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6-03-12 15:01:5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3年北京市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给定材料

材料1

1012012年中秋、国庆连休长假第一天,也是国家实行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第一天,免费高速成了许多人节日出行的首选。同时,北京、天津、河北等16个省(市)的24条高速路局部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加之车流量普遍增大,使得局部路段发生交通拥堵。

101上午,合翼芜高速拥堵。在长江大桥口,密密麻麻全是汽车,一些大型货车行驶较慢,而小汽车基本上占据了所有车车道而无法超车。驶过大桥,需要将近1个小时。在桥上的车辆基本上都是国庆长假出游市民的私家车。记者和身边许多客车主交流,他们普遍表示,平时工作很忙,国庆长假难得能有机会出游,选择节日出行与“高速免费”关系不大,即使高速不免费,也肯定会出来的。

合翼芜高速有两个隧道口,在隧道口前,大批车主仍驶到了应急车道,使得隧道口形成三股车流抢进一个车道的情况,堵车问题因此更加害出,交管部门表示,抢占应急车道,一旦发生交通堵塞甚至事故,还会影响警车疏导、救护车和救援车的抢救等,是具备很大隐患的交通违法行为。

材料2

2012年“十一”黄金周高速拥堵,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这次高速公路大堵车,有专家表示,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所以节假日高速不仅不应免费通行,而且还应涨价。该专家指出,在我国有车族不是最低收入人群,如果宣布长假期间高速涨价50%,并将所有增加的收费分给贫困县中学,既可减少高速拥堵,对助益民生,何乐而不为。

对于专家的观点,有人针锋相对地提出,真正确确的政策应该不是“不该免费”而恰恰应该是“更多的免费”。其理由是:如果平时高速公路,就有更多的免费,而不仅仅是节假日这几天,就不会发生赶集拨的扎堆儿;如果更多的公路能免费,而不是仅仅这几条。自然就会产生分流效果。

还有人对两人的观点综合、得出结论是:高速平时应该免费,而节假日反倒全免费。

材料3

针对“十一”黄金周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收费公路拥堵状况,北京市提前制定了应对预案。当市域内收费公路主路出现严重拥堵时,收费公路运营管理单位将配合公安交管部门采取临时断路、导行措施。及时打开堵点的临近调头阀,车辆由调头阀驶入对向车道顺向行驶,由最近出口免费通行;或将被堵车辆由距堵点最近收费出口免费导出。

黄金周期间,市交通委官方微博“交通北京”、北京交通广播、北京电视台新闻频道等将及时发布实时路况,每天插播8次日常交通服务信息,北京交通广播早晚高峰每日两次播报高峰期交通提示信息。

此外黄金周期间,北京市有关部门首次利用警用直升飞机参与交通管理。直升飞机除了承担空中巡逻监控、火情监测、地面图像传输等常规任务外,还将首次尝试通过机载视频图传系统拍摄包括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并及时发现交通事故现场,将获取的信息录制保存,作为交管部门研判易发生违法行为路段、调整拥堵疏导方案的依据。

材料4

在社会上,有一个广泛引述的“事实”,即全球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70%,据13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平均毛利率达56.08%,同时,又有“权威研究报告”显示,我国高速公路通行费全球最高。

近年来,我国民众要求清理及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期望和抱怨声增多的背后是我国汽车消费量的快速增加。截至去年11月,我国汽车保有量达1.04亿辆,其中“私家车”的保有量达到7748万辆。据新华网近日关于“现在完全取消收费公路是否可行”的调查显示,22.3%的人认为“不可行,完全由财政投入或加重纳税人负担”,而高达77.6%%投票者认为“可行,公路属于公共设施,应完全由财政投入”。虽然民众对“免费路”的期待高,但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收费公路2.32万亿元的债务总余额,全部由财政负担显然有很大的压力。

材料5

有评论认为“十一”黄金周高速公路的最主要堵因,是实行免费后收费站仍然实行拦车发卡收卡制度,没有直接开闸放行。发放卡将长长的车流堵在收费站前后,“免费放行”本应有的疏通效应荡然无存。

