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一)
2017-05-02 13:30:3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7年安徽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及答案解析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今天,科技发展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使得人们难以脱离科技成果,退回到现代科技之前的生活状态中。但越来越多的人也意识到,一些科技成果常常携带着______ 的后果,可能对人类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昭然若揭

  B不言自明

  C毋庸讳言

  D难以预测

  2.中国绘画是以庄子哲学为精神宗旨的,其最高境界是在人与对象的双重自然状态下实现物我浑融,《庄子·田子方》载,宋文君招试画师,应试者皆,______  唯有一后到者,“解衣盘礴赢”,任性自然地投身于画作。宋元君称此人为“真画者”。所谓“真画者”,指的是突破规范束缚而进入自由率真的创作状态的画家。这是庄子为后世中国画家塑造的模范。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循规蹈矩

  B墨守成规

  C按部就班

  D循规拘礼

  3.虽然虚拟博物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博物馆管理人员依然相信这对实体博物馆而言是机遇,而非冲击。“比如举世闻名的艺术作品《蒙娜丽莎》,一些3D复制品可能将画作精细到连脸部细纹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但大家还是______  地涌入卢浮宫,因为即使复制出一模一样的《蒙娜丽莎》,博物馆里那种神圣、庄严的感觉还是无法复制。”管理人员如是说。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欢呼雀跃

  B如痴如狂

  C情有独钟

  D欣喜若狂

  4.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______ 的民生福祉,当前,我国资源约束______ ,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普遍 不力

  B重要 紧张

  C关键 不够

  D普惠 趋紧

  5.礼仪服饰庄重而______ ,自生一种威仪。事实上,这种威仪感,来自礼服各个不同部件背后的渊源和寓意。而另一方面,如果将礼服层层剥开来看,就是一部______ 的政治史。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华美 恢弘

  B艳丽 壮阔

  C美丽 宏美

  D秀美 磅礴

  6.古典农业社会中,人的乡愁和城市没有太大的关系。彼时的乡愁大抵是怀才不遇的流荡,以及战争带来的______ 和乡土难返。而现在,大多数“乡愁感慨”是具有城市生活经历的人发出的,他们发愁的是城市“工作好不好找,房子买不买得起”等等,过去随时可以返回的家乡,正逐渐消失在城市化运动中。因此,他们对乡愁的______ 可能完全不是同一个方向,甚至可能是“城愁”。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背井离乡 认同

  B流离失所 认识

  C民不聊生 认可

  D饥寒交迫 认知

  7.现实生活中,真正能够平心静气、______ 者,似乎为数不多。相反,惯于给灵魂做加法,喜欢抛头露面、彰显自我的人倒是不少。君不见,有的人只要有机会,不是东拉西扯、侃侃而谈,便是谈天说地、______ 。不少人喜欢把逛街购物、唱歌喝酒、头疼脑热、感冒鼻塞之类的闲事琐事无聊事,统统发到朋友圈里去。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委曲求全 口若悬河

  B心如止水 指桑骂槐

  C波澜不惊 口诛笔伐

  D心无旁骛 津津乐道

  8.“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从历史深处走来,融通古今、连接中外,______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______ 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发展繁荣的梦想,______  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追溯 实现 植入

  B顺应 承载 赋予

  C遵循 明晰 提出

  D适应 承接 蕴蓄

  9.责任心,是创业者______ 的品质。经常在生活中磨练的人一定碰到过困难与荆棘、遇到过挑战与挫折、感受过真情与冷暖、领悟过付出与回报,久而久之,人的内心变得坚强,说话做事更有担当,“责任”二字通过潜移默化的行为训练______ 创业者的血液里,变成人的气节与气质,形成了独有的______ 。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千金难求 植入 感召力

  B不可多得 渗入 亲和力

  C难能可贵 融入 竞争力

  D绝无仅有 介入 创新力

  10.语言本身就是人类文化长期______ 的智慧结晶。一切人类创造的思想文化成果都需要通过语言来深度表达和精彩______ ,如果将文化视为人类精神或思维自觉______ 的形形色色的神奇“痕迹”,那么,语言就是这种“痕迹”中最鲜活、最深邃和最久远的核心部分。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演进 描述 保存

