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0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一)
2016-03-13 10:20:11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0年河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30 分钟,作答90 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然后根据后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资料

  1.西柏坡,原是河北省平山县一个普通的小山村,群山环绕,滹沱河从村前流过,两岸滩地肥沃,稻麦两熟。早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就属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范围。19475月,刘少奇、朱德等组成中央工委,先期来到西柏坡,1948526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到达西柏坡,至此,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及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全部由陕北转移至西柏坡这个小山村及其周围村庄,直到1949323日离开。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彪炳史册的两个务必,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夺取全国胜利,为新中国的诞生,指引着航向。周恩来后来题词道:西柏坡是党中央和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开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这是对西柏坡历史地位的肯定,西柏坡因此而成为人们铭记和向往的革命圣地。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新时期以来,在原西柏坡村附近,陆续恢复或重建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纪念碑、西柏坡石刻园、西柏坡影视厅、五大书记铜像、领袖风范雕塑园、周恩来评语碑、文物保护碑和新世纪青少年绿色文明园等10余处革命教育景点,西柏坡成了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西柏坡学习考察,告诫全党继承光荣传统,牢记两个务必20103月,李长春同志再次到西柏坡,在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旧址和新恢复的中央宣传部旧址后明确指出:由中宣部牵头,负责协调中央有关部委对修缮恢复西柏坡时期部委旧址工作进行对口支持。河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开发建设大西柏坡的号角迅即响彻燕赵大地。

  2.2010年4月10,省长陈全国在西柏坡主持召开西柏坡综合开发建设现场办公会,强调要带着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深厚感情,以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更好的发挥爱国主意教育基地作用的高度,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高度,从发挥窗口作用、提升河北形象的高度,充分认识西柏坡综合开发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加快“大西柏坡的开发建设,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西柏坡建设成全国一流的红色旅游基地,到2015年实现游客超千万,旅游和相关产业带来的收入达100亿元。

  812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制的《大西柏坡发展建设规划》,通过了由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国际休闲产业协会执行副主任副主席李克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顾问周向频等7位著名专家的评审。该规划将大西柏坡定位为集教育、休闲、旅游、度假、健身于一体,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出要充分利用西柏坡村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本地优势,做足红色旅游特色,利用西柏坡景区的优势旅游资源要素,拓展旅游的游览、服务、集散空间,形成兼具经济和社会功能,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大西柏坡区域旅游发展空间。审评专家用一抹红带出七彩来形容大西柏坡的建设内容和辐射范围。

  94日,副省长杨崇勇率省直有关部门和旅游专家考察了平山驼梁、灵寿五岳寨景区。并听取两县关于驼梁、五岳寨景区建设发展规划的汇报。他指出,驼梁、五岳寨地处西柏坡周边,应当尽快整合,统一纳入大西柏坡建设规划。大西柏坡开发建设将打破地域与体制的限制,以西柏坡红色旅游为龙头,整合平山县及周边的资源优势,着力构建大规划、大交通、大旅游、大产业的发展格局。

  915日,新任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到平山县拜谒革命圣地、看望老区群众并调研指导工作。他指出,平山县是革命老区,是石家庄的窗口,从某种意义上讲代表着石家庄的形象,要紧紧抓住开发建设大西柏坡的难得机遇,充分发挥当地独特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步伐,不断向富民强县目标迈进。

  1014日,副省长宋恩华深入到西柏坡高速公路建设现场督导工作,强烈按照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保廉洁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每个阶段、每项工程都要按时间节点完成,确保明年底全线通车。

  1025日,省长陈全国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分别听取省文化厅关于西柏坡红色迪斯尼主题公园概念规划和省建设投资公司关于西柏坡圣地城项目开发有关情况的汇报。陈全国指出,要把大西柏坡开发建设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献礼、更好的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的实际行动,作为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河北产业发展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有效载体,下定决心,强力推进。

  114日,西柏坡革命旧址修复工程开工仪式在平山县西柏坡镇中央部委旧址区举行,省长陈全国宣布开工并为工程奠基。该修复工程涉及34处旧址,分布在以西柏坡为中心的9个乡镇28个村庄,有的将在原址上修缮恢复,有的将在西柏坡纪念馆附近集中恢复重建,其中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妇委、中央青委等18处旧址将于201151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建设,71日对外开放。这些旧址承载着独有的党史教育内容,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

  3.西柏坡所在的平山县地处河北省西部,太行山中段东麓,面积2648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人口47万,县城距省会石家庄市30公里。该县不但地域广大,而且地貌独特,有亚高山、中山、低山、丘陵、平原5个亚类,兼有阶地、岗坡、谷底凹地等。境内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梁主峰海拔2281米,是河北第五高峰,海波1000米以上的山峰还有天桂山、王母观山、瓦寨山等16座。滹沱河横贯东西,西岸较大支流79条,河流总长1315.6公里,岗南水库(柏坡湖)和黄壁庄水库(中山湖)如两颗巨大的明珠镶嵌其上。温塘镇的温泉更是国内外罕见的高温弱碱氯化硫酸盐氡泉。

