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9年4月26日陕西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一)
2016-12-02 10:44:1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9426日陕西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

注意事项

本测验共有五部分,120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题本、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以上注意事项∶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的一律无效。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填涂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

7.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常识判断

(20题,参考时间限1 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1.古代“子时”指的是( )

A.晚上9点~晚上11

B.晚上10点~晚上12

C.晚上11点~凌晨1

D.晚上12点一凌晨2

2.在汉字的形体演变过程中,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 )

A.金文    B.大篆   C.隶书   D.草书

3.第29届奥运会与历届奥运会相比∶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设置的比赛大项最多

B.打破的世界纪录最多

C.金牌和奖牌分布最广

D.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

4.剧烈运动后,人们常常满脸通红.大汗淋漓,这主要是因为皮肤的什么功能?( )

A.保护和排泄

B.排泄和调节体温

C.排泄和感受外界刺激

D.保护和感受外界刺激

5.春秋战国时期的成语故事与故事中的主人公对应有误的一项是( )

A.立木取信——商鞅

B.卧薪尝胆——勾践

C.围魏救赵——孙武

D.图穷匕见——荆轲

6.下列说法中,所含光学知识原理达两种以上的是( )

A.镜中花,水中月

B.凸透镜

C.海市蜃楼

D.潭清疑水浅

7.对于古代称谓说法错误的是( )

A.阁下是对长辈的尊称

B.足下是下级对上级或同辈之间相互尊敬的称呼

C.内子用于丈夫对别人称自己的妻子

D.“舍”用以谦称自己的家或自己的卑幼亲属

8.下列关于我国传统节日的描述,与古代的说法或传说不相符的是( )

A.元宵节挂灯最早跟佛教仪式有关联

B.清明节吃寒食最早是为了纪念一位先皇

C.中秋节吃月饼曾与反抗元朝的统治有关

D.古代的春节叫元旦,意为一年的第一天

9.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大兴安岭在我国黑龙江省境内,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林区

B.内蒙古是中国发现岩画最丰富的地区

C.松辽平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是世界著名的玉米带

D.辽宁省在中华民国时期被称为奉天省

10.以下不可能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是( )

A.针灸

B.济公的传说

C.绍兴黄酒的酿制

D.青岛“啤酒节”

11.下列选项中,英语是其国家或地区的官方语言之一的是( )

A.印度、新加坡、南非

B.澳大利亚、香港、芬兰

C.美国、丹麦、津巴布韦

D.新西兰、瑞士、菲律宾

12.某县为朝鲜族自治县,依照宪法,关于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说法正确的是( )

A.由朝鲜族公民担任主任

B.由朝鲜族公民担任副主任

C.主任或副主任中有朝鲜族公民即可

D.主任必须由朝鲜族公民担任,副主任可由其他民族的公民担任

13.下列历史事件的时间顺序排序正确的一组是( )

A.戊戌变法——马关条约——五四运动

B.郑和下西洋——戚继光抗击倭寇——郑成功收复台湾

C.张衡发明地动仪——诸葛亮写《出师表》——张骞出使西域

D.虎门销烟——中日甲午战争——第一次鸦片战争

14.根据《立法法》的规定,我国的法律解释权属于(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

D.国务院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15.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选项中构成违宪行为的是( )

A.国家主席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接见外国使节

B.国务院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授权决定,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减征个人所得税

C.国务院某部发布《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通知》

D.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本自治区的《自治条例》

16.国家对超标准排放污水的单位收取排污费,属于( )

A.行政征购    B.行政处罚   C.行政征用    D.行政征收

17.政府机构和工作人员把制订的计划方案付诸实施的活动过程,是政府的( )

A.计划职能

B.领导职能

C.组织职能

D.控制职能

18.《行政许可法》规定,对于有数量限制的行政许可,两个以上申请人申请均符合法定要求的,行政机关应当( )

A.根据发出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许可决定

B.根据受理申请的先后顺序作出许可决定

C.均不给予行政许可

D.抽签决定许可决定

19.孙某丈夫外出做买卖五年未归,也没有任何音讯,孙某欲改嫁,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

A.孙某丈夫视为死亡,孙某可以直接改嫁

B.孙某丈夫不论是生还是死,孙某均可以改嫁

C.孙某丈夫经人民法院宣告失踪后,孙某可以改嫁

D.孙某丈夫经人民法院宣告死亡后,孙某可以改嫁

20.下列关于死刑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死刑只适用于罪行极其严重的犯罪分子

B.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人和审判时怀孕的妇女不适用死刑

C.判决死刑立即执行的,由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的部分高级人民法院核准

D.判处死刑缓期执行的,在死刑缓期执行期间,如果没有故意犯罪,两年期满后减为无期徒刑

第二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请开始答题∶

21.人生是一个容器,可这个容器的容量实在是非常____。愁苦和畏惧多了,欢乐与____就少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庞大 胆量   B.可观 轻松   C.有限 勇气   D.莫测 勇敢

22.煤炭与石油、天然气相比价格低廉,以同等发热量计算,目前石油价格是煤炭的5倍,天然气价格是煤炭的3倍,所以,在石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煤炭价格必然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水涨船高   B.相形见绌    C.如影随形    D.随波逐流

23.“笼屉”作为寻常百姓家必备的炊具.从来没有登上过大雅之堂。据说最的待遇是在旧社会曾用笼屉作为饭店门口的幌子,食客们只要一看到门口悬挂的笼屉层数,就知道饭店的档次。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优厚    B.体面   C.优惠   D.特殊

