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教你解决牛吃草问题
2017-11-30 16:37: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2018黑龙江省考行测教你解决牛吃草问题

一、概述:

黑龙江省考备考行测牛吃草问题又称为消长问题或牛顿问题,草在不断生长且生长速度固定不变,牛在不断吃草且每头牛每天吃的草量相同,供不同数量的牛吃,需要用不同的时间,给出牛的数量,求时间。

二、 解题方法:

牛吃草问题转化为相遇或追及模型来考虑。

三、常见考法:

①标准牛吃草问题

同一草场问题是在同一个草场上的不同牛数的几种不同吃法,其中草的总量、每头牛每天吃草量和草每天的生长数量,三个量是不变的。这种题型相对较为简单,直接套用牛吃草问题公式即可进行解答。

I. 追及:一个量使原有草量变大,一个量使原有草量变小

原有草量= (牛每天吃掉的草-每天生长的草)*天数

例:牧场上一片青草,每天牧草都匀速生长。这片牧草可供10头牛吃20天,或者可供15头牛吃10天。问:可供25头牛吃几天?

解析:牛在吃草,草在匀速生长,所以是牛吃草问题中的追及问题,原有草量=(牛每

天吃掉的草-每天生长的草)*天数,设每头牛每天吃的草量为“1”,每天生长的草量为X,可供25头牛吃T天,所以(10-X)*20=(15-X)*10=(25-X)*T,先求出 X=5,再求得 T=5。

II. 相遇:两个量都使原有草量变小

原有草量=(牛每天吃掉的草+其他原因每天减少的草量)*天数

例:由于天气逐渐冷起来,牧场上的草不仅不长大,反而以固定的速度在减少。已知某块草地上的草可供20头牛吃5天,或可供15头牛吃6天。照此计算,可供多少头牛吃10天?

解析:牛在吃草,草在匀速减少,所以是牛吃草问题中的相遇问题,原有草量=(牛每

天吃掉的草+每天减少的草)*天数,设每头牛每天吃的草量为“1”,每天减少的草量为X,可供Y头牛吃10天,所以(20+X)*5=(15+X)*6=(Y+X)*10

先求出 X=10,再求得 Y=5。

②极值型牛吃草问题

题目与标准牛吃草中的追及问题相同,只是题目的问法进行了改变,问为了保持草永远吃不完,那么最多能放多少头牛吃。

例:牧场上一片青草,每天牧草都匀速生长。这片牧草可供10头牛吃20天,或者可供15头牛吃10天。问为了保持草永远吃不完,那么最多能放多少头牛?

解析:牛在吃草,草在匀速生长,所以是牛吃草问题中的追及问题,原有草量=(牛每

天吃掉的草-每天生长的草)*天数,设每头牛每天吃的草量为“1”,每天生长的草量为X,(10-X)*20=(15-X)*10,求得 X=5,即每天生长的草量为5,要保证永远吃不完,那就要让每天吃掉的草量等于每天生长的草量,所以最多能放5头牛。

③多个草场牛吃草问题

多个草场的牛吃草问题,是不同的牛数在不同的草场上的几种不同吃法,其中每头牛每天吃草量和草每天的生长量,两个量是不变的。我们可以通过最小公倍数法即通过寻找多个草场面积的“最小整数倍”,然后将所有面积都转化为“最小公倍数”,同时对牛的头数进行相应变化,然后进行解答。这样就变成了在相同面积草场的牛吃草问题,那么就可以直接使用牛吃草问题公式进行解答了。

例:20 头牛,吃 30 公亩牧场的草 15 天可吃尽,15 头牛吃同样牧场 25 公亩的草,30天可吃尽。请问几头牛吃同样牧场 50 公亩的草,12 天可吃尽?

解析:取 30、25 和 50 的公倍数 300,所以原题等价于“300 亩的牧场可供 200 头牛吃15 天,可供 180 头牛吃 30 天,那么可供多少头牛吃 12 天”,设每头牛每天吃草量为 1,草长的速度是 x,300 亩的草可供 n 头牛吃 12 天,那么有(200-x)×15=(180-x)×30=(n-x)×12,解得 x=160,n=210,210&pide;6=35,所以 35 头牛吃同样牧场 50 公亩的草,12 天可吃尽。

牛吃草问题是数学运算中比较简单的一类考点,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掌握好,考试遇到一定要把分数拿到。



Honesty may be dear bought, but can never be an ill pennyworth. 诚实代价高,换来即是宝.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1月行测模拟试题(11.14)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