但又是不平常的刺头。



45、推理通常分为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演绎推理即根据某种一般性原理和个别性例证,得出关于该个别性例证的新结论。归纳推理则从一定数量的个别性事实,抽象、概括出某种一般性原理。但更精确的说法是: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即前提真能够确保结论真;归纳推理是或然性推理,前提只对结论提供一定的支持关系,前提真结论不一定真。 最能准确地体现这段话的本意的是_____。
A: 推理是研究个别与一般关系的科学B: 演绎推理是必然性推理,也是唯一可以用于指导实践的推理方式C: 这段文字概括了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区别所在D: 推理实际上是人类认识自然的主要工具



46、每100克巧克力中含40~500毫克可可碱。可可碱能刺激平滑肌,还能加速神经传导。但和咖啡因不同的是,可可碱对中枢神经系统几乎没有任何影响。每100克巧克力中含70毫克咖啡因。咖啡因的作用在于提高警觉性,促使人超常发挥,提升观察力,抵抗疲劳,提高脑力活动的效率。巧克力中还含苯丙胺。也具有提神醒脑的作用,能刺激下丘脑中的去甲肾上腺素分泌。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巧克力具有促进神经兴奋的作用B: 巧克力和咖啡对人体的影响不同C: 可可碱比咖啡因对人体更加有益D: 咖啡因会对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



47、地球上的岩石可以分为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由硅酸盐溶浆凝结而成的火成岩构成了地壳的主体,按体积和重量计算都最多。但地面最常见到的则是沉积岩,它是早先形成的岩石破坏后,又经过物理或化学作用在地球表面的低凹部位沉积,经过压实、胶结再次硬化。形成具有层状结构特征的岩石。在地壳中,在大大高于地表的温度和压力作用下,岩石的结构、构造或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形成不同于火成岩和沉积岩的变质岩。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了地球上各类岩石的_____。
A: 形成条件B: 结构特征C: 地址分布D: 化学成分



48、此次金融危机之所以会蔓延到全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个经济体都经历了6~7年的金融规模超常扩张、金融创新及其金融衍生品空前发展的“经济繁荣”时期。在这一模式下,各种资产价格都被不断地非理性地推高。治理危机关键要让曾经被炒作到高价格的各种资产,回归到其合理的价格水平。一段时期的资产贬值不可避免,这是对过去超速增值的“还债”。 对这段文字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B: 刺激经济同时也要挤“泡沫”C: 刺激经济的目标是促使经济正常运转起来D: 要通过政府行为或政府宣传来维护高水平的资产价格



49、从羊皮纸、竹筒到纸张、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从莫尔斯电码、二进制代码到影像的数字化,文化产品的载体,越来越轻盈,精神产品的传播也越来越迅捷。特别是互联网的发明和应用正好打破了文化的内容传播的时空界限,让文字、视频、音乐也可以在瞬间传到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同时,借助科技创新的种种新工具,人们可以以更快捷的速度,制作精彩纷呈的动漫游戏、数字影视、手机报纸、网络出版、有声读物等等,并由此创造出一个个全新的文化产业。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文化的进步包含科技的发展和创新B: 科技创新使文化创新的潜力变得无穷C: 科技创新大大推进了文化创新的进程D: 科技创新为文化创新提供了工具和载体



50、小故事中透出大谋略,细节之中彰显生存智慧,真正的成功不是来自于灵丹妙药、旁门左道,而是来自于我们每一个人手中掌握的一把钥匙。那就是关注生存环境的每一个细节,落实好每一个细节,将小事做细,将细节做透。 这段文字的作者认为成功的关键在于_____。
A: 拥有大谋略B: 寻找灵感C: 关注生存环境D: 把握细节



51、人类所创造的每一种文化都是一个动态的生命体,各种文化聚集在一起,形成各种不同的文化群落、文化圈、甚至类似食物链的文化链。他们互相关联成一张动态的生命之网,其作为人类文化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都具有自身的价值,为维护整个人类文化的完整性而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这段文字主要表明_____。
A: 人类文化实质是一种动态的生命体B: 人类文化的聚集类似于生态的系统C: 人类文化本身就像一个生态系统D: 人类文化相互关联组成动态网络



