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申论写作四“注意”
2016-01-21 11:48: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倾情奉献:

  申论文章写作是申论作答的重头戏,很多考生会产生畏惧心理,下面91考试网公务员频道(www.91exam.org)为考生精讲文章写作需要注意的四个事项。


  一、注意结构


  文章是申论考试中的一种重要题型,占到总分值的40%左右,所以,文章写作不容小视。我们都知道,写作讲求凤头猪肚豹尾,即开头要精彩亮丽,中间要充实丰富,结尾要响亮有力。那么这三大部分具体应该如何把握呢?我们说,开头部分主要包括阐述现状,说明问题或重要性以及引出话题。在此基础上,一类文的写作还要做到生动,即通过名言警句或修辞手法引起考官注意,这也是精彩亮丽的含义。中间一般为二至四个分论点,分论点的核心要求是要明确并且匀称。其中,明确是指最好把分论点的首句作为本段的主旨句,后面为具体论证部分;匀称是指各个分论点的字数要大致相当。


  二、注意语言


  申论写作中对语言的最基本要求是规范,即要用机关惯用语,不能使用主观性的表达方式,比如“我认为……”“在我看来……”“我想……”等,考官在看到这类词汇时,就会先把文章归为四类文,如果考生所写作文并无闪光点,那么所得分数必然不会很高。什么是机关惯用语呢?“整合资源、盘活资产、增加效能、创新机制、优化环境”等词语,或者“当前正处在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各部门要发挥职能优势、创新工作方法”“要把培育典型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发展效率”“激活市场主体,提升市场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服务效率”等句子都属于机关惯用语。


  三、注意卷面


  卷面如颜面,干净整洁的卷面如同一杯清茶,沁人心脾而又赏心悦目;而涂改较多、字体凌乱的卷面看了让人直呼添堵,当然也就无法取悦阅卷老师了。所以,提醒考生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字体工整,即使字体本身不是很漂亮,但是也要一笔一划地写清楚,尽量做到工整;二是不要涂改,这就要求考生务必保证先想清楚再落笔,如果落笔后才发现所写内容并非本意,那么尝试在此基础上变换一种表达方式,也就是通过另一种语言表达方式把本意写清楚,当然如果已写内容与本意大相径庭,就只能修改了,但是也不要将其大片涂抹成黑疙瘩,而要在错字上轻轻地划一条横线,避免出现过于夸张的修改效果。


  四、注意立意


  立意是否正确或合理也是阅卷人重点审查的一项内容,正确的立意应该是主题加角度。比如题目中要求“围绕……来写”时,围绕的对象即主题的内容,而角度的选取需要考生根据材料已给信息,结合命题人的观点并利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做出选择,最后找到一个恰当的切入点。另外,所选立意不能假大空,否则一千字左右的文章无法将其阐述清楚。当然,所选立意也不能过于具体,导致无法展开去谈,所以考生要注意文章立意的选择角度问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



Tags:公务员 考试 申论 热点 预测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01月2016大学生村官考试申..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