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北京:2018北京公务员面试热点:农村教育要敢于创新新模式
2018-03-16 13:41:4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热点事件】

王菲是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的一名音乐老师。她在做好本校教学的同时,致力于给偏远地区的孩子当音乐老师,并通过网络为全国3万多名教师进行过培训,被称为网络导师。

为了更好地推进先进的教学模式,王菲在她所在的学校准备推广BYOD教学方式, BYOD教学方式下的数字化学习,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这里的孩子,许多爱心企业与社会人士为孩子们捐赠设备,帮助孩子们搭建与外界沟通的平台。

【命题预测】有人认为,农村地区的教学模式不应该太先进,因为农村家庭承受不起因为孩子的教育而带来的高费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题目中的观点,我完全不能认同,反之,我恰恰认为,正是由于农村地区的贫困,我们才需要想办法采用更加先进的教学模式,来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

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落后由来已久,这其中虽说原因复杂,但是教育的落后却是无法否认和回避的原因。正是由于教育的落后才导致人们眼界无法拓展,技能无法提升,不能获得更好的工作和更体面的生活,世代累积的贫困使得那些即使通过自己的努力上了大学的孩子们也始终背负家庭的重担和思想上的压力。所以提高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是当务之急,也是题中之义。

要提高教育质量,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是合适的呢?短时间内,农村地区的教育投入不会有特别大幅度的增长,优质的教育资源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均衡的分配。所以,在互联网的时代,采取与网络相关的先进的教学模式,或许是可以改变乡村教育现状的一条“捷径”。

类似于像“BYOD”这样的先进的教学模式,可以让人们花有限的钱就能享受网络上浩如烟海的优质教育资源。这样的具有便捷性、交互性、自主性特点的教育方式带来的不仅仅是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更多的是与无限广阔世界接触的机会,是与更多孩子一起竞争的勇气,是面对贫困生活脸上也能展现的笑意,是未来改变生活的底气和自信。这种教育上的改变将是彻底的。这是互联网+教育给农村地区带来的机遇,越早抓住这种趋势就越能早一点搭上这趟教育的快车。

至于新模式的采用给农村家长带来的暂时的压力也是有的,但其实这并非是一种绝不能承受的压力,也并非不能解决。如果因为一点经济上的困难就放弃,并且一直沿用旧的传统的教学方法,不做出任何的改变,我们和其他地区的差别只会越来越大,最终陷入一种不可挽回的恶性循环里。

题目中的这种观点其实正说明了一些人观念的陈旧和改革勇气的缺失。也说明了农村地区采用先进模式会面临的阻力之大。另外,新模式在采用之初也一定会有很多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该多方面共同努力:

首先,学校首先要转变观念,意识到先进模式带来的优势,要建设和完善学校的网络环境,完善学校软件资源和教学信息资源的建设,并确保教学信息的安全,为新模式的采用搭建更好的平台。教师也要能及时跟上时代的变化,积极参与到信息技术应用的相关培训中,提升应用新技术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另外要及时和家长们沟通,要耐心积极地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其次,学生家长也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接受和支持学校的政策,配合学校管理学生,给学生提供必要的设备,与老师保持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孩子在家的情况,共同努力提高学生的成绩。

最后,要想让农村地区更好地发展,同时在资源分配方面能更加均衡,还是需要政府在资金和政策等配套建设上做文章下功夫,加强对农村地区的扶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能等,对农村地区的教育扶持更不能等,政府要在人才培养、政策扶持、资金保障、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总之,未来的教育,可以做到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开展学习,农村地区的教育只有抓住这个改革的先手棋,才能实现教育质量的大幅度提升。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面试热点:发展特色小吃还需法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