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拿什么拯救你,任性的“驴友”
2017-06-13 11:39:3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黑龙江公务员面试热点:拿什么拯救你,任性的“驴友”

【热点背景】

五一假期,有多支驴友团队徒步穿越各原始森林,但因为遭遇了恶劣天气,多名驴友被困山上,失联人数最多一度达到40多人,不过随着救援的开展,驴友都基本得到了救助。近些年来驴友探险事故频发, 以登山探险为例,中国登山协会发布《2016年登山户外运动事故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生311起登山户外运动事故,造成64人死亡,3人失踪。与2015年相比,事故总数增长64.5%,死亡人数增长45.4%。在各类事故中,景区和救援队动用大量物力财力去救援,保障了一部分驴友生命安全的同时,也在社会中引发一些争议。

【^91考试网评析】

户外探险已然成为众多驴友热衷的生活方式,其中又以登山穿越为主要探险形式。但不容乐观的是,安全问题已成为影响户外探险活动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必须明确的是,当驴友受到危险时,我们必须动用一切可能的力量,来保障群众的安全,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文明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准则。但是从经济方面来讲,如果所有驴友都如此任性,政府也无力承担如此高昂的救援费用。因此,出于安全角度考虑,应该多措并举对户外探险予以规制。

首先,应当探索完善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探险“备案制”,建立处罚和救援费用分担机制。明确备案部门,报备户外探险活动时间、路线、名单、保障措施等内容,以及确定不按规定报备的罚则都是“备案制”的内容。当有报备后,备案部门还应进行核查、评估、即时联系与指导等工作,必要时还要制止风险系数高的户外探险行为。此外,探险者接受救助后,其个人应承担的费用比例及如何追缴,应在相关法律法规中予以明确。

其次,应当明确救助主体及程序,将救援人员及户外探险人员纳入保险范畴。救援应该讲究科学、注重效率、兼顾成本,因此应在各旅游景区及探险事故发生频率高的当地,建立一支专门性的救援队伍,由景区管理机构或当地体育行政部门负责统一训练指挥、购买从业保险,主要组成人员包括专业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公安人员及景区管理人员,对于当地地形、气候熟悉的居民也应吸纳进来。此外,户外探险活动还应吸纳保险业进入,鼓励保险公司根据实际,开发特殊的户外活动保险产品,针对不同的项目风险程度设计不同的保费和保险金额的险种。同时还要强化户外探险人员的保险意识,如此才能在事故发生后,弥补损失的同时还能分担一定的救援费用。

再次,应当发挥探险活动行业的专业性优势,引导广大探险爱好者通过正当规范的途径实施户外探险活动。现实中,除没有专业的装备外,很多驴友和野游组织处于“无专业水平、无管理、无约束”的三无状态。面对蓬勃兴起的户外探险活动,一味打压不是办法,对于广大驴友的热情“宜疏不宜堵”。因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对商业性探险旅游的机构、协会或俱乐部进行资质认定和管理,建立专业的探险导游队伍,相关法律法规应对予以规范细化并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让广大驴友牢固树立“户探险活动专业性强”的观点并加强自律意识,引导其依托上述专业机构和领队(导游)开展探险活动,以提升安全防范、野外求生、自救脱险等专业能力。

总之,尽管户外探险活动方兴未艾,但也不能任由其野蛮生长。探险活动无论风险大小,都是一种冒险行为,因此有必要通过以上多种途径对其予以规制和引导。如此,任性的探险“野游”行为才会越来越少,“失联”“遇难”等字眼才能在新闻中越来越少,广大驴友的生命安全也才能得到最大限度地保障。



He who knows useful things,not many things is wise. 聪明人不是懂得多,而是懂得有用的东西.
Tags:黑龙江公务员 招考公告 考试大纲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公务员面试礼仪礼貌问题指点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