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4年四川行测真题及解答(一)
2016-12-05 08:57:5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4年四川行测真题及解答

1(单选题)

关于3D打印技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技术的思想起源于英国

B.该技术尚不能打印建筑、骨骼等庞大或特殊的物品

C.打印所使用的材料可为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等

D.打印的过程通常是进行预先切片,然后进行三维设计,再打印成品

正确答案是C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近现代重大科技成就

解析

3D打印技术并非一项新事物,它起源于19世纪末的美国,A项错误。目前3D打印技术应用十分广泛,只要某行业需要模型和原型,3D打印技术都可以应用于此行业。瑞士科学家首次实现了采取3D骨骼打印机来复制人类骨骼,将其用于医疗领域。而3D打印的建筑因方法快速、成本较低和环保的特点也得到了建筑业的认可。20144月,103D打印建筑亮相上海。因此B项错误。3D打印的基本原理是:首先通过计算机进行三维建模,再将设计好的三维模型进行“切片”使其成为逐层的截面数据,然后由3D打印机将这些切片堆叠黏合到一起,直至成为一个固态物体。因此3D打印的过程应是:三维设计——切片——打印成品,D项错误。3D打印主要是利用激光束、热熔喷嘴等方式将金属粉末、陶瓷粉末、塑料、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进行逐层堆积黏结,最终叠加成型的过程,C项正确。

拓展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过去其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现正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技巧

排除法

2(单选题)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雨后想看到彩虹必须面对太阳

B.光的三原色和颜料的三原色都是红绿蓝

C.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慢于在水中的传播速度

D.警告类标示一般用红色是因为红色波长最长、传播最远

正确答案是D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物理

解析

彩虹的形成是太阳光在水分子发生反射和折射形成的,只要空气中有水滴,而阳光正在观察者的背后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观察到彩虹。因此想要观察雨后彩虹应当背对太阳,A项错误。光的三原色是红、绿、蓝,因为这三种色光无法被分解。颜料的三原色是红、黄、蓝,因为使用这三种颜色可以最大限度地配出最多的颜色,B项错误。光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约为299,552,816m/s,光在水中的传播速度约为空气传播速度的四分之三,因此C项错误。红色的波长最长,波长越长传播越远,因此警告类标示一般使用红色,D项正确。

技巧

排除法

3(单选题)

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A.油锅起火后立即用水扑火,并迅速熄灭炉火

B.电路保险丝(片)熔断,用铜线代替以保护电器

C.身上着火,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D.停电的夜晚发现煤气泄漏后,点燃蜡烛查找泄漏原因

正确答案是C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生活常识

解析

油锅起火后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因为冷水遇到高温热油会形成“炸锅”,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迅速利用锅盖、抹布等覆盖物隔绝油锅中的空气,A项错误。使用保险丝的目的是当电流过大时,保险丝熔断可以保护电器和人的安全。因此保险丝一般用铝锑合金等低熔点合金制成,而铁和铜的熔点较高,不能作为保险丝的替代品,B项错误。煤气泄漏后应绝对禁止一切能够引起火花的行为,因为火花会引起煤气的燃烧,造成火灾,所以煤气泄漏后点燃蜡烛是十分危险的行为,D项错误。身上着火后就地打滚或利用厚重的衣物、被子等物体覆压火苗,有助于隔绝空气,熄灭身上的火苗,C项正确。

技巧

排除法

4(单选题)

现代火炮按弹道特征可分为榴弹炮、迫击炮和加农炮,其中迫击炮弹道的特征是:

A.初速小,弹道比较弯曲

B.初速小,弹道比较平直

C.初速大,弹道比较平直

D.初速大,弹道比较弯曲

正确答案是A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物理

解析

迫击炮是步兵主要的支援火力,具有射击仰角大、初速低、弹道弯曲、射程较近、射速高、轻便灵活等优势。

拓展

迫击炮的名称源于两方面:一是操作简便,弹道弯曲,可迫近目标射击,几乎不存在射击死角;二是炮弹从炮口装填后,依靠自身质量下滑而强迫击发,使炮弹发射出去。榴弹炮是短身管间瞄射击火炮的通称,其发射仰角较大,具有炮弹初速低、弹道弯曲、射击精度低等特点,主要用于覆盖压制射击。加农炮是长身管直瞄射击火炮的通称,其发射仰角较小,具有炮弹初速高、弹道低伸、射击精度高等特点。常见于坦克炮、反坦克炮、舰炮、防空炮等应用。

