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解析(一)
2016-05-09 21:47: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湖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案解析


  下题目是根据网上搜集以及考生回忆的真题做出的答案及解析,在题号顺序上可能与考生的试题有出入,建议考生在看解析时参考答案选项。


  1.【答案】C。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市、县人民政府规定


  解析:《土地管理法》第47条规定被征收土地上的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规定。C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A。公告甲的申请,因甲、乙同时申请,但甲使用在先


  解析:《商标法》第31条规定,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商标注册申请人,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以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申请注册的,初步审定并公告申请在先的商标;同一天申请的,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驳回其他人的申请,不予公告。


  《商标法实施条例》第18条规定,商标注册的申请日期以商标局收到申请文件的日期为准。


  结合本题,即甲、乙同时申请,应初步审定并公告使用在先的商标,即甲的申请。故本题答案选A。


  3.【答案】A。鹿台——秦始皇


  解析:鹿台是商纣王的宫殿,秦始皇的宫殿为阿房宫。故本题答案选A。


  4.【答案】B。《平凡的世界》是史铁生的作品


  解析:《平凡的世界》的作者是路遥。故本题答案选B。


  5.【答案】A。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荀子


  解析: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是庄子的思想。A项对应错误。故本题答案选A。


  6.【答案】A。“东风”系列


  解析:中国研制的洲际弹道导弹属于“东风”系列。“长征”系列是中国研制的运载火箭系列。“红旗”系列防空导弹构成了我国地空防空导弹的主体。“天宫”系列是中国组建的太空实验站。故本题答案选A。


  7.【答案】B。解析:首因效应——一鼓作气


  解析:首因效应指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即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会影响人们对他以后一系列行为和表现的解释。一鼓作气出自《曹刿论战》,意思是第一次击鼓能够振作士兵的勇气,第二次击鼓士兵的勇气会衰弱,第三次击鼓士兵的勇气就竭尽了。后多喻趁锐气旺盛之时一举成事或鼓足干劲,一往直前。显然,首因效应和一鼓作气的意思不对应。故本题答案选B。


  8.【答案】C。甲醛可以用作药品的防腐剂


  解析:甲醛俗称福尔马林,是一种有刺激气味的无色液体,甲醛可用作生物防腐剂,但是因其能够对皮肤黏膜有刺激作用,易引发过敏、诱发癌症,是不能用作药品防腐剂的。常见的药品防腐剂有乙醇、山梨酸、苯甲酸钠等。故本题答案选C。


  9.【答案】A。一氧化氮、二氧化硫


  解析:一氧化氮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产生二氧化氮,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与水反应,可形成酸雨。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都属于有毒气体,对人类健康、生活环境等危害很大。二氧化碳、水蒸气、甲烷属于温室气体。氢气本身对人体无害,但其本身易燃易爆,有一定危险性。空气中约含0.94%(体积百分)的稀有气体,其中绝大部分是氩气。稀有气体都是无色、无臭、无味的,微溶于水,很难发生化学反应,对空气影响不大。甲烷对人基本无毒,但属于温室气体。氮气对环境无危害。由此可看出,对空气负面影响最大的一组是一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故本题答案选A。


  10.【答案】C。蝉、螳螂和黄雀组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解析:生态系统由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组成。蝉、螳螂和黄雀都属于消费者,这三者无法组成生态系统。故本题答案选C。


  11.【答案】D。微波通信容量大、质量好,传输距离远


  解析:微波是指频率为300MHz~300GHz的电磁波,是无线电波中一个有限频带的简称,即波长在1毫米~1米之间的电磁波,是分米波、厘米波、毫米波的统称。微波频率比一般的无线电波频率高,通常也称为“超高频电磁波”。选项A错误。对于水和食物等会吸收微波而使自身发热,所以含水量多少对微波加热效果有影响。选项B错误。对于玻璃、塑料和瓷器,微波几乎是穿越而不被吸收,而对金属类东西,则会反射微波。选项C错误。微波通信是直接使用微波作为介质进行的通信,不需要固体介质,当两点间直线距离内无障碍时就可以使用微波传送,利用微波进行通信具有容量大、质量好并可传至很远的距离。选项D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


  12.【答案】A。风蚀地貌


  解析:风蚀地貌是经由风和风沙流对土壤表面物质及基岩进行的吹蚀和磨蚀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形态。冰川地貌指由冰川作用塑造的地貌。丹霞地貌指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解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蚀力的水对可溶性岩石(大多为石灰岩)进行溶蚀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态的总称,又称岩溶地貌。根据本题图片所反映的特征来看,应为风蚀地貌。故本题答案选A。


  13.【答案】B。往保温瓶灌开水时,不灌满比灌满更容易保温


  解析:往保温瓶灌开水时,未灌满时,瓶口有一层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能更好地防止热量散失。并没有体现热胀冷缩。而选项ACD均体现了热胀冷缩。故本题答案选B。


  14.【答案】D。目前乙肝疫苗是世界上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


  解析:流感疫苗在全世界已经使用超过60年,目前每年使用量都以亿计,是全球使用量最大的一种疫苗。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15.【答案】D。药品说明书用以指导医生和患者选择、使用药品,但不具法律意义


  解析:药品说明书是载明药品的重要信息的法定文件,具有重要的法律意义。我国《药品管理法》第54条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照规定印有或者贴有标签并附有说明书。故本题答案选D。


  16.【答案】D。足球


  解析:排球场长度为18米,宽度为9米。篮球场地长28米,宽15米,是一个长方形的平面。一片标准网球场地的占地面积不小于648平方米(南北长36米,东西宽18米)。足球场地长度90~120米,宽度45~90米。 由此可知,足球场地面积最大。故本题答案选D。