  B培育 演绎 留传

  C发展 诠释 存留

  D积淀 阐释 遗留

  11.成语“刻舟求剑”源自《吕氏春秋》,古人使用这个成语时,更多想到的是时间轴意义,“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但它所讲述的故事,又提示了我们道理与知识是如何“分道扬镳”的。船在运动,河底静止,剑从船上掉落河中,是从运动状态进入静止状态,而船上客人与刻痕处于相对河底与剑而言的运动状态,刻痕如何保持得了与剑相对的位置?由是而知,____________ ,这才是“刻舟求剑”真正传递的“道理”。

  A意识是客观世界存在的反映

  B要在动态中认识事物的本质

  C知识道理在时空里是相对的

  D运动和静止是可以相互转化

  12.①更令人震惊的是,这些土著们在语言和文化上表现出超乎想象的统一性

  ②他们没有航海设备,只有原始的舟筏,却在占据了将近地球三分之一面积的大洋中,找到了一个个孤悬海上的小岛

  ③他们有着相似的风俗习惯,在相隔极远、完全陌生的岛上,竟然可以用同一种语言进行简单交流

  ④原始的南岛语族,创造了航海奇迹

  ⑤这使得许多世纪后,“地理大发现”浪潮中驶入太平洋的西方航海家们惊异地发现,几乎他们每找到一处新的岛屿,都已有了土著们居住过的痕迹

  ⑥然后定居其上,传承和发展着自己的文化

  将上述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④⑤②①③⑥

  B④②⑥⑤①③

  C②⑥⑤④③①

  D③①②⑥④⑤

  13.民众是否爱好学术,直接影响到学术本身的升沉;而学人不唤起国人对学术的自觉,“文德”不能与民分享,则“民德”就会堕落,“文德”本身也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也就没了提升的基础。为了使“文德”更好地转化为“民德”,蔡元培提出了以大学为社会文化中心的主张。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大学是“文德”的中心

  B“民德”是“文德”的本源

  C“文德”与“民德”的双向关联

  D“文德”对“民德”有提升作用

  14.中国的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主体的落成为何引起海内外的热烈关注?原因有三。一是看得远。作为目前口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在理论上可以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二是很灵活。FAST的索网结构可以随着天体移动变化,极大提升观测效率。三是高精度。FAST射电望远镜的结构,处处都是毫米级精度要求;用来编织索网手臂般粗细的钢缆,加工精度都被控制在1毫米以内;最终的天线精度是3毫米,小面板的制造精度是1.5毫米。这一切意味着我们将能倾听来自宇宙更深处的声音,观测宇宙更隐蔽的奥秘。

  这段文字最适合的标题是:

  A海内外热烈关注中国的FAST

  B走近中国FAST走进宇宙深处

  C中国的FAST有三大过人之处

  D一起倾听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

  15.当下,电视节目主打媒体融合和多终端传播的概念并不新鲜,只要在不同终端进行内容投放的节目都自称是媒体融合。技术拓展了媒体类型和渠道,真正的媒体融合要借鉴互联网的用户思维,要以不同渠道用户的多层次的“真实需求”为导向定制内容,与用户之间形成相互分享信息关系,形成媒体融合关键点。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在不同终端进行相同内容投放成为当下电视节目进行媒体融合的普遍做法

  B媒体融合本身不能提升节目的内容品质,但能让节目得到更好的传播与吸收

  C要做到媒体融合,就要把各种终端、渠道整合成一个有机体,形成信息传播的“生态圈”

  D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内容生产者与用户之间形成相互分享信息关系,是媒体融合的关键

