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省考面试每日一练(6.4)【答案】
2017-06-13 11:10:1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黑龙江省考面试每日一练(6.4)【答案】

【试题分析】

税收主要有两大作用,首先,它是国家增加财政收入以提供公共服务的手段;其次,国家通过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也可调节社会各阶层收入差距。目前我国收入差距扩大,是由深层次的社会问题造成的,比如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利益争取机会获取不平等以及政府发展理念错误等等。因此,不解决这些问题,是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这一趋势的。考生在作答本题时,需重点把握两个方面,第一,在缩小收入差距问题上,税收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但却无法完全解决。回答这一内容,考生可从分析收入差距产生的原因以及税收的作用两方面入手。其二,如何彻底解决收入差距问题。

【参考要点】

1、税收的主要作用是调节居民收入差距和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国家可通过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来调节收入差距。但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靠税收一己之力并不能完全解决。

2、造成收入差距扩大有三大原因: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使得劳动报酬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同步增长;体制不合理导致公众利益获取机会不平等;地方政府重经济发展而忽略民生建设,在就业和公共服务建设上缺乏政策支持。

3、加快分配制度建设;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政府转变发展观念,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

【参考答案】

税收的主要作用是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和调节居民收入。国家通过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确实能够达到调节收入差距的效果。但造成贫富差距扩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靠税收一己之力并不能完全解决。

第一,造成贫富差距扩大有着一定的客观因素。我国劳动力市场过去长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使劳动报酬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同步增长;同时,在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资本、人力资本和土地等其他要素回报上升,也导致劳动回报相应减少。而税收恰恰能在这一方面起到调节作用。第二,体制不合理,导致公众机会获取不平等,也是造成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化的重要原因。一方面垄断部门的垄断收益、资源收益、土地收益的分配体制没有理顺,使得既得利益者利用体制缺陷获得相关收益,并将这种既得利益强化、固化,阻碍其他社会群体获取利益的通道和机会。另一方面我国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体制,导致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低,农民和城市居民在获取社会资源上,机会不等。第三,政府错误的发展理念也是收入差距扩大的原因。长期以来,各级政府过于重视经济增长、重视投资,忽视充分就业、忽视改善公共服务等政策方面的原因。而这些都是税收所不能够涉及的方面。

因此,除了税收这一调节收入差距的杠杆之外,我们还需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来彻底遏制我国收入差距不断扩大这一趋势。

首先,加快制度建设,提高社会各群体平等获取社会资源和利益的机会。如尽快理顺垄断行业利益分配制度,防止个别人利用制度缺陷窃取国家财产从而掠获不合法收入。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平衡城乡居民收入等。其次,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好的制度要配以严格的监督管理体系,从而确保制度的全面落实以充分发挥其对非法收入和灰色收入的制约效果。注重监管平台建设,积极促进社会公众广泛参与进来,扩大监督主体范围,加强监管力度。最后,各级政府部门应该转变发展观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发展。重经济发展的速度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积极促进就业和公共服务建设,让广大民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

我们相信,通过税收、制度建设、监管体系建设以及政府政策支持的合力,一定能够解决目前收入差距不断扩大的问题。



Early to bed an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althy and Wise. 睡得早,起得早,富裕,聪明,身体好。
Tags:黑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面试礼仪礼貌问题指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