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知己知彼,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材料全知悉
2018-03-08 20:14:4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申论材料在申论试卷中占据了很大的篇幅,对申论考试的意义不言自明,考生只有对材料有了足够的把握,才能游刃有余地作答。根据申论“材料为王”的作答原则,考生在作答时要立足于材料,同时又不局限于材料、超越材料。如何做到这三点,^91考试网专家提醒考生需要对申论材料有全方位的了解,从材料来源、特点、类别及材料之间的逻辑入手对申论材料进行分析,这样才能把材料读懂、读透。

一、材料的来源

申论材料的来源主要是政府的重大政策方针,以及社会上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热点事件。纵观近几年申论考试试卷的材料,不外乎就是这两个方面。这就启示考生必然要有一定的政策积累和理论积淀以及洞察社会事件的能力。

政策方针方面的积累,需要大家平时多关注《人民日报》、《南方周末》等报纸和杂志,多浏览新华网和人民网等政府新闻网站,对于国家党政发生的重要事情要及时了解;社会事件方面的积累,需要多留意身边发生的事情,可以关注央视地方的新闻频道,更要注意对这些事情的思考,学会站在政府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养成看新闻,读时评的好习惯。

二、材料的特点

①公共性:政府进行公共管理,其本质是管理众人之事,其话题均是全国性的。

②消极性,也就是通常为当前存在的问题,考查考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般申论材料以问题的形式呈现。

③辩证性,站在政府角度思考问题,首先要客观承认问题,其次要辩证分析,最后解决问题。

④非敏感性:政治敏感话题,包括对内、对外,一般情况下不考察。


三、材料类别

申论材料的组成一般有数据、案例、观点等组成。

①数据型

一般会有大段数据,同时有相关的结论,以佐证一个观点。对于这些数据同学们需要通过阅读找到这些数据的核心观点。一般而言数据表达的观点会出现在数据的开头或结尾,也有可能出现在数据之间部分,还有一部分数据的观点没有结论性的语言,就需要考生根据数据去分析比较得出此段数据所要表达的观点。

②案例型

一般为故事或案例,有些是好的现象,同时也有不好的现象,但是都意在表达一定的观点。一般而言案例型材料通过故事与案例,去表达一种观点,如果是优秀的经验,则要去学习借鉴,如果是教训,则要去规避,也是一种借鉴。读案例型材料需要找到材料中案例的主体是谁,在其所处的环境以及在此环境下做法和最终带来的结果,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③观点型

理论政策表达,权威人士言论观点(公众、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流、媒体记者等)。这些人表达的观点一般比较简洁,会涉及材料逻辑多个维度,有可能是问题、原因、影响、对策等多个方面,这就需要考生带着问题去阅读,去迁移,从而找到正确答案。读观点型材料需要找到这个观点的主体,以及其所针对的对象和给出的观点的内容,当然还需要找到支持这个观点的理由,最后得到结论。

四、材料逻辑

材料的逻辑主要有常规型与争议型两种。

①常规型

此种类型的材料一般为介绍背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材料的内容有时会打乱,增加难度。这种类型的材料比较常见,值得同学们去研究与钻研,把握申论材料的脉络,从而整体上把握材料的意思。

②争议型

此种类型的材料一般都有争议的双方——正方与反方,结论与对策。这种类型出现较少,同学们可以找材料来练习一下。

材料在申论考试里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材料的解读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上的认识,也就是材料的来源与材料的特点;另一个是微观把握,也就是材料的类别与材料的逻辑。^91考试网专家提醒各位考生要时刻牢记材料是作答的依据,牢牢把握材料,挖掘出主要信息,那么申论作答将会得心应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考试申论解..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