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北京行测真题及答案(七)
2016-12-01 09:44: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4.答案是:C。【解析】:本题考查经济结构调整。2015112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开放措施一览表》向社会发布,这份具有指南意义的表格公示了首批11项开放措施的调整实施情况、办理流程以及行业管理部门的咨询电话。这意味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重点涉及以下领域:科学技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深化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5.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冬奥会相关知识点。20022月,在美国盐湖城第19届冬季奥运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杨扬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杨扬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奥会冠军。因此B选项错误。1921年,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决定于1924年在法国的夏蒙尼举行“1924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周”活动,在这项活动结束两年后,国际奥委会正式确认这届比赛为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因此C选项错误。 冬奥会项目可以分为竞速类(更快)、技巧类(更高)和综合类(更强)。因此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6.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2015817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该《办法》共19条,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监察部负责解释,自201589日起施行。第四条明确规定: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7.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税制改革调整。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按照《财政部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公告2015年第3号)、《海关总署关于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海关监管规定的公告》(海关总署公告2015年第25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41号)有关规定,分别就其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实施方案向财政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申请备案,经审核,予以备案。北京市和上海市自201571日起,按上述公告规定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8.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宪法常识。根据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的职权分为对内职权和对外职权两个部分。国家主席的对外职权是: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受外国使节;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派遣和召回驻外全权代表,批准和废除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和重要协定。驻外大使是驻外代表,故本题选择A选项。

9.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哲学中的辩证法。从题干中的“重要影响”“协同配合”“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等关键词可知,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改革是普遍联系、相互影响的。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A选项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即矛盾的对立统一,题干中并未涉及矛盾,故A选项无关;C选项体现辩证法三大规律中的“否定之否定”,即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波浪式前进或螺旋式上升,题干中也并未涉及;D选项表述正确,但题干也并未涉及到矛盾,故不选。

