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五)
2017-09-29 22:38: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同比增长5.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59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

14月份,我国全社会用电量180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从不同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1%;第二产业用电量125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用电量25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0%,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27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

从不同省份看,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十位的省份依次为:西藏(17.1%)、新疆(12.5%)、江西(8.3%)、陕西(7.4%)、安徽(7.1%)、北京(6.6%)、浙江(5.7%)、广东(4.8%)、海南(4.8%)、湖北(4.7%)。

11620164月第二、三产业用电量占同期我国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约为:

A95%

B98%

C75%

D85%

1172016年第一产业第一季度月均用电量约为多少亿千瓦时?

A50

B60

C90

D180

118201614月,第一、二、三产业中,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产业有几个?

A0

B1

C2

D3

119.与2014年同期相比,201614月第三产业用电量上升了约:

A15%

B19%

C23%

D27%

120.能够从上述资料中推出的是:

A2016年第一季度全社会月均用电量高于4月水平

B2016年一季度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超过

C201514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接近

D201614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前5位的省份均来自西部地区

【参考答案及解析】

1、【解析】B。根据文段美好的记忆删除记忆可知,文段谈论的核心话题为记忆 B忘却即忘记,与记忆形成对应,且与痛苦搭配得当,符合语境。

A逃离指逃脱离开;C摆脱指冲破束缚和障碍获得自由,均表示脱离痛苦的行为和做法,文段强调的是去除头脑中的记忆,而非具体的行为,排除。D体验删除记忆的意思相悖,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未来人类的记忆能被删除吗?

2A

【解析】

根据文中单靠一种只有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不同禀性的文明价值资源可知,所填成语表示只靠这一种并不足够,应付不过来。B格格不入形容彼此不协调,不相容,文段强调的是力量不够而非不协调,排除;C于事无补指对事情毫无补益,用在此处程度过重,排除。A捉襟见肘D顾此失彼语义相近,均能表达应付不过来的意思,但是相较于顾此失彼捉襟见肘更加生动形象,且通常与显得搭配使用。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也说中西文明的互补与融合》

3C

【解析】

第一空,根据文段信息淘汰那些失效的语词自我筛选自我净化可知,此处表示把失效的词语去除,达到净化的效果。C过滤指通过把不良成分分离出去实现净化,与文段对应恰当,当选。A更新B完善均体现不出筛选和净化的过程,排除。D修正指改正错误使之正确,文段并非改正错误,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遗忘与后文利用时间效应形成对应,符合语境。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互联网语言繁殖能力强 "脏词"的蔓延和流行需警惕》

4A

【解析】

第一空,根据如果互联网要变成一个全球化的体系可知,此处表示开放、合作和透明的管理模式是其必须具备的条件,A必不可少C不可或缺用在此处均可。B与生俱来表示一生下来就是如此,与作用无关,排除。D事半功倍强调效率高,文段说明的是管理模式不可缺少而非效率高低,排除。

第二空,根据采纳”“分享可知,此处表示这种模式带来的好处和价值,A回报符合文意,当选。文段并没有体现创新的做法,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互联网:与生俱来的高效管理模式》

5B

【解析】

第一空,根据不断缩短空间的距离可知,此处表示空间的阻隔,强调的是在不同地点,B地域空间对应恰当,当选。A时空既包含时间,又包含空间,而文中只是提到了空间的间隔,时间并不存在阻隔,排除;C环境D信息与空间距离无关,均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初衷指最初的愿望或心意,填入文段契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让亲情甘泉滋润现代社会的土壤》

6D

【解析】

第一空,根据把南极画成一片无边无际的海洋,或者画成一个环形的海岛”“谁也没见过可知,文段强调人们对于南极并非很了解,B神秘莫测D一无所知符合文意。A广阔无垠形容极其宽广;C人迹罕至指偏僻荒凉的地方很少有人来过,文段并未强调南极地域宽广或人少,均排除。

第二空,根据因为谁也没有见过这块土地可知,地理学家画出的南极仅凭其设想,D想象符合文段语境,当选。B理解表示依据事实或已知的道理进行剖析,与文意相悖,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最晚发现的大陆》

7A

【解析】

第一空,根据后文多多少少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可知,横线处表达我们不能什么都不做,A坐享其成指自己不出力而享受别人取得的成果,B好逸恶劳指贪图安逸,厌恶劳动,填入文段语义合适。C得过且过指过得去就行,多形容胸无大志,并非强调什么都不做,排除;D拈轻怕重接受工作时挑拣轻易的工作,害怕繁重的工作,文段并未涉及挑拣工作,排除。

第二空,所填词语表示要为这座大厦的发展付出行动,A添砖加瓦比喻做一些工作,尽一点力量,填入文段语义合适,且与大厦形象对应。B出谋划策指为人出主意,并未涉及行动,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8A

【解析】

第一空,通过首句的对比可知,此处表示不同语言在语法上的差别,A差异D区别均可。B特点仅强调自身的特征,而非不同语言之间的差别,排除。C对比强调的是比较的过程而不是结果的差别,排除。