  平山有十分悠久的历史。位于三汲乡的中山国都城遗址和中山国王墓于1972年至1980年被发现和发掘,它和唐太子墓塔林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代革命战争岁月里,平山20万人口中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为国捐躯,涌现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平山团、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等一大批英雄模范群体和个人;作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核心区和后来的中共中央所在地,这里更留下了240多处重要革命遗址、遗址和纪念地。该县还有渔家乐、抬皇杠、秧歌剧等24个地域文化产品,特色民俗文化丰富多彩。

  在如此丰富的资源基础上,平山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到2009年已经形成了西柏坡、天桂山、驼梁、中山国都城遗址、温塘温泉度假区5个大景区,和东方巨龟苑、南滚龙沟等10个大景点,还在西柏坡之外相继修复或建成了中共中央北方分局陈列馆、《晋察冀日报》社旧址、曹火星纪念馆(曹火星为平山抗日老战士,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作者)、平山革命历史陈列馆等独立的红色旅游景点,旅游业取得了不斐的成绩,年接待游客突破了300万人次,总收入达16亿元。

  据有关学者2009年的考察研究,平山旅游业尚存在产品小弱散差、开发水平不高、产业带动力弱、配套设施欠佳、行业管理多头等问题,充实、扩展、提升、做强的空间很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西柏坡开发建设的提出,无疑为平山旅游业和平山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展现出令人惊喜的前景。

  在省、市领导的强力号召和支持下,平山人立即行动起来。他们把项目当作大西柏坡开发建设的抓手,在重点做好34项革命旧址修复建设的同时,围绕提升景区品味,谋划了天桂山景区综合开发、驼梁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白鹿温泉二期工程27个休闲旅游项目。围绕优化西柏坡路网布局,谋划了西柏坡环湖公路、西柏坡至驼梁公路等2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将通往主要红色革命遗址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串联平山境内80%以上的景区、景点,并结合西柏坡高速公路建设,把西柏坡纳入省会1小时交通圈;随着交通的改善,黑山关、白羊关、神龙溪、腾龙山、紫云山、天台山、佛光山、滚龙沟等处于冬眠状态的景区迅速复苏。西柏坡核心景区也在做大、做精、做深,不仅要解决场地狭小、布局过分居中、环境较差的问题,而且新建了国防教育馆、公务园林,拟建生态环保影视基地、行政学院等。

  4.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和本质特征,2010526日,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政府主办的纪念中共中央移驻西柏坡62周年暨西柏坡精神高层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社科院、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军事博物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共80余人出席了此次论坛。与会者回顾党中央在西柏坡的光辉历史,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建立的丰功伟绩,畅谈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对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及其现实意义的认识。

有专家指出,开发建设大西柏坡,打造国内一流红色品牌,已然是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共识和期盼,也必将成为石家庄市乃至整个冀中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引擎。在精心谋划和全力打造的同时,应该特别注重软实力、软环境的培育和建设。一首歌,一首诗,一出戏,一个雕塑可以承载一种精神,成就一种文化,激活一方水土,带动一方经济。这样的例子很多,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让庐山韵味悠长;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岳阳楼名扬天下;一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赢得西湖游人如织。大西柏坡的第一定位是教育,不能没有基本的精神理念;休闲、旅游、度假、健身活动实际上也是精神活动,需要体现一定的文化品味。消费者更为注重的是心里和精神需求的满足,这种满足与软环境、软实力息息相关。在大西柏坡建设中,软实力、软环境建设很容易被忽视,成为短板。诸如人文素质、服务技能、职业道德、环境卫生、市场秩序、制度建设,以及景观美学思想、生态文明程度等,它们共同决定着大西柏坡的品质和品味。因此,应该按照红色是品牌、绿色是生命、文化是灵魂、人人是环境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市民素质教育,提高接待服务水平,挖掘西柏坡文化内涵,提升景区文明程度。打造大西柏坡红色旅游品牌,就必须在挖掘历史文化,弘扬西柏坡精神上下功夫、做文章。小到一个雕塑小品,大到景区标志性建筑,都要融入文化元素,展示文化内涵,把西柏坡自己的文化特色、本土特质融入景区建设的精心设计中,让精神物质化、物质精神化。要建立西柏坡红色文化体系,成立西柏坡精神研究会,把西柏坡精神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深入研究,并借助西柏坡文化艺术节”“西柏坡论坛等平台,大力弘扬和传承,彰显西柏坡品牌。应紧紧围绕西柏坡时期的重要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紧扣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个主题,请名家策划、名家创作,运用各种艺术形式,利用各种文化媒介,塑造以西柏坡为背景的艺术形象,形成整体氛围。必须坚持以红色为主,古俗兼容的文化原则,整理、打造古代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形成各色文化产品与西柏坡红色文化交相辉映、互为补充的大西柏坡文化格局。

  5.如今,平山县已把大西柏坡开发建设作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把旅游产业作为新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正长点,全力构筑旅游经济体系,力促从根本上实现经济结构由钢、电独大一、二、三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性调整,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生态友好型转变。2010年上半年统计显示,平山县经济结构已明显优化,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产值比重点到25.7%,比去年增长3.5个百分点;18月的旅游服务产业税收已经超过去年该项产业的全年税收,受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带动,乡村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