52、与相声在传媒中的冷清相比,周末相声俱乐部的火暴与人气,颇耐人寻味。在民众中诞生和成长的艺术,只有回到群众、回归生活,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这种回归,如果没有与观众面对面的交流与切磋,失去了舞台的实践和锤炼,没有观众心领神会的捧腹大笑和心心相印的理解沟通,是不会达到的。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生活实践是相声创作的源泉B: 传统的相声表演形式亟须改变C: 回归观众是相声俱乐部火暴的原因D: 相声只有重返民间舞台才能重获新生



53、每年冬天,当向南迁徙的鸟儿飞过英国的大地时,许多爱鸟人都会在庭院里抛种子和燕麦,希望可以帮助鸟群获得足够的能量。但这种做法使10%的黑顶林莺改变了传统的迁徙路线,它们由德国南部和奥地利飞往西南方向的西班牙转而飞向西北方的英国,在那里依赖爱鸟人的供养生存。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_____。
A: 人的行为会影响动物的习性B: 爱护野生动物要注意方法C: 黑顶林莺的天性使得它们改变了迁徙路线D: 人类可以通过自身的行为帮助鸟类



54、科学家发现大脑灰质内部的海马体能充当记忆储存箱的功能,但是这个储存区城的分辨能力并不强,对相同的大脑区城的刺激,可以让它产生真实的和虚假的记忆,为了把真实记忆从虚假记忆中分离出来,研究人员提出了通过背景回忆来加强记忆的方法,如果某些事情没有真正发生过,就很难通过这种方法加强人脑对它的记忆。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_____。
A: 真实记忆和虚假记忆的关系B: 分辨真实记忆和虚假记忆的方法C: 大脑灰质内部海马体的作用D: 虚假记忆是如何产生的



55、在今天的商业世界中,供过于求是普遍现象。为了说服顾客买自己的产品,大规模竞争就在同类商品的生产企业之间展开了,他们得经常设法向消费者提醒自己产品的名字和优等的质量,这就需要靠广告。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恰当的是_____。
A: 广告是商业世界的必然产物B: 各商家之间用广告开展竞争C: 广告就是要说服顾客买东西D: 广告是经济活动中供过于求的产物



56、古希腊古罗马是西方文明的摇篮,西方哲学、美学及各种艺术形式始于此,西方的音乐文化也由此开始,这个时期出现过最早基于口头传唱的希腊长诗,如《伊利亚特》和《奥德赛》;数学家毕达哥拉斯揭示了音乐与数学之间的关系;著名的三大悲剧家埃斯库罗斯、欧里庇得斯、索福克勒斯既是戏剧家也是音乐家,在他们的戏剧中,音乐发挥了奇妙的作用。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古希腊古罗马时期音乐文化的特点是_____。
A: 含义比现在更为狭窄B: 与其他艺术及科学联系密切C: 与艺术和哲学有严格的区分D: 内容主要涉及数学和戏剧



57、现行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所得税税率为33%。对一些外资企业实行24%、15%的优惠税率,对内资微利企业实行27%、18%的税率等。将《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税率确定为25%,是考虑对内资企业要减轻税负,同时要将财政减收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还要考虑国际上尤其是周边国家(地区)的税率水平。全世界159个实行企业所得税的国家(地区)平均税率为28.6%,我国周边18个国家(地区)的平均税率为26.7%。新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吸引外商投资。 这段文字主要讲述的是_____。
A: 税率新举措:从内外有别到一视同仁B: 企业新起点:同台竞争,公平竞争C: 25%的税率,在国际上是适中偏低的水平D: 调整税率有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



