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考行测备考:选词填空常见三大陷阱
2017-02-28 18:06:3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言语理解与表达中选词填空的一些题目,表面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可谓是考生高一尺,命题人高一丈。平静客观的习题表象下面,是让人防不胜防的陷阱。下面^91考试网专家就详细讲解:

【陷阱一】固定搭配的迷惑

1、在现实生活中,做人的学问往往比做事的学问更具有实用价值、更重要也更难掌握。做事仅靠技术就能______,做人则是一门弹性极强的艺术,讲求的是无法量化和______的分寸感。做事学一次即有毕业的可能,做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一辈子下功夫。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当一面 学习 B.臻于佳境 复制

C.如鱼得水 把握 D.游刃有余 控制

^91考试网解析: 本题考生易选C。因为“把握分寸”为固定搭配。

实际上,将本题看做是片段阅读来做,一则片段往往一个中心意思,在没有明显转折结构时,句子和句子的意思至少是不应该互相矛盾的。如若填入“把握”“控制,则与“更难掌握”矛盾,如若填入“学习”,则与“活到老学到老”矛盾。采用排除法,本题只能选择B。

【陷阱二】同义选项的忽略

2、当下,历史的角色与地位颇有几分________。因为,人们对于作为民族与国家生命历程本身的历史事迹兴趣盎然、情有独钟,但对于作为一门学科的历史学则________、敬谢不敏。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纠结 漫不经心 B.窘迫 兴味索然

C.无奈 无动于衷 D.尴尬 意兴阑珊

^91考试网解析: 本题考生易选B。看到“兴趣盎然”,就壮士头也不回地选择了“兴味索然”。

实际上,本题选项中,与“兴味索然”意思一致的还有“意兴阑珊”,从第二个空来看,B项D项都是符合题意的。此时,代入检查第一空的词语,所填写的形容词需要满足的条件是,能够修饰“角色”和“地位”两个词语,所以只能选择“尴尬”。正确选项为D。

【陷阱三】并列理解的片面

3、有关专家认为,《新华字典》最新版的________,见证了近年来社会生活________的发展,显示了语言这个媒介对生活的快速反应,也体现了《新华字典》对时代变化的敏感与及时跟进的一贯作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面市 变幻莫测 B.面世 日新月异

C.面市 与时俱进 D.面世 风驰电掣

^91考试网解析: 本题考生易选D。第二空后有“快速反应”,考生即刻选择D。

实际上,看第二空,社会生活是这样的发展呢?问候用到了并列句式来描述,一是“快速反应”,另一个是“对时代变化的敏感与及时跟进”,选择“快速反应”与“与时俱进”都只是满足了并列的单一方面的描述。所以采用排除法,本题选择B。

总之,各位考生在面对逻辑填空题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分析题干, 准确且全面地理解题意,适当“抛弃”根深蒂固的语感,细致把握题干内部逻辑关系,耐心分析同义选项。这样才能避开陷阱,直接到达正确选项的彼岸。

 



Let the sleeping dogs lie. 莫惹是非。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行测技巧之极限抽屉原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