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山东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七)
2017-09-29 22:38:2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干问题的规定》第三条:巡回法庭审理或者办理巡回区内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受理的以下案件:(一)全国范围内重大、复杂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二)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商事案件;(三)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提起上诉的案件;(四)对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或者民商事判决、裁定、调解书申请再审的案件;(五)刑事申诉案件;(六)依法定职权提起再审的案件;(七)不服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罚款、拘留决定申请复议的案件;(八)高级人民法院因管辖权问题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裁定或者决定的案件;(九)高级人民法院报请批准延长审限的案件;(十)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协助案件;(十一)最高人民法院认为应当由巡回法庭审理或者办理的其他案件。不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抗诉的案件。

D项正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九条:巡回法庭根据审判工作需要,可以在巡回区内巡回审理案件、接待来访。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B

33.【解析】D.

D项正确:《选举法》第四十四条:在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代表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选项中参加投票人数1001人超过全体选民1889人的一半,张某获选票792张超过参加投票选民1001人的一半,可以当选。

A项、C项错误:《选举法》第四十四条:在选民直接选举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选区全体选民的过半数参加投票,选举有效。代表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选民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选举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时,代表候选人获得全体代表过半数的选票时,始得当选。A项中参加投票的889人不到选民1889人一半,无法当选。C项中张某获选票697张,未获得半数选票,无法当选。

B项错误:《选举法》第四十三条:每次选举所投的票数,多于投票人数的无效,等于或者少于投票人数的有效。每一选票所选的人数,多于规定应选代表人数的作废,等于或者少于规定应选代表人数的有效。选项中张某获选票数为1781张多于参加投票的人数1770人,无法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D

34.【解析】D

D项符合题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选项中一个月以后提出退款显然超出了七日内退货的期限。

A项不符合题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七条: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和接受服务时享有人身、财产安全不受损害的权利。

B项不符合题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C项不符合题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七条: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35.【解析】A

A项正确:配偶作为原告提起离婚诉讼,被告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需除了配偶外的近亲属作为诉讼代理人。A项中,小刘是小张的配偶,故其离婚诉讼中不能作为小张的诉讼代理人。

B项错误:诉讼代理人不能对是否同意离婚作出意思表示,因为法律赋予公民以婚姻自主权,由公民自主决定婚姻问题,他人不能替代。B项中,小张的父亲不能代替小张作出意思表示,是否离婚只能由法院根据婚姻状况及感情破裂程度,作出是否离婚的判决。

C项错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离婚诉讼,当事人的法定代理人应当到庭;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庭的,人民法院应当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判决。C项中,法院不能判决的表述错误。

D项错误:对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离婚,只能通过诉讼进行,而不能协议离婚,因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能进行民事活动,其所作出的意思表示是无效的。D项中,可以与小张协议离婚表述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36.【解析】A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五十四条:采用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采用暴力、威胁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应当予以排除。收集物证、书证不符合法定程序,可能严重影响司法公正的,应当予以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不能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的,对该证据应当予以排除。

A项正确:采用刑讯逼供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应当予以直接排除。

B项的现金C项的支票D项的自行车都属于物证,需要看能否补正或者作出合理解释,不能的才要排除,而不能直接排除,故BCD错误。

故正确答案为A

37.【解析】C

C项错误: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出现资产阶级政党的,并最先确立和实行两党制的国家。目前英国属于议会内阁制下的两党制。

多党制是指在一个国家中,通常由不确定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政党联合执政的政治制度。比如意大利、荷兰、希腊等国实行多党制。

A项正确:君主立宪制指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过立宪,树立人民主权、限制君主权力。日本为君主立宪国,宪法订明主权在民,天皇为日本国及人民团结的象征,但天皇没有政治实权。泰国政体为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B项正确:联邦制是一种复合制的国家结构,实行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权。《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基本法》规定:德国是联邦制国家。俄罗斯联邦,简称俄联邦或俄罗斯,是由22个自治共和国、46个州、9个边疆区、4个自治区、1个自治州、3个联邦直辖市组成的联邦共和立宪制国家。

D项正确:两党制是指一国内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治制度。美国的两大政党是共和党和民主党。英国也属于两党制国家,包括保守党和工党。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38.【解析】B.

B项错误:货币型基金风险性低。货币市场工具的到期日通常很短,货币型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期限一般为个月,因此风险较低,其价格通常只受市场利率的影响。

A项正确:货币型基金流动性高。这些特点主要源于货币市场是一个低风险、流动性高的市场。同时,投资者可以不受到日期限制,随时可根据需要转让基金单位。

C项正确:货币型基金收益率较低。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一般跟短期利率有关,随行就市。目前,大部分的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为3.9%左右。

D项正确:货币型基金投资成本低。货币型基金通常不收取赎回费用,并且其管理费用也较低,货币型基金的年管理费用大约为基金资产净值的0.25%-1%,低于传统的基金年管理费率1%-2.5%