58、即使社会努力提供了机会均等的制度,人们还是会在初次分配中形成收入差距。由于在市场经济中资本也要取得报酬,拥有资本的人还可以通过拥有资本来获取报酬,就更加拉大了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差距,所以当采用市场经济体制后,为了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就必须通过由国家主导的再分配过程来缩小初次分配中所形成的差距,否则,就会由于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形成社会阶层的过度分化和冲突,导致生产过剩的矛盾。 这段文字主要谈论的是_____。
A: 收入均衡难以实现B: 再分配过程必不可少C: 分配差距源于制度D: 收入分配体制必须改革



59、中国古代对于日月星辰、名山大川等自然神的崇拜,到夏、商、周三代后,逐渐发展为对至上神——“天帝”的崇拜。中国古代宗教中至上神的出现与世俗社会帝王的产生是相对应的。由于世俗社会中出现了阶级,出现了国家及作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的帝王,因此,天国中也随着出现了凌驾于众神的“天帝”、“上帝”。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_____。
A: 人类对于天帝的崇拜是相应于人类社会阶级分化中帝王的出现开始的B: 人们对于自然的崇拜在夏商周三带转换为对神的崇拜C: 宗教与国家不可分离D: 对天帝的崇拜是比对自然神的崇拜更高级的层次



60、大凡受过教育的中国人尽管可能听不懂彼此的方言,却能阅读同样的书籍……如果他们使用的是字母文字,中国恐怕早就分裂成像意大利、法国、葡萄牙那样的许多国家了。 这说明_____。
A: 欧洲分裂成许多小国家的主要原因是使用字母文字B: 中国汉字既实用又具有艺术性C: 统一文字有利于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D: 字母文字只有艺术性没有实用性



61、商业设计也许越来越被赋予艺术创作和欣赏的价值,但它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永远是把产品的特质用艺术的方式展现给顾客。如果一项商业设计不能让人联想到产品并对之产生好感,即使它再精美、再具创意,也不能算是成功的设计。说到底,广告在创意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关联性,我们不想被一个美轮美奂的作品吸引,结果却看不出它与所代言的商品之间存在任何联系。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独特的创意并非成就商业设计的绝对要素B: 对于设计来说,吸引顾客应该是第一位的C: 成功的设计必须能够艺术地展现产品特质D: 商业设计应尽量强调广告与产品的关联性



62、由杨丽萍编导并领衔主演的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全球公演计划启动。该歌舞集海外推广商宣布将《云南映象》更名为《寻找香格里拉》,歌舞集的海外演出到目前为止已预订了近200场。 这段话,透露出这样一个主要信息_____。
A: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B: 原生态的艺术也有巨大的商业价值C: 民族艺术墙内开花墙外香D: 民族艺术也需要全方位包装推广



63、某公司的经验充分显示出,成功的行销运作除了有赖专门的行销部门外,还需要有优异的产品,精密的市场调研,更少不了专业的业务部门、公关部门、擅长分析的财务部门以及物流后勤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如果行销部门独强而其他部门弱,或是行销部门与其他部门不合,或是公司各部门无法有效地整合,都会让行销运作无法顺利有效地进行,难以发挥应有的强大威力。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_____。
A: 该公司各个部门的有效整合是其成功的关键B: 注重团队合作是该公司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C: 成功的行销运作可以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D: 行销部门只有与其他部门紧密配合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64、河北井陉有座山,叫苍岩山;山上有座庙,叫福庆庙;临门有副对联:“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王维山水诗,据说最得“空寂”神致,但“寂寞掩柴扉,苍茫对落晖”(《山居即事》),还是暴露了“掩柴扉”的人。而“山门不锁待云封”,好象更有“空山无人,万物随缘”的神意。 此段文字主要是要说明_____。
A: 王维在古代诗人中并不是最得“空寂”神致的B: 这副对联的“空寂”神致深受王维诗句的影响C: 这副对联比王维诗句更具有“空寂”神致D: 对联的作者是位归诚佛门、参透神理的诗僧



65、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月1日在瑞士达沃斯落下帷幕,出席论坛的经济专家们普遍认为,全球经济下滑尚未触底。 这句话告诉我们,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经济专家_____。
A: 认为全球经济出现了下滑B: 认为全球经济仍有继续下滑的趋势C: 对全球经济下滑问题达成了共识D: 对全球经济下滑的研究没有尽头