技巧

两相矛盾选其一

5(单选题)

生活中常见的条形码是将宽度不等的多个黑条和白条,按一定的编码规则排列,用以表达一组信息的图形标示符。下列关于条形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A.日本人最早使用了条形码

B.要将条形码转换成有意义的信息,需要扫描和译码

C.条形码有输入速度快、采集信息量大、可靠性高等优点

D.通用商品条形码一般由前缀部分、制造厂商代码、商品代码和校验码组成

正确答案是A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近现代重大科技成就

解析

条形码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1949年获得了美国专利,A项说法错误。条形码转换成有意义的信息,需要经历扫描和译码两个过程:当条形码扫描器光源发出的光在条形码上反射后,反射光照射到条码扫描器内部的光电转换器上,光电转换器根据强弱不同的反射光信号,转换成相应的电信号,所以A项说法正确。条形码是迄今为止最为经济实用的识别方式,具有可靠准确、数据输入速度快,经济便宜,灵活实用,使用简单等优势,C项说法正确。标准版商品条码所表示的代码由13位数字组成,结构如下:前3位数字为前缀码,第47位数字为厂商代码,第812位数字为商品项目代码,第13位数字为校验码。D项说法正确。本题选择A项。

技巧

排除法

6(单选题)

关于生活常识,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打呵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吸入大量氧气,呼出二氧化碳

B.唐三彩由于斑斓的釉色常常被误认为是瓷器,其实它是陶器

C.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其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

D.海水对光的吸收使得大海呈绿色或蓝色,海水深时是绿色,浅时是蓝色

正确答案是D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物理

解析

打呵欠是一种深呼吸动作,哈欠开始时,由于口腔和咽喉部肌肉强烈收缩,使口腔强制开大,与此同时胸腔扩展,双肩抬高,使肺能吸入较平常为多的氧气。呼气时,大量二氧化碳也随之被排出。A项说法正确。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铅釉陶器,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深绿、天蓝、褐红、茄紫等多种色彩,但多以黄、赭、绿三色为主。B项说法正确。向日葵在阳光的照射下,其背光一面的生长素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细胞拉长,从而慢慢地向太阳转动,因此向日葵从发芽到花盘盛开之前,其叶子和花盘在白天追随太阳从东转向西,C项说法正确。海水能吸收波长较长的红、橙、黄光线,而较少吸收波长较短的蓝、紫色光,所以蓝、紫光能透射到很深的海里,容易被海水分子散射出来,因此海水越深颜色越蓝。而海水较浅时,浅海海底的绿色海藻让海水显示绿色,D项说法错误。本题选择D项。

技巧

排除法

7(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下列有关公务员制度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公务员工资由其职务决定

B.我国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

C.公务员职务实行选任制和委任制

D.挂职锻炼是公务员交流的方式之一

正确答案是A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行政法

解析

根据《公务员法》第十九条第二款:“公务员的职务与级别是确定公务员工资及其他待遇的依据。”A项说法错误。根据《公务员法》第十四条:“国家实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B项说法正确。本法第三十八条:“公务员职务实行选任制和委任制。”C项说法正确。根据本法第六十三条:“国家实行公务员交流制度。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和挂职锻炼。”D项说法正确。本题选择A项。

技巧

排除法

8(单选题)

以下案件不是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是:

A.某市副市长贪污受贿案

B.某法官徇私枉法案

C.某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案

D.王某告公安机关刑讯逼供案

正确答案是C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刑法

解析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第二款: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对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因此本题只有C项不属于检察院的自侦案件,本题选择C项。

技巧

排除法

9(单选题)

2013515日,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在瑞典宣布,接受中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和新加坡6国称为理事会正式观察员。