24.循环经济实质上是一种自觉的经济形态,需要公共部门、经济主体和金融界的三方转变观念,共同____,在全社会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良好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营建 环境    B.努力 氛围     C.营造 局面    D.建造 局势

25.体操是一个结合了杂技和舞蹈的体育运动。它的魅力,在于那种刀锋上的平衡与美感,在于每一秒都让人____。运动员在空中翻腾的时候,即使不在现场的观众,也会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直到运动员稳稳落地。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心旷神怡    B.赏心悦目    C.战战兢兢    D.如痴如醉

26.好莱坞商业大片宣传的是一种普世价值,它往往故事简单,的道理也很浅显,这一点常常为西方的知识分子所____。但不可否认的是,正是这种浅显的东西,往往才可能被普遍的大众接受。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蕴含不屑   B.包含轻视    C.渗透鄙夷    D.传达唾弃

27.对于如何维持在孩子面前的权威性有很多不同观点,这使得父母有点儿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独断专行    B.不知所措    C.无所适从    D.顾此失彼

28.究竟国家与个人对个人的医疗健康应分别承担多大比例,是一个____选择问题.而不是政府可以任意决定的事项。要让民众有机会参与这一重大财政决策。透过人大的审议机制,将自己的意愿到长期的财政安排中。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公共体现    B.公众融合    C.大众反映    D.集体表达

29.构成中华文明的各支源流各有其成长、壮大、迁徙、融合的历史。把各支主要源流的历史给予相对充分的阐发,更能表现中华民族万流入海的历史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事实    B.潮流    C.趋势    D.进程

30.《权谋书》成书于汉成帝鸿嘉四年,是刘向在校书的过程中____而成的。他编辑此书的目的也是有感于当时社会风俗的奢靡荒淫,礼教零落,用历史上古圣先贤的事迹和流传下来的格言警句来引起皇帝的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整理 兴趣   B.总结 反思    C.编写 警戒   D.分析 警惕

31.物质文化、技术文化的传播,其意义不仅仅局限于物质的和技术的领域,它们还可能影响人们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方式.甚至产生意料之外的效果。因为这些物质产品和技术发明,还体现了创造者、发明者的精神理念、审美情趣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他们作为某一文化共同体成员所接受的文化传统的濡染和教育。而物质文化和技术文化的输出,间接地传达了这种物质产品所包含的精神内容和文化内涵,因而也就使其成为文化整体的代表而传播并发生影响。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物质产品的文化内涵来自于文化传统

B.物质文化与技术文化也能影响人们的精神文化

C.不同文化中共有的文化传统促进了物质文化的传播

D.物质文化与技术文化是在与不同文化的碰撞中发展的

32.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许多社区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生活小事不能自理,需要社会特殊照顾。目前,社会对一些独居老人的关照仍显欠缺。逢年过节,虽然有关部门上门送粮油、衣物、金钱等进行慰问,但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关心还不到位,措施还不得力。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成立一些传统的养老院、敬老院、社区互助会等更加适合空巢老人欢度晚年的场所,既可以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还解除子女的后顾之忧,同时也加强了社区群众之间的交流与互助,使越来越多的老人晚年生活得丰富多彩。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

A.空巢老人的出现并非仅来自于老龄化

B.社区是解决空巢老人现象的最佳途径

C.在解决空巢问题时子女应发挥更大作用

D.空巢老人需要生活与精神上的多方帮助

33.从本质上说,人类文明的进程就是不断脱离动物界的过程,这一过程主要包括人类体质的进化和心性的进化两个方面。从猿到人的体质进化,人类用了上百万年的时间才完成,而人类心性的进化则还要缓慢。当人类跨越石器时代、青铜时代进入铁器时代之后,动物性依然顽强地在人类身上闪现着。如何管理好人类的情感,使带有动物性的人变成理性的人,是儒家最为关注的重要课题。如果把儒家的答卷归结为一个字,那就是“礼”。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描述人类文明发展进化的大致过程

B.对比人类体质与心性两方面的进化

C.阐述儒家强调礼仪作用的社会原因

D.说明儒家思想的产生根源与现实意义

34.随着通讯技术的进步,当今社会,政府执政的舆论环境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各种舆论可以借助网络、短信等现代传播工具,跨越时空迅速传递,使意见空间加大,意见力度增强,而决策透明度的增加和公民民主参与意识的增强,又加大了政府的舆论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对“舆情危机”的处理.需要改变以往被动方式,针对新出现的情况,及时采用新的方式来应对。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说明政府在新舆论环境下有必要转变应对方式

B.对比不同时期政府舆论宣传的客观环境与方式

C.剖析政府执政的舆论压力不断增大的外在原因

D.分析通讯技术发展与舆论环境变化之间的关系

35.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8年定为“马铃薯年”,俗名“土豆”的马铃薯被联合国的专家们称为“隐藏的宝贝”。联合国用一种农作物命名一个年份,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就是2003年——国际水稻年。今年的主角为什么不是“玉米”、“苹果”,偏偏是土豆这个深埋地下、不起眼儿的小东西呢?因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土豆。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

A.土豆和水稻都是重要的农作物

B.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C.土豆被提到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

D.土豆潜在的巨大价值有待进一步开发

36.古人写诗“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写小说.动辄“闭门谢客,披阅十载”。现在许多作家每年出好几部长篇,几十万字,个把月就写成了。没有对生活的日积月累,没有对人生的深思熟虑,没有对写作的精心布局,没有对文字的字斟句酌,反复修改,怎么会有精品?又怎能抵抗时间的淘汰?“创作”如果说不同于别的工作,就在于一个“创”字;如果说有难度,也在于一个“创”字,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陕西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