66、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手稿在拍卖会上露面时,考虑到手稿并不完整,只是其中一个章节,拍卖行保守给出60万至90万美元的估价,最终成交价却高达150万美元。《尤利西斯》是爱尔兰的文学国宝,第一次公开出版却在巴黎,手稿也一直留在国外,几十年来爱尔兰人都以此为憾事,得到手稿拍卖的消息,爱尔兰国家图书馆便决定不惜代价把手稿买回都柏林,最终的高价,文学价值和民族感情各占一半。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尤利西斯》手稿为什么拍出高价B: 爱尔兰人具有强烈的民族情感C: 文学手稿的价值有时难以估量D: 《尤利西斯》手稿深受爱尔兰人喜爱



67、“信息”一词在古拉丁语中有“描述、陈述、概要”等意思,在英语中有“通知、报告、消息、报道、情报、知识、资料、数据”等多种含义。在汉语中“信”和“息”合成一个词,最早见于唐代《暮春怀故人》诗中“梦断美人沉信息”句。在日常用语中指“音信、消息”。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_____。
A: “信息”概念的本质属性B: “信息”是事物运动状态的陈述C: “信息”的意思D: “信息”的含义是变化发展的



68、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农业科技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农业面临的竞争首先是科技竞争。只有尽快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科技意识,才能不断推广大批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成果,为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国将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优势农产品和特色产业,将在粮食主产区推广50个优质高产高效品种和10项关键技术。这些品种和技术的推广和运用都需要高素质的农民。为此,国家已经决定大力发展农村成人教育,在全国普遍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每年将培训农民超过1亿人次。 这段文字的意思是在强调_____。
A: 农民亟需提高科学文化素质B: 国家加大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C: 发展科技才能提高我国农业的竞争力D: 每年有大量农民接受农村实用技术培训



69、森林是人类文明的摇篮,是最直接影响人类能否生存下去的生态因子。森林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以此平衡着大气二氧化碳的比例,据估计,世界上的森林和植物每年产4000亿氧气。森林是造雨者,不但影响降水量,且减缓山坡上的土壤侵蚀。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森林_____。
A: 是造雨者B: 是“天然氧吧”C: 是人类文明的摇篮D: 是人类生存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70、目前,研究人员尚不能确定,是先有抑郁症,还是先有沉溺网络,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两者之间是一种恶性循环。抑郁症可以使青少年更加沉溺于网络,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基本没有生活目标,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奖励对他们来讲很有吸引力,虽然网络世界四通八达,但沉溺其中的青少年内心却异常孤独。 这段话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抑郁症和沉溺网络两者之间存在一种恶性循环,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极大B: 网络世界四通八达,但沉溺其中的青少年内心却是异常的孤独C: 抑郁症可以使青少年更加沉溺于网络世界D: 有抑郁症状的青少年基本没有生活目标,网络游戏中获得的虚拟奖励对他们来讲很有吸收力



71、中国的科技进步举世瞩目。2010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国际科技论文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三位……但调查显示,我国人才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远低于西方国家,而关键技术的对外依存度明显高于西方国家。 这段文字主要想传递的信息是_____。
A: 缺乏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持已成为科技发展的瓶颈B: 中国科技发展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研究基础薄弱C: 中国的科技实力发展迅猛,取得了许多重大成果D: 中国已成为科技大国,但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



72、社会冲突扮演了一个激发器的角色,它激发了新规范、规则和制度的建立,从而充当了促使敌对双方社会化的代理人。此外,冲突重新肯定了潜伏着的规范,从而强化了对社会生活的参与。作为规范改进和形成的激发器,冲突使得调整已经发生变化了的社会关系成为可能。但是,社会冲突是否有利于内部适应,取决于是在什么样的问题上发生冲突,以及冲突发生的社会结构。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社会冲突有助于社会整合B: 社会冲突的整合功能是需要条件的C: 社会冲突是社会化不充分的表现D: 社会冲突是参与社会生活的方式之一



