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河北:2018河北省考行测备考技巧:构造数列巧解和定最值
2017-12-01 12:13:0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极值问题主要包括和定最值和最不利原则。一般来讲极值问题的难度都不低,对考生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学习此类问题的要重点掌握其解题思路,今天^91考试网专家就来带大家一起用构造数列的方法解决极值问题中的和定最值问题。


一、和定最值的概念及题型特征:

多个数的和一定,求其中某个数的最大值或最小值问题。

二、和定最值的解题原则:

采用逆向求值的思想:求某个数的最小值时,让其余量尽可能的大;求某个量的最大值时,让其余量尽可能小。

三、和定最值的核心:

均、等、接近的思想。

例题精析:

例:6名同学参加一次百分制考试,已知6人的分数是互不相同的整数。

(1)若6名的总分是513分,求分数最高的最低得了多少分?

^91考试网解析:要求最高分的最小值,其它的量尽可能的大,从而知道①号到⑥号尽可能的接近,构成等差数列,又由六门课平均成绩为513&pide;6=85.5,知③号为86分,④号为85分,从而可以先构造等差数列,如下图:

本题通过解题要点的思路,求某个数的最小值时,让其余量尽可能的大;从而构造出一个等差数列,直接得到答案。

(2)若6名同学的平均分是88,求分数最高的最低分得了多少分?

^91考试网解析:根据解题原则,要求最高分的最小值,其它的量尽可能的大,由六门课平均成绩为88分,知③号为89分,④号为87分,构造数列,如下图:

通过数列可以直接得到分数最高的最低得了91分。

(3)平均分是88,成绩最低的考了78分,求分数最高的最低得了多少分?

^91考试网解析:根据解题原则,要求最高分的最小值,其它的量尽可能的大,由六门课平均成绩为88分,先构造数列如下图:

由最低分⑥是78,数列中少了7分,利用盈亏思想,在前面的数量上加上这7分,①→⑤应接近成等差数列,④和⑤分别加上2分,①、②和③分别加上一分。构成数列如下图:

^91考试网专家相信通过以上例题的分析,可以提供给大家和定最值问题的题型特征、解题思路。小伙伴们,拿起手中的笔,赶紧找几道和定最值问题,试着练习下吧!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11月行测模拟试题(11.14)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