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8年国家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二)
2019-01-26 10:12:25 【
准备情况时说,由市长担任组长的市地下综合管廊工作领导小组起到了关键作用,领导小组成员有39人之多,涵盖了辖区各板块、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门机构的设立,形成了多元主体的常态化沟通和快速推进机制,有效避免了推诿扯皮、难以协调等问题。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下,相关部门编制完成了《S市地下空间专项规划(20082020)》《S市地下空间规划整合(20122020)》,今年6月又出台了《S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统筹加强对地下管廊规划、建设和安全运行的管理。


  “地下综合管廊造价和维护可不是一般的昂贵”,管廊开发公司徐总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使用寿命为50年及100年的地下综合管廊,每公里建设运行成本分别为1.6亿元及2亿元。即使S市经济实力不错,但借力社会资本也是现实的必然选择。”市政府授权S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组建了S市管廊开发公司,其中城建平台占股45%,水务占股20%4家弱电单位各占股5%,为供电预留股份15%。管廊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事务,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也解决了建设主体的问题。


  在记者参观的时候,工作人员介绍:S市地处江南水网区域,地下工程施工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为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和质量安全,S市在前期调研分析基础上,根据国家《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组织专家团队反复论证,最终为项目设计施工提供了充分依据。S市在综合管廊规划设计阶段,就确立了系统化、标准化、智慧化的目标,在铺设管线时同步建设全面的监控、感知系统,并为信息系统升级留有接入口,方便日后对大面积地下管线实施统一综合管理。建成的综合管廊囊括消防、照明、排水、通风、通讯、供电、监控感知、火灾报警等系统,可以通过一个终端对所有管线进行实时监控和调度管理,并具有自动检测、定位、提醒等多种功能,真正实现了信息化、一体化、智能化管理。


  由于综合管廊建设成本高,入廊管线大多具有公益性,且这一新生事物在使用过程中权、责、利还缺乏有效制衡和匹配,导致社会各方的投融资积极性都不高。为此,S市借鉴国内外经验,特别规定除争取国家试点和省财政支持外,如果项目建成后特许经营期内收费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市财政将进行一定补贴,确保股东投资安全且获得基础收益。


  根据工程内容、建设成本、运营周期、物价水平等多重因素,制定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明确各单位可以以入廊或租赁的方式获得管线所有权、使用权,让管线需求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使用方式,调动其入廊积极性,增加管线使用效率和经济收益。


  管廊收费之所以困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调动入廊单位积极性的有效方式。S市创新性地以打造利益共同体的方式,吸引电力、给排水、通信等单位成为管廊建设主体--管廊开发公司的股东,让各单位根据自身需求充分参与管廊的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在合理确定收费标准的基础上,为盘活资产、提高综合收益,这些单位均愿以有偿方式使用管线。


  资料6


  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给人们以很大的启示。那里地上道路平整,天空没有一张“蜘蛛网”,城市公共空间发展的潜力倍增。这让人想到《老子》里的话:“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老子以人们居住的屋子为喻,他说一间屋子,开凿门窗,修建四壁,只有形成虚空部分,它才具有一间屋子的良好功能。据此,老子提出了“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观点,强调“有”与“无”都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瑞丽花园小区的李奶奶,离开广袤的田野,住进了单元楼,总觉得“喘不过气来”。看来,李奶奶虽不是哲学家,但在感觉上与老子“有”“无”之用的理念暗合。


  三、作答要求


  (一)给定资料1和给定资料2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承包政策的发展过程,请你概述这一发展过程。(10分)


  要求:(1)准确、全面、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二)给定资料2中,L村村支书面对村民土地调整的要求,发出感慨:“这样一来,我们的压力很大,看来村里的土地调整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请根据给定资料2,分析他为什么感到压力很大。(10分)


  要求:(1)全面、准确、有条理;(2)不超过200字。


  (三)给定资料4提到,“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满足经济或某种美观诉求,显然是片面的,甚至是短视而危险的。”请根据给定资料3和给定资料4,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分析全面,有逻辑性;(2)不超过300字。


  (四)S市将举办“城市样板工程展示会”,请你根据给定资料5,就其中地下管廊建设情况撰写一份讲解稿。(20分)


  要求:(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2)逻辑清晰,语言准确;(3)不超过400字。


  (五)给定资料6中提到了老子关于“有”和“无”的观点。请你围绕给定资料反映的城市建设理念中的问题,联系实际,以“试谈‘有’与‘无’” 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见解深刻;(2)参考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3)思路清晰,语言流畅;(4)总字数1000字左右。


  2018年国家录用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卷参考答案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


  (一)【参考答案】


  1980年前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包干到户,土地集体所有,农民有经营权、使用权,不准出租、买卖,建房、烧砖瓦等。


  1984年提出土地承包期一般应在十五年以上。


  1990年提出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不变。确定小调整、大稳定的前提是稳定,发包期内不得调整承包地。