73、我国现阶段发展老龄产业,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人群的特殊需要,还有利于形成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岗位,优化产业结构。同时能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和代际反馈,它将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达成双羸的局面。 对本文主旨理解最准确的是_____。
A: 中国社会的老龄化问题亟待解决B: 我国老年人群的消费市场存在巨大潜力C: 目前我国推动老龄产业发展的时机已经成熟D: 老龄产业的发展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拉动我国经济的增长



74、网络成瘾的心理机制比较复杂,有需要、动机等动力因素和抑郁、孤独、自制力等差人格特质因素,专家认为,体育锻炼作为网络替代品在满足个体需要过程中与人格关系密切,据报道,与不锻炼的人相比,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有较强的自制力,他们更聪明、认真、富有想象力、有较强的自立能力。不仅如此,体育运动还可以产生短期心理健康效应。 由此可知_____。
A: 评论体育锻炼对人格培养的重要意义。B: 指出体育锻炼作为网络替代品可能性。C: 阐述体育锻炼对治疗网络成瘾的价值。D: 说明体育锻炼具有促进心理健康的基本功能。



75、作为企业,即使是国有垄断企业,它也要追求利润。然而,从“高价买进,低价卖出”这种做法上来看,我国的石油政策显然存在严重缺陷。国有石油企业不管是“高价买进”还是“低价卖出”,它的利益都毫发未损,甚至还从中获得了更多。唯一受损的,是国内经济和国家的利益。 这段文字主要在强调_____。
A: 政府应该关注国有垄断企业的盈利状况B: 国家应该养活对国有石油企业的补贴C: 我国的石油政策存在战略性缺陷D: 国有石油企业在以牺牲国家利益来获利



76、电子游戏为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于现实生活的新世界,人们在游戏里取得的成功是可以清晰定义的而且是可以实现的。玩家可以在游戏中控制整个世界,从而摆脱现实生活的焦虑感,使自己的行为在虚拟世界中变得举足轻重,成为一名英雄,游戏结束,他并没有真的输掉或赢得什么东西。 这段话直接支持这样一种观点,即_____。
A: 电子游戏完全是虚拟的东西,所以没有必要去浪费时间B: 人们可以通过电子游戏在真实世界和欲望世界中寻求心理平衡C: 人们在电子游戏中的成功是实在的,而且可以用来赚钱D: 游戏让人们不付出代价,轻松地满足成就感



77、思想从来都是个人的思想,一个思想家决不能去控制、操纵其他人的灵魂,每一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独立的。因此,思想家的使命,只在于表述以他自己的眼光、角度对世界的认识和解释,而不在于改造世界,改造世界是一切人共同的事。 对这段文字,表述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思想家都有局限性B: 思想家都是个人主义者C: 思想家只能传达自己的思想D: 思想家对世界不会产生影响



78、假如法庭陪审员过于专业化,他可能因强烈的专业视角而丧失一个普通人的正常视野。法律是为普通人制定的,也需要普通人遵守才有效力,同样,司法过程也需要普通人制度化的参与。这段文字是针对什么问题阐述观点的?_____
A: 外人干预法庭审理过程B: 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C: 法律怎样才会得到有效的遵守D: 由专业人员担当法庭陪审员



79、今年是北京故宫博物院建院81周年。故宫博物院图书馆以明清两朝宫廷藏书为基础建成,到1930年藏书总数逾50万册。抗日战争时南迁的珍本、善本共15.7万册,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尔后,北京故宫博物院继续清点和整理清宫遗存古书,重建了善本书库。现在善本19万多册,还藏有20多万件(块)武英殿殿本的书版及铜板等。 这段话主要介绍的是_____。
A: 宫廷历史文化遗存B: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典籍C: 故宫博物院的清宫典籍D: 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档案