10.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公务员的概念。根据《公务员法》第二条:本法所称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11.答案是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机关的级别。上下级行政机关之间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上下级行政机关之间的领导关系具体又有垂直领导关系和双重领导关系两种类型。垂直领导关系中的行政机关,一般只直接接受某个上级行政机关的领导,如地方海关只接受海关总署领导。双重领导关系中的行政机关则要同时接受两个上级行政机关的直接领导,如地方各级公安机关既要接受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又要接受本级人民政府的领导。本题中市民政局与县民政局之间的关系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1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经济学著作。亚当·斯密于1768年开始着手著述《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简称《国富论》。1773年,《国富论》已基本完成,此书被称为“经济学圣经”,视为经济学中资本主义的起源,但亚当·斯密多花三年时间润色此书,17763月此书出版后引起大众广泛的讨论,影响所及除了英国本地,连欧洲大陆和美洲也为之疯狂,因此世人尊称亚当·斯密为“现代经济学之父”和“自由企业的守护神”。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13.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三大产业中的服务业与经济活动的关系。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故B选项错误。服务业有可能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全部,这一说法过于绝对,也并无可能,故C错误。题干与工农业产值变化无直接关系,故D错误。题干可以直接体现出经济活动的大部分内容是在提供服务。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14.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宪法原则。宪法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人民主权原则、基本人权原则、法治原则、权力制约原则四个原则;罪名法定原则、依法解释原则、经济中立原则都不是宪法的基本原则,另外本题中没有法治原则,只有法制原则,所以本题只能选择法制原则,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1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国家赔偿的知识,《公安机关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程序规定》第二条: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该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公安派出所、具有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公安机关内设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有前款规定情形的,所属公安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本题^91考试网安派出所违法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赔偿义务机关是该派出所的公安局,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1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继承法中的遗嘱知识。口头遗嘱十分常见也最容易发生纠纷。为了减少口头遗嘱的纠纷,《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八条第五款规定了“遗嘱人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口头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的口头遗嘱无效。”口头遗嘱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方才有法律效力:(一)口头遗嘱只能在危急情况下“订立”。法律规定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立的口头遗嘱才有法律效力。(二)若“危急情况解除”而立遗嘱人没有死亡的,口头遗嘱即失效。如果处在生命垂危中的立遗嘱人经抢救而恢复了采用其他立遗嘱的能力的,那么该口头遗嘱即视为无效,应另用其他的方式立下遗嘱。(三)口头遗嘱必须有“两个以上证人在场见证”方为有效。本题中孙某危急情况解除后他立的口头遗嘱就失去效力了。在一年半旧病复发死去与口头遗嘱没有关系。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17.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抗战史。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中由中国共产党所率领的八路军在19408月至19411月间发动的以破坏华北日军占领的交通线、矿山为目的的破袭作战。1940年下半年,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了一次进攻战役。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000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18.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成语出处。“固若金汤”出自《汉书·蒯通传》:“必将婴城固守,皆为金城汤池,不可攻也。”后来,人们把“皆如金城汤池,不可攻也”引申为“固若金汤”,形容城池和阵地非常坚固。故A选项错误。“初出茅庐”指初次出来做事,现比喻刚离开家庭或刚到工作岗位上,缺乏经验。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三十九回:“博望相持用火攻;指挥如意笑谈中;直须惊破曹公胆;初出茅庐第一功。”故B选项正确。“殃及池鱼”比喻无辜被连累而遭受灾祸,出自北齐·杜弼《檄梁文》:“但恐楚国亡猿,祸延林木,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故C选项错误。“高阳酒徒”是秦末年代,谋士郦食其去追随刘邦时对自己的称呼。现用以代指嗜酒而放荡不羁的人。语出《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19.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诺贝尔医学奖。瑞典卡罗琳医学院105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屠呦呦的获奖理由是“有关疟疾新疗法的发现”。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0.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著名数学猜想。1742年,哥德巴赫在教学中发现,每个不小于6的偶数都是两个素数(只能被和它本身整除的数)之和。如63+3125+7等等。公元174267日哥德巴赫写信给当时的大数学家欧拉,提出了以下的猜想:(a)任何一个>=6之偶数,都可以表示成两个奇质数之和。(b)任何一个>=9之奇数,都可以表示成三个奇质数之和。这就是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欧拉在给他的回信中说,他相信这个猜想是正确的,但他不能证明。叙述如此简单的问题,连欧拉这样首屈一指的数学家都不能证明,这个猜想便引起了许多数学家的注意。1966年,中国的陈景润证明了“1 + 2”。故本题答案为B选项。

2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环境问题中的厄尔尼诺现象。厄尔尼诺,又称圣婴现象,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厄尔尼诺现象的基本特征是太平洋沿岸的海面水温异常升高,海水水位上涨,并形成一股暖流向南流动。故本题答案为A选项。

22.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是指由政府发起、出资成立,为贯彻和配合政府特定经济政策和意图而进行融资和信用活动的机构。政策性银行不以营利为目的,专门为贯彻、配合政府社会经济政策或意图,在特定的业务领域内,直接或间接地从事政策性融资活动,充当政府发展经济、促进社会进步、进行宏观经济管理工具。1994年中国政府设立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三大政策性银行,均直属国务院领导。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2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医疗技术中的心脏动脉阻塞的常用新技术。心脏上部的动脉血管呈冠状,供血不足的原因主要是其动脉血管有硬化的问题,并使其局部造成堵塞、狭窄,供血不足,使患者感觉胸闷气短,胸前区疼痛等。如果动脉血管硬化或堵塞不严重可用药治疗,如果堵塞80%以上可通过心脏支架治疗,再严重就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了。可见,相对更常见的新技术是心脏支架手术,心脏搭桥手术仅在相对更严重的情况下采用。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4.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北京历史文化。北京的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从南往北依次为,永定门,前门箭楼,正阳门,中华门,天安门,端门,午门,紫禁城,神武门,景山,地安门,后门桥,鼓楼和钟楼。故宫博物院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上,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25.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北京的水系河流。北京天然河道自西向东贯穿五大水系:拒马河水系、永定河水系、北运河水系、潮白河水系、蓟运河水系。故本题答案为D选项。

26.答案:ABCD。【解析】:本题考查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北京行测真题及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