  2003年明确承包土地以户为单位,减人不减地。


  2017年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二)【参考答案】


  第一,人口增减变化大,二轮土地承包政策中“增人增地但减人不减地”的办法难以为继。


  第二,政策的公平性、合理性存在争议。


  第三,种地费时费力,土地零散、收益低,流转困难;部分农户不想要、不想种地,甚至完全脱离农业,导致土地撂荒。


  第四,国家土地调整政策限制严格,重视“稳定”的前提。


  第五,当地政府持支持态度,但与现有国家政策相冲突。


  (三)【参考答案】


  该句表明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目的仅为满足经济或美观诉求,而忽视了人文意义和文化价值。


  仅满足经济或美观诉求,易导致:(1)生活单调,缺少沟通,心情压抑;(2)活动健身空地有限、容量小;文体活动室利用不方便;(3)破坏传统文化气息;(4)各色人为不同目的争夺空间;(5)贫富差异过大导致居住空间分异。如若兼顾人文意义和文化价值,则能彰显城市价值,带来幸福感、归属感和安全感,平衡社会关系,交流传播信息,催生艺术创作。


  我们应当平衡历史文化保护、商业发展和居民人居环境三者关系;借城市公共场所“化人”;借助城市设计,恢复城市公共领域的功能,消解市民对立情绪。


  (四)【参考答案】


  关于S市地下管廊建设情况的讲解稿


各位观展的领导、同志们:


  地下综合管廊是将自来水管道、供电、通信电缆等管线整体迁入地下的城市公共配套设施,能改善城市环境。我市月亮湾地下综合管廊自建成以来平稳运行多年,内部管线有序排列且预留管线空间,并容纳夏季集中供冷管道。


  我市从以下几点入手:一是设立工作领导小组。市长担任组长,并涵盖辖区内单位主要负责人;形成常态化沟通和快速推进机制;编制规划、统筹管理。二是解决资金问题。组建开发公司,借力社会资本,负责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事务;争取国家试点和省财政支持,通过补贴确保股东的基础收益。三是科学设计施工。前期调研分析,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建设监控、感知系统,预留升级接入口,实施统一综合管理。四是调动入廊积极性。合理制定收费项目和标准,让管线需求者自主选择使用方式;打造利益共同体,让各单位参与规划、设计和建设过程。


  (五)【参考例文】


  试谈“有”与“无”


  --城市建设的辩证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城市有了更高的期待,传统城市建设中的一些问题暴露了出来。过于注重房子等硬件,忽视了人的真实需求,最后“景有了,人没了”;过度商业化,把历史文化古迹等都变成收费场所,结果“有了钱,没了文化”;私人权益扩展,公共空间被压缩,造成“有个人,无大家”的局面。


  如何化解这些问题呢?哲学家老子“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的辩证思想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思路。从城市建设的目的、功能设计、管理等方面来看,主要是要平衡好硬件软件、经济和人文、私人与公共空间的关系,以打造生活更便利、精神更丰富,人民关系更包容的新型城市。


  从城市建设的目的来看,要解决“有景无人”的问题。要树立“城市为人而建设”的理念。城市所有基础设施建设的“有”之利,要服务于人民群众的“用”。当前一些城市生态公园、景观设施建设出现“可远观不可玩”的问题,就只照顾了城市面子,忽视了市民悠闲需求。城市发展要注意留足地面发展空间,增加资源投入,从满足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的角度建设市民自由活动空间。另一方面,我们要始终记得:建设可见、实用的高楼大厦、电缆、道路、汽车等“有”之利时,要注意给老百姓留下蓝天、明月、旷野景观视野空间。只有这样,来自农村旷野的李奶奶,才不会因城市空间的逼仄和种种限制而“喘不过气了”。


  而在城市功能的设计上,大力发展经济、产业、商业发展之“利”的同时,要流出休闲生态和文体活动空间,要注意保护历史文化,人居环境。要注意城市建设不只是“造景”更是“化人”。过分强调经济建设会使城市生态不堪重负,过分商业化会使城市的历史文化失去价值,会使人们没有时间和空间来“无所事事”,人们生活无法慢下来就没有闲暇,就不会有文化创造。所以,建设经济开发区时要留下城市绿地;建设城市CBD的同时,要留下古建筑保护区、特色文化街区;建设写字楼的同时,留下休息娱乐地。我们要认识到城市是一个生活综合体,需要产和生活、生态的平衡。


  最后,在城市管理方面,不能让私人性、营业性的“有”,把全民性、公益性空间挤压成“无”,要注重发展成果“共享”的理念。城市空间不能全都是私有、封闭、收费、只为某一个阶层服务的,还要有让不同层次的人可以交流互动、取得共识的场所空间,从而带来城市的包容性,多样性,开放性,带来社会和谐发展,如巴黎人的新桥空间。城市管理者要给全体市民更多的人文关怀,包容鼓励,给其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像今年北京、深圳等地一些小区物业设置隔离墙,将商品房和保障房进行分隔管理,人为将小区分割成“富人区”、“贫民区”,就造成了群众不满和心理隔阂。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肯定是不合适的。同一个小区内,“头顶一片天,便如一家亲”,公共资源使用权应该是人人平等的。


  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这个进程中,我们在大力发展硬件设施、经济商业等“有之利”的同时,更要兼顾好城市空地、历史文化、公共娱乐、社会交往空间等的“无之用”。我们要给城市建设留下一些空白,以便其更好的发挥功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9年01月5.2万考生赶“沪考”,..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