80、设计美术馆向来是建筑师莫大的机遇,他们会因此得到可以尽情实战最炫目华彩技法的舞台。而在梵·高美术馆,从最初设计草图的里特维尔德,到负责设计配的黑川纪章,再加上为他们拾遗补缺的凡·古尔,都不约而同地采取了非常低调内敛的姿态,绝无半分喧宾夺主的企图。是不是该猜测,他们面对着如此特殊的对象,都明白了自己的使命就是不要用华丽去玷污了梵·高?就把绚丽全都留给画笔下那如焰火般旋转的星空吧!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说明梵·高具有璀璨的艺术成就B: 探讨梵·高美 术馆风格朴素的缘由C: 三位建筑师独特的设计风格D: 梵·高美术馆统一风格形成的背景



81、我国共有科学技术馆250多座。这对于我们这个13亿人日的大国来说不能算多,可现在能经常办展览的只有少数几个。除中国科技馆、天津市科技馆等能坚持办展外,极少有发挥其原有功能的。来自中国科协的权威统计显示,全国约有60%的馆不得不用部分场地长期搞展销,甚至干脆转化为酒吧和歌舞厅,使得本来就不多的群众文化活动设施更加匮乏。这段话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未能发挥其原有功能是目前科技馆面临的严重问题B: 我国科技馆的数量与众多的人口数量很不相称C: 能坚持经常办展,发挥其原有功能的科技馆只占40%D: 文化活动设施匮乏的主要原因是一些科技馆用部分场地长期搞展销



82、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参与者的决策相互依存,这种相互作用通过两种方式体现出来:第一种方式是序贯发生,参与者轮流出招;第二种方式是同时发生,参与者同时出招。但是不论如何,每个人必须明白这个博弈中还存在着其他的积极参与者,每个人都要将自己置身在他人的立场上,来评估自己的这一步行动会带来什么结果。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_____。
A: 策略博弈的本质在于团体协作B: 博弈的过程中参与者相互影响制约C: 博弈中每一步的结果都直接影响全局D: 博弈过程中要为他人设身处地地考虑



83、放风筝时,人们凝视自己的作品摇曳于万里晴空、蓝天白云之上,欣慰、恬静、平和之情油然而生,这种精神状态有宜于高级神经活动的调节,能健全和强化神经系统支配下的组织、脏器的生理机能。人们抖空竹时,随着上肢的运动,极大地锻炼了肌纤维:骨骼肌有节奏的压挤动、静脉,血流加速,公共积累充分,防止了局部血液淤滞,增强了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使肩关节肌纤维、韧带、局部神经、血管的功能得以维护和加强。 对上述这段话的准确概括是_____。
A: 民间游戏活动其乐无穷B: 民间游戏活动能够治疗疾病C: 传统游戏活动有娱乐和健身作用D: 应当大力推广民间传统游戏活动



84、管理大师德鲁克提出了一种现代管理方法,即目标管理,他认为,目标不仅是管理者下达的,而且要得到被管理者的认同,只有这样,有难度的工作才不会被员工所拒绝和回避。 这句话表达的意思是_____
A: 德鲁克提出目标管理方法B: 目标由管理者确定C: 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应共同商定目标D: 工作不应有难度,否则员工会拒绝



85、空间探索自开始以来一直受到指责,但我们已经成功地通过卫星进行远程通信、预报天气、开采石油,空间探索项目还会有助于我们发现新能源和新化学元索,而那些化学元素也许会帮助我们治愈现在的不治之症。 这段文字主要告诉我们,空间探索_____。
A: 利弊并存B: 可治绝症C: 很有争议D: 意义重大



86、中国历代异常发达的政治哲学和历史哲学早就无数次的告诫世人:权利的私有及日益专横,只能导致万民涂炭、王朝崩溃的惨祸。但是所有这些深痛剖析永远难以进入法律层面而成为制约统治权利的刚性力量,所以它们只能转而定型为一种"代偿"方式,即思辩、文学和伦理等领域中的深深涵咏和喟叹。因此,在中晚唐开端的中国皇权社会后期文化中,以李商隐等人的作品为代表,不仅"咏史"之作数量日益庞大,而且诸多经典之作及其繁荣,具有空前沉郁的历史悲剧感。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告诫世人吸取历史兴亡的深刻教训B: 剖析权利私有必然造成社会危机C: 评价李商隐等唐代诗人的创作成就D: 说明咏史诗作诞生的社会政治背景