对此,有观点提出,这种分析过于简单,过于线型思维了。本次是第一次实行全面免费通行,这会增加多少客流量,目前仅仅是估计。为了给未来实行免费通行政策规划奠定数据基础,需要通过收卡和发卡的方式来对通行车辆进行统计。所以,收卡和发卡是必要的。此外,我们也必须看到,收卡发卡大概也就耽误两到三秒钟。所以,如果说收卡发卡在一定程度上阻塞了交通,但它肯定不是交通堵塞的主要原因。

材料6

国庆长假高速公路实行免费,各条高速公路车辆猛增,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不和谐的场景,给调整公路节假日免费这一惠民政策的实施“添堵”。无论是沪宁高速,还是苏嘉杭高速,都存在拥堵路段的应急车道被占的现象。应急车道被占后,给救援带来了很多麻烦。在被堵的队伍中,清障车也在里面排长队。“前面的车坏了,要拖走,但我们也过不去。”一位清障车司机告诉记者,如果他们能早点过去把坏车挪走,路可能会更畅通些。按照规定,占用应急车道要罚款200元,但因为这个现象太过普遍,交警早已管不过来了。

高速路发生拥堵时,一些司机不能耐心等候,乱插队,乱超车,未保持安全车距,结果会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让原来拥堵的路况雪上加霜。另外有的司机在路上乱开,不打转向灯就快速换车道,致使后面车辆的司机措手不及。

按照规定,占用应急车道,要罚款200元,但因为这个现象太过普遍,交警早已管不过来了。

高速路发生拥堵时,一些司机不能耐心等候,乱插队、乱超车、未保持安全车距,结果会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让原本拥堵的路况雪上加霜。另外有的司机在路上乱开,不打转向灯就快速换车道,致使后面车辆的司机措手不及。

材料7

据悉,春节、清明、劳动节、国庆节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如果取消收费,各路桥公司每年将减少200亿元的收入。对此,大部分民众拍手称快,认为高速收费暴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减少3%-5%的收入只是九牛一毛。多数高速公路运营商则大倒苦水,称高速行业虽然毛利高,但负债率也高,其净资产回报率平均值低于其他行业。据统计,我国收费公路累计投资总额为3.65万亿元,到目前的债务余额为2.32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4%。“2.32万亿元是必须连本带息归还给投资方的。收取通行费就是为了还这笔钱。由于前期投资太大,投资额、利息、养护等费用开支巨大,高速公路运营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好赚。”一位高速公路运营商说。例如,2011年重庆路桥资产负债率为66.5%,其2011年的利息支出高达2.02亿元,高于3529.8万元的主营业务成本。

材料8

有人建议,在收费站开足全部收费通道后,收费处仍出现车辆严重堵塞达平均200米以上的,应实施间歇性免费放行。建议人指出,目前高速公路等公路设立的收费站,主要是“收费还贷”或是征收城市增容费。但“公路”本身姓“公”,带有公共服务性质,不能光看收费而忽视自身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因而,收费站拥堵时免费放行,是公共服务企业应该做的。这不仅仅是一种服务理念,更应成为一种制度。所以,这需要国家的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高速公路免费放行的规定。对于高速公路拥堵、公众假期、春运期间、公路大修影响车速、严重交通事故、恶劣天气等情况,都应实施收费站免单放行,用来承担“没有达到高速”或是畅通的责任。

材料9

美国约有10万公里的高速公路,收费路段仅有不到十分之一,且主要集中在纽约附近的人口密集地区以及东南部佛罗里达附近。小客车的缴费额度从25美分到几美元不等。之所以费用便宜,是因为已建成高速公路的维护资金基本来源于联邦政府的税收,州政府仅对一些年久失修的高速公路收费,用于维护和保养。

日本约有9200公里的高速公路,大部分高速公路按里程收费,征收标准全国统一。收费打折是日本的一大特色。比如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至200公里之间的,超出100公里的部分可优惠25%,如果超过200公里,则超过部分可优惠30%

法国被称为:“收费站共和国”。全境一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有8500公里设有收费站,由被授予特许经营权的公司经营管理。收费价格也不便宜,比如从法国北部里尔到首都巴黎,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要收15.4欧元(合人民币120元)。而如果是房车、带拖车的、或者是货车,收费价格就更高。