第二空,对应前文的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在不断的熟悉中,会获得认知能力的拓展。对比AD两项,潜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或性格不知不觉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了变化,更加侧重影响,与获得认知能力形成对应。不知不觉不体现影响,且潜移默化耳濡目染经常会同时出现,作为正确答案的概率较高,因此潜移默化语义更加丰富,且常作为正确答案,相较之下,用于此处更加合适。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语言关乎世界观》

9C

【解析】

第一空,后文是横线词语的解释说明,根据偏见、难以静下心来欣赏戏曲之美讲述着与观众距离较远的生活,可知人们对于戏曲的态度是不喜欢C敬而远之指表示尊敬却有所顾虑不愿接近,符合文意。A望洋兴叹多比喻做事时因为不胜任或没有条件而感到无可奈何,侧重于无奈,排除;B望而生畏指看见了就害怕,文段没有表达害怕戏曲的意思,排除;D知难而退现指遇到困难退缩没勇气克服,戏曲并非一种困难,排除。

第二空代入验证,先入为主指先听进去的话或先获得的印象往往在头脑中占有主导地位,以后再遇到不同的意见时,就不容易接受,和偏见搭配恰当,符合文意,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戏曲艺术应多呈现当代生活》

10C

【解析】

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根据名牌追求时尚商家有了商机,可知横线词语表达松萝茶受到人们的欢迎和追捧,A一掷千金指用钱满不在乎,形容花钱大手大脚,这种挥霍置于此处程度过重,排除;B如影随形比喻两个事物关系密切,文段表达人们对于松萝茶的态度,而非二者的关系,排除。对比CD两项,C趋之若鹜比喻许多人争着去追逐某些事物,对应文段中追求,更加契合文意。D蜂拥而至形容很多人乱哄哄地朝一个地方聚拢,更侧重强调的是地点,而文段强调的是追求名牌、时尚,与地点无关,排除。

第一空代入验证,声名鹊起形容名声突然大振,知名度迅速提高,对应前文名牌效应,符合文意。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松萝茶的今生前世》

11B

【解析】

文段开篇先介绍民间文化难有连续书面记载的事实,接下来又指出“‘非遗申报制度化使民间文化申报过程艰难这一问题,又通过最终总结上文,引出民间文化特点申报制度化结合后的消极影响,即将活态文化形式化。尾句通过如此总结前文,强调非遗申报的制度化要求不适合民间文化,对应B项。

A项,对应文段首句,非重点,且没有主题词非遗申报的制度化,排除;

C阻力无中生有,文段只是提到非遗制度使民间文化变得形式化的结果,而没有提到过程中遇到的阻力,排除;

D教条化的评价标准偷换概念,文段强调的是非遗申报的制度化要求,而非评价是否能够成为非遗的标准,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文段出处】读书杂志《岳永逸:“非遗的雾霾》

12C

【解析】

观察选项不难发现,本题四个选项基本同构,均为对策性表达。对比之后发现,四个选项的差别在于A项的中国发展方式B项的经济模式CD项的新经济。阅读横线后的解释说明部分可知,话题围绕的是新经济,故排除AB两项。

又根据具体对策为推出负面清单为新经济松绑高科技产业与服务业是新引擎政府调控监管观念转变等语句可知,D取决于表述绝对且新技术过于片面,故排除。因此锁定C项,验证厘清市场与政府的边界,可与负面清单政府调控、监管观念体制转变相呼应。

故正确答案为C

【文段出处】财经周刊《能者上 庸者下 劣者汰》

13D

【解析】

文段开篇提出问题,通过递进关联词甚至,强调网络语言低俗化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后文分析当前网络语言的发展路径,指出其影响广泛,可能沉淀到语言应用的各个方面,尾句通过反面论证提出对策,即不能任由网络语言低俗化发展,对应D项。

A网络语言低俗化的负面效应为问题表述,非重点,排除;

B将会影响时态错误且表述不明确,文段强调网络语言低俗化已经对社会文明程度造成了危害,排除;

C项,文段讨论核心话题为网络语言低俗化而非网络语言,主题词错误,且向习惯语转化对应文段反面论证结果当中的内容,非重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文段出处】《修复网络生态 清新网络空间》

14A

【解析】

文段开篇指出大熊猫为适应环境以竹子为食,口腔中的颌骨的得到了进化,后文通过转折关联词重点强调,熊猫腹部并没有进化出更长的消化道或分泌特定消化酶的功能,导致无法有效分解竹纤维素,文段内容概括为熊猫得到了进化,而并未进化完善。A口是腹非中,口是对应颌骨、饮食进化完成,腹非对应消化道还没进化好,短小精悍、生动形象、吸引读者,当选。

B竹子与熊猫反推文段为并列文段,本文段为转折文段,排除;

C项仅对应转折之后熊猫的状况,相比A项表述片面,且不够生动形象,排除;

D项文段未体现选择关系,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文段出处】《大熊猫肠道微生物群适合消化肉类 面临灭绝风险》

15C

【解析】

横线在文段的中间,起承上启下的作用。殊不知否定前文老师一味传授阅读技巧却忽视学生真正需求的观点,提出阅读的初衷不单是掌握阅读技法,更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

A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强调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根据文意,前后文都提到了老师传授学生阅读的方法、技巧,只是除了技巧以外,老师更应通过阅读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排除A项。

B欲速则不达,见小利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