87、学术没有钱就像艺术没有钱一样,大概是很难发展。马克思没有恩格斯的资助,怕是写不完《资本论》的——尽管他是天才。杜甫如果不是有当着刺史、节度使,可以给他资助或支一份饷银的高适、严武前辈可以投靠,他在成都那些年的生活、创作,都得是另外一副模样——哪怕是诗圣。但是,单靠钱也堆不出学术,堆不出艺术。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没有钱,学术和艺术的发展寸步难行。B: 马克思和杜甫的成就离不开朋友的资助。C: 钱是学术和艺术发展的必要条件。D: 只有钱和没有钱一样,学术和艺术都不能得到很多好的发展。



88、知识的本质是发现,只有在自由的环境中,人们才会有更多发现的可能。因此,知识分子在本质上也不是熟知现成结论的人,知识分子要发掘未知事物,提示假相背后的真相。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发现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教育如果停留在向学生强行灌输标准答案和“真理”上,根本就是反教育的。 这段话的主题是_____。
A: 知识的本质B: 知识分子的本质C: 创造力的培养D: 教育的目的



89、脂肪也有好坏之分,好脂肪(如顺式脂肪、不饱和脂肪)有助于新陈代谢,是身体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物质。而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则是不折不扣的坏脂肪。国外研究显示,反式脂肪可能提高人体内“坏”胆固醇水平、阻塞动脉、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胎儿通过胎盘,新生婴儿通过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影响孩子对好脂肪的吸收。同时,反式脂肪酸还会对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另有研究指出,反式脂肪酸还会减少男性荷尔蒙分泌,对精子产生负面影响,中断精子在身体内的反应。 以上这段话的主要内容是_____。
A: 脂肪的种类B: 如何正确区分好坏脂肪C: 反式脂肪危害大D: 反式脂肪形成危害的基本原理



90、通过广告,企业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节和刺激,尽管如此,企业在根据对消费者的需求和市场容量的预测而制定生产计划时,仍要承担很大的风险,产品能否得到消费者的最终认可还是一个未知因素。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_____。
A: 一个企业可以通过广告来化解新产品销售方面的风险B: 一个企业可以有效地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节C: 一个企业的成功最终取决于消费者对其产品的认可D: 一个企业最好以直销方式直接把产品提供给消费者



91、尼龙的强度,比棉花高两三倍,比羊毛高四五倍。一般直径为1毫米的尼龙丝,可以吊起100公斤的东西,一根手指粗细的尼龙绳,可以吊起一辆满载的卡车! 这段话主要讲的是_____。
A: 尼龙的强度B: 尼龙的用途C: 尼龙的神奇D: 尼龙、棉花和羊毛的比较



92、一时一事的得失,似乎永远困扰着我们,永远是生命的烦恼之泉。倘若能真正将其置之度外,烦恼就真正超脱了。其实,真正值得烦恼的命题在于:生命的价值究竟应以何种形式作何种转化,对于这个千古之谜,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却没有任何一本哪怕是世界上最权威的教科书能提出最完美的答案。 这段话主要说明的是_____。
A: 多数人的烦恼来自于一时一事的得失B: 千百年来没有人知道生命的价值究竟应以何种形式作何种转化C: 教科书并不能给人们关于生命意义的答案D: 人们真正应该思考的是怎样转化生命的价值而不是一时一事的得失



93、我国海区的潮汐资源以福建和浙江为最多,潮汐中蕴藏这巨大的能量。潮汐发电是利用海湾、河口等有利地形,建筑水堤,形成水库,以便大量蓄积海水,并在坝中或坝旁建造水力发电厂房,通过水轮发电机组进行发电。然而潮汐发电对自然条件的要求比较高,只有潮汐电站建在合适的地理位置,并且出现大潮,能量集中时,从潮汐中提取能量才有可能。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_____。
A: 我国潮汐资源的分布情况B: 我国潮汐资源的利用现状C: 潮汐发电的必要条件D: 潮汐发电需要突破的技术障碍