德国高速公路采取的是客车免费、12吨以上货运卡车收费的分类计费方法。客车无论其行使里程多少均不收费;而12吨以上货运卡车则根据其行驶里程的多少,由安装在每一台货车上的自动计价装置监控其实际行驶高速里程数,并缴纳相关费用,每辆车每公里费用为1.5欧元。

英国的高速公路绝大部分地段都不收费,只有个别桥梁隧道,以及伯明翰附近的几十英里私营路段收费。在欧洲,类似英国这样高速公路基本免费的国家还有芬兰、卢森堡、比利时、荷兰等。

材料10

2012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数十个景点游客访问量超过正常量一倍多,部分景区游客日访问量超过最佳接待量数倍甚至十倍。像南京中山陵的游客访问量就是最佳接待量的10倍,厦门鼓浪屿为最佳接待量的9倍。曾经宣布最佳接待量为5万人的故宫,101日接待8.23万人,2日接待16.35万人,3日接待14.1万人,4日接待10.7万人,5日接待7.5万人。最佳接待量为2万人的华山,102日游客数量超过4.1万人,103日超过4.3万人,104日游客也接近4万人。2日下午更是发生万人滞留华山、封堵华山景区入口要求退缆车票的事件。

假期旅游景点的火爆,带来的是旅游消费的井喷。双节8天长假,全国旅游接待人次约为3.62亿,旅游收入约为1800亿元。而全国假日办的数据显示,被纳入监测的119个直报景区连续多天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超过20%,收入则超过30%。

景点火爆形成的拥堵,也使部分游客的利益受损。有的景区为了限制游客数量,在中午就停止销售门票。一些游客乘了飞机、坐了火车慕名而去,结果连景区大门都没进去。

与部分景区游客拥堵的现象相对照,“十一”黄金周期间,也有少数景区受到了游客冷落。国庆假期,有数十个景区游客接待量在最佳接待量以下,其中不乏节前宣布降价的景点:例如海口热带野生动植物园。

材料11

2012年“十一”黄金周,一组“三亚3公里海滩遍布50吨垃圾”的照片盛传网络。照片中,绵长的海滩几乎被东倒西歪的啤酒瓶和一次性纸杯所覆盖,场面令人咋舌。据了解,让海滩一夜之间变成“垃圾场”的“杰作”系中秋赏月的市民和游客所致,消遣性游览的背后隐藏着许多人对“文明出行”这一理念的漠视。

其实,惨遭“洗劫”的不仅仅是三亚的海滩。据报道,“双节”后,全国多地旅游景区和高速路都出现了垃圾遍地的景象。记者在城市里的一处老街游览时,就看到了这样的场景:路面上散落着餐盒、食品包装袋、废报纸等“各色”垃圾,一阵风吹过,垃圾刮得到处都是。本来和谐的景致就这样被破坏,让出游的人兴致全无。与此同时,长沙市环卫工人刘永亮路边打点滴的照片也走红网络,老刘带病坚持工作的举动感动许多网友,也让很多人直呼:不忍心丢弃垃圾了,向所有的环卫工人致敬!这张照片好似一记耳光,重重打在那些破坏环境的人的脸上,也让“文明出行”四个字在“黄金周”期间显得更加意味深长。

事实上,“文明出行”的道理谁都知道,但落实在踏踏实实的行动中,就让一些人犯了难。“黄金周”来了,人们出行的脚步加快了,随处可见车水马龙、人山人海,很多人都在抱怨出行太“堵”。可细想一想:若不对咱自身的行为加以约束,看到原本整洁的环境被一点点践踏,难道不是更让人心烦意乱,给咱心里“添堵”吗?“黄金周”恰成一面折射全民素质的镜子,善恶美丑,都看得一清二楚。文明素养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但环境的改善只需要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再不可把“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句从儿时起就应牢记的口号束之高阁。当然,把口号践行在“黄金周”还远远不够,它更需要贯穿在每一分、每一秒的生活中。莫再让“文明出行”成为空谈!

材料12

第五届上海国际花卉组委会进行了一系列管理理念和手法的创新,据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花卉展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北京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