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北极是北半球最寒冷的地区,温度比南极更低

B.北极圈埋藏着全世界80%尚未开采的石油资源

C.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没有投票权,但有权参加理事会各种会议和活动

D.北极航道主要有两条:一条是美国沿岸的“西北航道”,一条是西伯利亚沿岸的“东北航道”

正确答案是C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地理国情

解析

世界上温度最低的地方在南极洲,A项错误。北极地区约有八百亿桶的原油产量,约占全球未开采石油13%B项错误。北极航道是指穿过北冰洋,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海上航道。现拥有两条航道,分别是大部分航段位于俄罗斯北部沿海的“东北航道”,以及大部分航段位于加拿大北极群岛水域的“西北航道”,因此D项错误。为防止各国围绕北极资源的争夺失控,北极理事会近年来开始积极探讨各国在北极的行为准则。该组织的观察员不具投票权,也无权在年会上发言,但在北极议题上具有合法的权利。C项正确。

技巧

排除法

10(单选题)

以下有关经济指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CPI指数越大,表明居民的就业率越高

B.恩格尔系数越大,说明一个家庭越富裕       [公务员考试真题]

C.货币供应量越大,说明居民的消费水平越高

D.基尼系数的数值越接近0,表明收入分配越公平

正确答案是D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热点经济词汇       [公务员考试]

解析

CPI是指消费者物价指数,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衣服、食品、住房、水、电、交通、医疗、教育等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A项错误。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用以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系数越大,说明生活水平越低,因此B项错误。货币供应量过大,容易引起通货膨胀,物价上涨可能导致居民的消费水平降低,C项错误。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指标,用来综合考察居民内部收入分配差异状况的一个重要分析指标。基尼系数越小,收入分配越平均,D项正确。

技巧

排除法

11(单选题)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属于:

A.紧缩性财政政策

B.紧缩性货币政策

C.扩张性财政政策

D.扩张性货币政策

正确答案是D

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宏观经济

解析

中国人民银行对基准利率的调整属于典型的货币政策,因此排除AC两项。扩张性货币政策是扩大货币供应量的途径,紧缩性货币政策刚好相反。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有助于扩大贷款额,刺激消费,是典型的扩张性货币政策,本题选择D项。

技巧

排除法

12(单选题)

随着城市化、现代化的快速发展,我国许多大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问题,地方政府必须采取多种办法解决垃圾问题。这是因为,垃圾处理是一项: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A.基础公共服务

B.经济公共服务

C.社会公共服务

D.公共安全服务

正确答案是C

来源

四川2014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考点

管理

解析

公共服务可以根据其内容和形式分为基础公共服务,经济公共服务,社会公共服务和公共安全服务。(1)基础公共服务是指那些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为公民及其组织提供从事生产、生活、发展和娱乐等活动都需要的基础性服务,如提供水、电、气,交通与通讯基础设施,邮电与气象服务等。(2)经济公共服务是指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为公民及其组织即企业从事经济发展活动所提供的各种服务。(3)社会公共服务则是指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为满足公民的社会发展活动的直接需要所提供的服务。社会发展领域包括教育、科学普及、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4)公共安全服务是指通过国家权力介入或公共资源投入为公民提供的安全服务,如军队、警察和消防等方面的服务。垃圾处理是保护环境的表现,属于社会公共服务。本题选择C项。

技巧

排除法       [行测真题]

13(单选题)

下列古代典籍中,哪一部不是以年号命名的?

A.《昭明文选》

B.《太平广记》

C.《永乐大典》

D.《康熙字典》

正确答案是A来源

四川2014

考点

中国古代史

解析

《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永乐年间,是中国最大的一部类书。《康熙字典》是张玉书、陈廷敬等三十多位著名学者奉康熙圣旨编撰的一部具有深远影响的汉字辞书。《太平广记》是宋代人编的一部大书。因为它编成于太平兴国三年(太平是北宋宋太宗的一个年号),所以定名为《太平广记》。《昭明文选》,是中国现存的最早一部诗文总集,由南朝梁武帝的长子萧统组织文人共同编选。萧统死后谥“昭明”,所以他主编的这部文选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上半年四川行测真题及解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