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6年上海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A卷)(一)
2016-12-02 11:05:1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年上海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A卷)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33题为不定项选择题。

1.对外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完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成(    )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如负面清单管理体制,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A.法治化

B.国际化

C.便利化

D.平台化

1【解析】ABC。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如负面清单管理体制,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因此,本题ABC项正确

220153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    )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A.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

B.信息化带动现代化

C.实施中国制造2025 

D.市场主导、改革创新

2【解析】A。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10大领域。因此,本题选项A正确。

3.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正式颁布,自2015518日起施行。其中规定,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主要采取(    )等形式。

A.会议协商、约谈协商、辩论协商

B.专题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

C.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

D.专题协商、约谈协商、辩论协商

3【解析】C。《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十二条,政党协商主要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因此,本题C项正确。

420151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关于此次改革的基本思路,表述正确的是(    )。

A.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B.从制度上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

C.先机关、后事业单位,逐步推进

D.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

4【解析】ABD20141223日上午,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做了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中首次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一个统一、五个同步。一个统一,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和个人缴费,改革退休费计发办法,从制度和机制上化解双轨制矛盾。五个同步,即机关与事业单位同步改革,职业年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同步建立,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待遇调整机制与计发办法同步改革,改革在全国范围同步实施。因此,本题ABD正确。

520156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建立将有利于推动完善便于金融治理。下列关于亚投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英国是加入亚投行的第一个主要西方国家

B.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C.亚投行致力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支持

D.亚投行是由我国提出倡议筹建的,总部设在上海

5【解析】ABC。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在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总部设在北京。2015312日,英国正式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是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因此,本题ABC项正确。

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划分国有企业不同类别,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    )。

A.商业类

B.工业类

C.科技类

D.公益类

6【解析】AD。《指导意见》根据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并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因此,本题选项AD正确。

7.国家税务总局2015226日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共涉及账簿凭证管理类、纳税申报类和税务检查类等38项处罚权力事项,这是由国家部委发布的首份(    )。

A.执法权力清单

B.权力运行负面清单

C.行政权力清单

D.不规范行为负面清单       [行测真题]

7【解析】A2015226日国家税务总局向社会公布了第一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共涉及38项处罚权力事项,这是由国家部委发布的首份执法权力清单。首批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主要涉及日常税收执法较多的账簿凭证管理、纳税申报和税务检查三个方面。税务总局要求,各级税务机关要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行使权力,不得随意设定和行使税务行政处罚权力。税务总局将分批公布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故本题答案为A

8.《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由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这主要体现了行政法中的(    )。

A.行政合法性原则

B.行政合理性原则

C.正当程序原则

D.信赖利益保护原则

8【解析】D。本题考查的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行政合法性原则是指行政权的存在、行使必须依据法律、符合法律,不得与法律相抵触。A项说法与题干无关。合理行政原则,即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行为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B项说法与题干无关。程序正当是当代行政法的主要原则之一。它主要包括:程序的控制要公开;公众参与原则;回避原则。C项说法与题干无关。信赖保护原则,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决定。行政许可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修改或者废止,或者准予行政许可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的,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行政机关可以依法变更或者撤回已经生效的行政许可。为此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造成财产损失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补偿。因此本题选择D

9.下列关于行政合同的特征,说法错误的是(   

A.行政合同是行政主体履行行政职责的一种手段

B.行政合同应当遵循平等原则和自愿原则

C.行政主体可以根据情况,单方变更或者解除行政合同

D.行政主体在行政合同中享有优先处分权

9【解析】B。指行政机关为达到维护与增进公共利益,实现行政管理目标之目的,与相对人之间经过协商一致达成的协议。行政合同以双方意思表示一致为前提。在行政合同之中,行政主体并非以民事法人的身份而是行政主体的身份与行政相对人订立关于民事权利义务的协议,以合同的方式来达到维护与增进公共利益的目的。在其间行政主体享有行政优益权。具体体现为对合同履行的监督权、指挥权、单方变更权和解除权。当然,行政主体只有在合同订立后出现了由于公共利益的需要或法律政策的重大调整,必须变更或解除时,才能行使单方变更、解除权。由此造成相对人合法权益损害的,要予以补偿。行政合同双方当事人在行政管理关系中的权利地位是不平等的。行政主体在行政合同的缔结过程中处于优先要约的地位。行政机关在行政合同的履行、变更或解除方面享有行政优益权,行政机关可以根据国家行政管理的需要,单方依法变更或解除合同,行政管理的相对人则不享有此种权利,是处于被动地位的行政管理相对人。因此,本题ACD说法正确。答案选择B项。

