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巧解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片段阅读之细节判断题
2018-02-23 18:34: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细节题一直是公考中的高频考点,从目前的考试趋势来看,细节判断题的考察题量近年来逐渐增加。从细节题本身的性质来说,更加侧重于考查考生的查找信息能力,那么今天我们就一些常考考点给大家进行讲解。

细节判断题会有很多经常设错的选项类型,即迷惑性选项:


一、无中生有:文段中本身没有涉及到一些内容或概念,但在某一个选项中突然被提及,在原文中查到不到任何依据来源的选项,一般都属于无中生有。

二、正话反说:选项中将作者本身的意图完全以相反的方式展现出来,有悖于作者的观点或内容。

三、绝对表述:如果选项中绝对化词汇,例如:必然、一定、必须、全部、一切等等词语,我们一定要快速定位作者的原句。看看是否也是绝对化的表述,如果是,此选项正确;反之,即错误选项。

四、偷换概念:将极为相似的一些概念进行混淆。但一定要注意,很多事物虽然相近似,但本质不同,完全不可以被替换,如患癌症和死于癌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五、混淆范围:通篇行文的描述中,存在非常明确的一切范围。而在个别选项的表述中,被扩大或者缩小该范围,那么就属于混淆范围。如题干中是明朝舞台上的青少年武将,选项中变成了青少年武将,扩大了范围。

下面我们就通过一道例题来具体讲解:

【例】避讳是为了表示对封建君主和尊者的敬畏,必须避免直接说出他们的名字而采用别的方式加以表达。它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又是家天下和尊祖敬宗的体现。它起源于西周,完备于秦汉,盛行于唐宋,到清代的雍正、乾隆年间发展到极致。避讳作为封建社会特有的禁忌制度目前已经消亡了,但是,不许犯忌和害怕犯忌的双向心理并没有消除,避讳已演变为某些趋吉避凶的习俗,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依然存在。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趋吉避凶的心理使人们进行各种避讳

B在当今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避讳现象

C避讳由统治者运用国家权力强令实行

D封建社会的发展使得避讳愈来愈严格

【^91考试网解析】B。A项,原文说明的是人们“为了表示对封建君主和尊者的敬畏”而使用了避讳,所以A项不正确。C项,原文并没有表明实施的办法。D项中“使得”表明因果,说明封建社会是避讳发展的原因,从原文中看不出来,是对原文逻辑关系的偷换,所以不正确。B项中,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避讳现象是发生变化之后的现象,与传统的概念有所区别,符合原文的意思。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9北京公务员考试行测技..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