  17.【答案】D。③①②④


  解析:1992年初,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正式确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泽民同志2000年2月25日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从全面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出发,首次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2002年,中共十六大报告第一次将“社会更加和谐”作为重要目标提出,2003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故本题答案选D。


  18.【答案】B。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


  解析:《婚姻法解释(三)》第7条规定,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故本题答案选B。


  19.【答案】A。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地球的公转


  解析:地球自转指地球绕自转轴自西向东的转动,自转一周约为一天。地球公转就是地球按一定轨道围绕太阳转动,公转一周约为一年。所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体现的物理现象是地球的自转。


  20.【答案】C。西红柿、青梅——蔬菜作物


  解析:农作物指农业上栽培的各种植物。包括粮食作物﹑经济作物(油料作物、蔬菜作物、花、草、树木)、工业原料作物、饲料作物,药材作物等。本题中,西红柿属于蔬菜作物,青梅属于果类,C项对应错误。故本题答案选C。


  21.【答案】C。矛盾


  解析: “逆境”指不利的处境,“挑战”一般指鼓动对方跟自己竞赛,填在空缺处均不符合句意。免费共享侵犯了原创者和版权拥有者的利益,但是二者并非竞争关系,而是相互抵触抵触的矛盾关系,故正确答案为C项。


  22.【答案】D。字斟句酌


  解析:根据古人“行文简略”“字不虚设”可知,古人行文每一个字都有其意义所在,因此,我们在阅读时也要像作家写作时那样每一个字都要斟酌,否则可能忽略作者的良苦用心。故正确答案为D。


  23.【答案】A。回避 恢复


  解析:通读文段可知,第一空填入的词语表达的是不愿意面对某方面的回忆,而不是隐藏起来不让人发现,可排除B、D,“躲避”多指避开对自己不利的情况, “回避”填入第一空更为恰当,而且“恢复记忆”为常见搭配。故正确答案为A。


  24.【答案】C。决定 机制


  解析:“操控”操纵控制,一般指幕后操控,排除A项。“支配”指起控制或引导的作用,用在此处语义过轻,排除B项。“流程”指事物进行中的次序或顺序的布置和安排,“基因”属于生物学范畴,不能用“流程”,排除D项。C项中的机制”指机体的构造、功能和相互关系,填入第二空契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C。


  25.【答案】D。必不可少 机会


  解析:“缺一不可”指少一样也不行,一般用于几者之间,缺一不可,用在此处不恰当;“举足轻重”用于指人的地位等,此处用于“液态水”不恰当。“至关重要”比喻最重要的,“必不可少” 表示绝对需要,二者比较而言,语义程度更重“必不可少”用在此处更能表示出液态水是生命生存的必需元素,“机会”代入第二空也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D项。


  26.【答案】C。力所能及 匪夷所思


  解析:本题从第一空即可得出答案,“大张旗鼓”“恰如其分”修饰“措施”均不恰当,排除B、D。由后文的“用锣鼓和鞭炮的声音来驱赶‘野狗’”“尽管现在听起来……”可知,古人所采取的措施并非是“行之有效”的,排除A。且第二空填入“匪夷所思”亦符合句意。故本题答案为C。


  27.【答案】B。疏离 前所未有


  解析:第一空,用来修饰“空间”,“冷漠”不恰当,排除A。分析可知,此处需填入一个形容词,“隔绝”本身为动词,与此不符,排除C。第二空,“始料未及”指最初的设想没有按照预期的目标发展,让人感到突然和意外的惊讶。此处未含有“突然和意外”之意,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B。


  28.【答案】B。势不可挡 趋势 动力


  解析:第一空,由“长期看来”可知,此处表达的是对未来人民币走向的预测。“势如累卵”形容事态非常危险。与“基本面长期向好”“币值一直比较稳定”表达的良好态势不相符,排除D。“势如破竹”比喻作战或工作节节胜利。不能用于预测的语境,排除A。第三空,“动力”侧重于客观上推动有所行动的力量;“信心”侧重于主观上相信自己的理想、愿望或预见一定能够实现的心理。此处“人民币的币值稳中有升”是一种客观现实,用“动力”恰当。故本题选B。


  29.【答案】D。容纳 惊世骇俗 望其项背


  解析:第三空,句中说的是传统媒体比不上现代传媒。“一目了然”与此不符,排除C。第二空,对应“批判的意识”“异端”“言辞之犀利”,此处的声音应是对各种社会现象提出了激烈的批评,且措辞大胆。“惊世骇俗”填入最符合句意。第一空填“容纳”与“更宽广的尺度”也对应恰当。故本题选D。


  30.【答案】D。根深蒂固 雷打不动


  解析:第一空,由西班牙人对“慢生活”的认可态度可知,“慢食”作为一种与“慢生活”一脉相承的饮食观念,也应是西班牙人所接受的。“嗤之以鼻”与句意不符,排除A。“积重难返”指长期形成的不良的风俗、习惯不易改变。文段并无对“慢食”批判的意思,C项填入感情色彩不符,排除。“坚不可摧”侧重于坚固;“根深蒂固”侧重于根基牢固。描述饮食观念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用“根深蒂固”恰当。第二空,用“雷打不动”表达小店业主的午休习惯也恰当。故本题选D。


  31.【答案】C。嬗变 磋商


  解析:第一空,国际角色与位序的变化,不能用“善变”形容,排除A。第二空,与“商榷”“协商”相比,“磋商”更正式,更符合国家间官方交流沟通的语境。故本题选C。


  32.【答案】A。硕果仅存 长盛不衰


  解析:第一空,与“唯有”强调的只此一个的语境相对应,“硕果仅存”最符合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云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