39.【解析】B

本题考查人文常识。三国时期(公元220年-公元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邺下文人集团是以曹氏父子为中心的名流学士,因曹操建都邺城(今河北临漳县邺北城)得名,作品反映社会动乱与民生疾苦,悲天悯人,表现乱世英雄建功立业,收拾金瓯的使命感。

A项错误:曹操(公元155年-公元220年),字孟德,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但曹操一生未称帝,不符合皇帝这一特征。

B项正确:曹丕(公元187公元226年),字子桓,建安二十五年(220年),曹丕受禅登基,以魏代汉,结束了汉朝四百多年的统治建立魏国,史称魏文帝。曹丕是中国三国时代杰出的诗人,他的五言和乐府清绮动人,现存诗约四十首,其中《燕歌行》是中国现存最早的文人七言诗;他的《典论·论文》是中国最早的文学理论与批评着作。

C项错误:刘邦(公元前256公元前195年),沛丰邑中阳里人,汉朝开国皇帝,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战略家和指挥家。不符合三国时期”“邺下文人集团的特征。

D项错误:刘备(公元161年-公元223年),字玄德,东汉末年幽州涿郡涿县,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开国皇帝、政治家,史家又称他为先主。不符合邺下文人集团的特征。

故正确答案为B

40.【解析】A

本题考查中国人文常识。图片为佛教绘画《玄奘负笈图》,相传为宋代无名画家所画。

A项错误:曾东渡日本传播佛法是鉴真。鉴真(688—763年),唐朝僧人,俗姓淳于,广陵江阳(今江苏扬州)人,日本佛教南山律宗的开山祖师,着名医学家,曾担任扬州大明寺主持,应日本留学僧请求先后六次东渡,弘传佛法,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B项正确:玄奘为探究佛教各派学说分歧,于贞观元年一人西行五万里,历经艰辛到达印度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取真经,前后十七年在印度学遍了当时的大小乘各种学说,共带回佛舍利150粒、佛像7尊、经论657部,并长期从事翻译佛经的工作。

C项正确:大雁塔位于陕西西安的大慈恩寺内,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再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D项正确:《大唐西域记》我国和世界最早的国际新闻作品集、佛教史籍,又称《西域记》由玄奘口述,其弟子辩机撰文。本书是玄奘奉唐太宗敕命而着,贞观二十年(646年)成书。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41.【解析】C

A项:错误,沉积岩、岩浆岩和变质岩是三种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岩石。在地球地表,有70%的岩石是沉积岩,但如果按照从地球表面到16公里深的整个岩石圈算,沉积岩只占5%。因此从整个岩石圈来看,沉积岩的比例不是最大的。

B项:错误,通过压实作用沉积物发生脱水,孔隙度降低,体积缩小,密度增大,松软的沉积物变成固结的岩石。B项说法过于绝对,压实作用只会让孔隙度降低,不会完全没有孔隙。

C项:正确,在流水的的搬运途中,由于水的流速、流量的变化以及碎屑物本身大小、形状、比重等的差异,沉积顺序有先后之分。一般颗粒大、比重大的物质先沉积,颗粒小、比重小的物质后沉积。所以当水动力减弱时,较重的碎屑会先沉积下来。

D项:错误,剥蚀搬运十分普遍,地表的岩石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这种作用。即使像花岗岩、大理岩等算是坚硬的岩石,在风化作用下仍然不免遭到破坏。据研究,花岗岩在地表经过300-1500年后,风化深度就可达125px

故正确答案为C

42.【解析】A

极光是出现于星球的高磁纬地区上空,是一种绚丽多彩的发光现象。在南极被称为南极光,在北极被称为北极光。地球的极光是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太阳风)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

A项:正确,极光产生必备条件之一是高能粒子,由于地磁场的作用,这些高能粒子转向极区,所以极光常见于高磁纬地区。

B项:错误,极光不只在地球上出现,太阳系内具备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的行星上也有极光。

C项:错误,产生极昼、极夜现象的原因是由于倾斜着的地球在沿椭圆形轨道绕太阳公转时,还绕着自身的倾斜地轴旋转。

D项:错误,极光产生的条件有三个:大气、磁场、高能带电粒子。水汽不是极光产生的必要条件。

故正确答案为A

43.【解析】D

A项:错误,鲁班,鲁非其姓,因是春秋是鲁国人故有此称。姬姓,公输氏,名班。人称公输盘、公输般、班输,或鲁般,惯称鲁班,尊称公输子。发明了锯子、曲尺、墨斗等。

B项:错误,屈原,屈为氏,姓芈;原为字,名平。战国时楚国人,《离骚》的作者,楚辞的主要创立者和作者,端午节源于纪念他。

C项:错误,苏东坡,东坡是他的号,姓苏,名轼,字子瞻。秦汉时期我国姓氏已合而为一。苏轼与欧阳修并称欧苏,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D项:正确,辛弃疾,是姓、名。辛弃疾,字幼安,号稼轩。有词中之龙之称,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

故正确答案为D

44.【解析】B

 

①东篱把酒黄昏后,出自宋李清照《醉花阴》。此句中的东篱,借用晋陶渊明的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浙江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