  16.维生素C又叫抗坏血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溶液显酸性。医学研究表明,人类在不良情绪下,会产生过多氧自由基,损伤细胞和组织,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出现皱纹。而维生素C与氧自由基发生反应,从而清除自由基,可有效避免肌肤老化。那么,维生素C又是如何美白皮肤的呢?原来,皮肤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肌肤中黑色素的含量。抑制酪氨酸酶的合成是美白的关键之一,而维生素C能抑制此酶的活性,阻断黑色素生成,且可将已形成的黑色素还原成无色的黑色素前质。

  下列说法与原文不符的是:

  A维生素C能够避免肌肤老化

  B酪氨酸酶合成可以美白肌扶

  C维生素C能阻断黑色素生成

  D不良情绪容易使人出现皱纹

  17.一位科学家用玻璃板把大鲨鱼和小鱼隔开,大鲨鱼欲捕食小鱼但屡屡撞到玻璃隔板;一段时间后悄悄移开隔板,大鲨鱼却不再攻击小鱼了。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可能讲述的是:

  A不同种族之间完全可以和谐相处

  B因循守旧者,只会一再品味失败

  C固化的经验对我们的思维影响不大

  D适应新环境,把握新机遇需要新思维

  18.目前,以“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创意”等为代表的融合模式,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文化科技”,主要是促使高新技术成果向文化领域转化应用,强化文化对信息产业的内容支撑和创意提升。“文化金融”,重在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文化领域,利用互联网金融模式,发挥金融创新对文化消费的刺激作用。“文化创意”,更多的是以文化为资源,以创意为手段,以产业为目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同时实现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

  从宏观层面看,以上三个内容同属于“文化”融合趋势的哪一种形态:

  A跨平台融合

  B跨行业融合

  C跨路径融合

  D跨要素融合

  19.超过一半的人要求将有意义和创意的网络词汇收入词典,代表的是对网络词汇的肯定与重视。但在今天,重视网络词汇,是否非得通过将之纳入词典的方式来表现?毕竟,相较于传统词汇的变化速度和路径,网络词汇已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不少网络词汇可能火过一阵就开始被遗忘;比如,传统汉语中的新词一般是通过入选词典而被加以确认,从而逐渐被推广、使用,然而网络词汇更多源自自发式生长。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我们对网络词汇需要有开放的态度

  B网络词汇相较于传统词汇没有生命力

  C将某些网络词汇纳入词典,确有必要

  D网络词汇是否纳入词典,无关紧要

  20.植物或许被低估了。它们不仅记得何时被人触碰过,而且有研究表明,它们不必借助大脑或复杂的神经系统,就能进行复杂程度与人类不相上下的风险决策。面对两个花盆——其中一个营养含量恒定,另一个营养含量变化不定——如果营养条件足够差,植物会偏好神秘莫测的那个花盆。也许,这可以更好地解释为什么赌博输钱的人会继续赌下去,为什么在寒冷夜晚里,鸟儿即便不知能找到什么也要四处觅食,而不是守着数量确定却不够吃的食物。

  以上文字意在说明:

  A恶劣条件下放手一搏,希冀求得生机或许是一切有机体的本能选择

  B植物能进行任何复杂程度与人类不相上下的风险决策

  C植物懂得在危机中铤而走险,竭力求生

  D放弃已知的、确定的,选择未知的、神秘莫测的,是有机体的普遍选择

  21.月球是地球唯一的自然卫星,也是人类目前唯一能够抵达的地外星球。在人造卫星之外,利用这颗自然卫星开展对地球的遥感观测,有着诸多的优势和不可替代性。月球表面积远远大于任何的人造卫星,因而在月球上布设遥感器,不用考虑载荷多少、大小、重量等,可同时置放很多不同类型的遥感器,形成主被动、全波段同步观测的能力,对于观测大尺度地球科学现象——全球环境变化、陆海气相互作用、板块构造及固体潮、三极对比研究等会有深入的认识,并有可能观测到先前未知的科学现象。

  对上述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月球比人造卫星更加适合布设遥感器

  B月球对地观测有着天然的综合性优势

  C月球有望能给空间对地观测带来革命

  D月球开辟对地观测科学与技术新方向

  22.有“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之称的三坊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行测》真..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