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省公务员面试技巧:巧对同事间各种“尴尬”
2017-05-22 10:10: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曹雪芹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生活中人际关系的好坏,体现了一个人的情商和做人的品质,也会对工作的开展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在公务员面试中,考察人际关系的题目就成了重头戏。在此,^91考试网专家就跟大家来分享一下在工作中怎么应对同事间的各种尴尬。

同事是大家将来在工作中要面对的特别重要的一个对象,是接触最多的一类人群,也是考试时常常碰到的对象,那么在跟同事相处时究竟要遵循怎样的原则呢:

首先是合作与竞争。同事之间首先是合作的关系,很多事情需要共同完成,这就要求我们和同事友好相处,该帮忙多帮忙,诚恳热情,和同事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合作好,分工好。但同时同事之间又存在竞争的关系,在面对晋升机会和发展前景的时候体现的尤其明显。这就需要我们明白同事之间合作是基础,竞争是方式,竞争会让我们更加团结,要相互补台,而不能相互拆台。

【例题1】你和小李是同班同学,在校期间你的成绩一直比他好。然后你们同时入职,关系也非常要好。但是最近小李被提拔为你的直属领导,你会怎么办?

【^91考试网解析】这道题就需要我们明白我跟小李既是同学,又是同事,这是非常难得的缘分。在校期间我的成绩一直比他优秀,但这并不代表我各方面都比他强,他既被提拔,就一定有过人之处,我作为他的朋友更应该衷心祝贺他,同时注意摆正自己下属的位置,和他在工作中保持好上下级的关系,支持和配合他的工作,当然也得多反思自身,多向他学习,提高自己。总之,和同事之间合作共事是基础,竞争也是必然,需要我们正确对待。

其次是推功与揽过。在面试中经常还会考的一类题目就是面对荣誉得失我们会怎么处理。大家在遇到这种题目的时候尤其要明白一方面功劳不是自己单独做出来的,尤其是年轻人不要有过强的名利心,应该心胸宽广,更该在意自身的成长,另一方面更要了解,自己一旦参与某项工作,如果出错,不管是谁的问题,自身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有担当精神,学会揽过。

【例题2】你设计了一个对单位发展极为有利的工作方案,告诉了你的好友小李,结果小李转身就把这个方案报告了领导,领导在大会上对小李进行了表彰,且有提拔之意,同事们都为你感到愤愤不平,你会怎么做?

【^91考试网解析】这个题目需要我们充分的利用上述原则,说明我的方案既然被领导采纳,这本身就是对我能力的认可,小李和我既然是好朋友,他肯定也不是有意为之,他肯定对我的设计也是非常认可的。作为年轻人应当有宽广胸怀,没有必要为此耿耿于怀,相信自己只要是金子迟早都会发光。小李若能被提拔我也很为他开心,而且领导提拔他肯定也是充分考虑了他各个方面的优点的,绝不是只单单凭借这样一个设计,所以自己更不能把这件事看的太重,更应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上进,提升自身,不断为单位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赢得领导信任,同事认可,群众满意。

把握这样的原则在工作中就能更好应对与同事间的各种尴尬,当然要想把人际类题目答的更好,还需要掌握更多的方法,需要有更多的积累去面对领导、群众和亲友。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浙江:2017浙江公务员面试:单文..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