10.下列关于行政机关责任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A.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

B.外交部实行集体负责制

C.直辖市实行常委会负责制

D.自治区实行集体负责制

10【解析】A。按照宪法规定,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实行首长负责制。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各部委实行部长、主任负责制,按照现行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分别实行省长、自治区主席、市长、州长、县长、区长、乡长、镇长负责制。因此,本题A项正确。

11.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可以对镇人民政府规定提出审查申请

B.可以对公安部的规定提出审查申请

C.可以对上海市政府规章提出审查申请

D.可以对国务院的规定提出审查申请

11【解析】ABD。《行政复议法》第七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所依据的下列规定不合法,在对具体行政行为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对该规定的审查申请:(一)国务院部门的规定;(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规定;(三)乡、镇人民政府的规定。 故本题选择ABD

12.根据《公务员法》的规定,对有下列(    )情形的公务员,不得辞退

A.丧失工作能力的

B.身患严重疾病,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

C.因社会公益而受到过嘉奖的

D.女性公务员有年幼子女需要抚养的

12【解析】B。机关有依法定事由和法定程序辞退公务员的权利。但为了保护公务员的合法利益,公务员法也规定了机关不得辞退公务员的几种情形,这些情形是:(1)因公致残,被确认丧失或者部分丧失工作能力的;(2)患病或者负伤,在规定的医疗期内的;(3)女性公务员在孕期、产假、哺乳期内的;(4)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不得辞退的情形。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132015108日,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上海市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今年10月至2016年底,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关于这一行政决策行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集体讨论决定是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

B.在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前,要对该方案进行合法性审查

C.该方案属于上海市政府规章

D.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该方案不服,可以直接提起行政诉讼

13【解析】ABC2014116日,国新办举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法定程序:第一,老百姓参与。第二,请专家论证。第三,风险评估。第四,进行合法性审查。第五,集体讨论决定,而不是行政领导一个人拍脑袋。因此AB选项正确。政府规章是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拟订,并经各该级政府常务会议或者全体会议讨论决定的法律规范形式。《上海市起立取缔涉渔三无船舶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由直辖市上海市人民政府制定,并经本级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因此属于政府规章。所以C正确。当事人对抽象行政行为不服的,不得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对行政机关的规范性文件不服,可以在就相关行政行为提起行政诉讼的同时,一并请求法院予以审查,故D错误。综上,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BC

14.纵观历史,行政制度从产生以来,就起着规范行政权力运作的作用,如中国古代政治家管仲所云:法律政令者,吏民规矩绳墨也。行政管理制度在规范行政权力运作方面的作用有(   

A.行政制度确认行政权力是相对独立的国家权力

B.行政制度规定对行政权力主体进行监督的范围和方式

C.行政制度保障行政权力对行政相对人的有效行使

D.行政制度规定行政活动的程序,使行政活动有章可循

14【解析】ABCD。行政制度自从产生以来,就起着规范行政权力运作的作用。第一,行政制度确认行政权力是相对权力的国家权力,主要由行政机关享有和行使,行政机关行使职权的活动不得受到非法干预和阻挠。第二,行政制度保障行政权力对行政相对人的有效行使。第三,行政制度规定行政活动的程序,从而使行政活动有章可循,增强行政后果的可预见性。第四,行政制度规定对行政权力主体进行监督的范围和方式。总之,行政制度的重要功能在于保证行政权力合法、适当、有效地运行。故本题答案选ABCD

15.推进预决算公开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也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体系。新《预算法》对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如明确提出要对机关进行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以及政府采购情况等重要事项做出说明,政府预决算信息未按规定公开或作出说明,将被追究(    )。

A.法律责任

B.刑事责任

C.民事责任

D.行政责任

15【解析】BD。新《预算法》第九十二条,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行政责任:

(一)未依照本法规定,编制、报送预算草案、预算调整方案、决算草案和部门预算、决算以及批复预算、决算的;

(二)违反本法规定,进行预算调整的;

(三)未依照本法规定对有关预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因此D正确)

(四)违反规定设立政府性基金项目和其他财政收入项目的;

(五)违反法律、法规规定使用预算预备费、预算周转金、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超收收入的;

(六)违反本法规定开设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上海行测真题附答案解析B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