94、光在被照射物体单位面积上所施加的压力叫光压,也被称为辐射压强。根据量子理论,光具有“波粒二象性”,它既是一种电磁波,又是一种粒子,即光子。光子没有静态质量,但有动量。当光子撞击到光滑的平面上时,可以像从墙上反弹回来的兵乓球一样改变运动方向,并给撞击物体以相应的作用力,形成光压。 这段文字主要意在说明_____。
A: 光动量B: 光运动C: 光子D: 光压



95、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注重防洪的工程措施,即通过修建大堤、水库等水利设施对洪水进行控制。但在60年代以后,世界各国在防洪规划中越来越重视非工程措施的运用,即通过洪水预警、灾情评估、洪灾保险等多种手段,结合各种工程措施,从而尽可能减少洪灾对人类经济、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影响。 这段文字主要谈的是_____。
A: 世界各国防洪理念的转交B: 世界各国控制洪水的新途径C: 单纯重视防洪工程不能有效控制洪水D: 非工程措施逐渐成为防洪规划的主导



96、在中国文化的剧烈冲击下,佛教如果不能适应现实情况,必然不能在中国立定脚跟,于是佛教只能做出一些伪装,以求得生存。早期佛典中有些地方特别强调“孝”字,就是歪曲原文含义以适应中国具有浓厚纲纪色彩文化的要求。 对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概括最恰当的一项是_____。
A: 佛教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宗教B: “孝”是佛典发展过程衍生出来的要义之一C: 佛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的影响较深D: 传统文化的力量迫使佛教在传播中采取了变通策略



97、不能说你在一个领域干得好,就借此可以进入其他领域。每个学科每个领域都有它的积累、尊严和门槛儿,明星们随便跨越这个门槛儿就是一种特权,是对公平的一种践踏。另外,高校对教授的聘用和职称的评定,有着严格、规范的程序,聘请明星任教授如果不能按照程序进行,对其他教授来说就是不公平,损害了程序的公平和正义。 这段话的主要观点是_____。
A: 明星担任教授是对学术尊严的亵渎B: 不按照评聘职称的程序聘请明星任教授是对学术公平的一种践踏C: 学术界有学术界的尊严D: 聘请明星任教授损害了评聘职称程序的公平和正义



98、从本质上说,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不断脱离动物界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包括人类体质的进化和心性的进化两个方面。从猿到人的体质进化,人类用了上百万年的时间才完成,而人类心性的进化则还要缓慢。当人类跨越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之后,动物性依然顽强地在人类身上闪现着。如何管理好人类的情感,使带有动物性的人变成理性的人,是儒家最为关注的重要课题。如果把儒家的答卷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礼”。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_____。
A: 描述人类文明发展进化的大致过程B: 对比人类体质与心性两方面的进化C: 阐述儒家强调礼仪作用的社会原因D: 说明儒家思想的产生根源与现实意义



99、英国科学家指出,在南极上空,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在过去40年中下降了大约8公里。在欧洲上空,也得出了类似的观察结论。科学家认为,由于温室效应,大气层可能会持续收缩。在21世纪,预计二氧化碳浓度会增加一倍,这会使太空边界缩小20公里,使散逸层以上区域——热电离层的密度继续变小,正在收缩的大气层至少对卫星会有不可预料的影响。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_____。
A: 太空边界缩小的幅度会逐渐加大B: 温室效应会使大气层继续收缩C: 大气层中的散逸层顶会不断下降D: 正在收缩的大气层对卫星的影响不可预料



100、随着科学技术、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软科学作为独立的学科开始受到普遍重视。在世界范围内,从当前的发展速度看,软科学必将在广泛的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这段话强调了_____。
A: 人们对软科学重要性的认识在不断提高B: 软科学应当受到重视C: 软科学发展的原因及前景D: 人们重视软科学的原因




Tags:主旨概括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行测【逻辑判断】技巧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