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湖南省2010年选调生选拔考试申论试卷(一)
2016-03-13 10:41:5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湖南省2010年选调生选拔考试申论试卷

总分100分   限时150分钟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应考者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测试。

  2、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根据答题纸上提出的问题作答,答案书写在指定位置。

  二、给定材料

  材料一:

  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全球化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并不局限于世界的某个地区,而几乎延伸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我国也概莫能外。在经济上,我们开放外国产品的进口,也将我们的产品外销到世界各国。在信息上,互联网让我们能够随时了解世界,掌握世界的动态。在生活上,我们可以轻易地买到各国的产品。而在文化上,我们早已随处可见外来文化对青少年时尚生活的影响:在每一条熙来攘往的商业街上,几乎所有的麦当劳、肯德基快餐连锁店里,充斥的都是一张张稚气未消的青春的脸;每年的圣诞平安夜,成群结队蜂拥而出的年轻人硬是生生堵塞了各大城市的交通;情人节这一天,玫瑰花价格疯涨,巧克力热销,而相隔几天的元宵节就显得冷清许多;姑娘小伙们,穿的是皮尔卡丹,背的是阿迪达斯,拿的是摩托罗拉,抹的是雅诗兰黛;小孩子们则不厌其烦地吃着比萨饼,看着哈利波特,玩着米老鼠,却不知自己的家乡有哪些特产,也不会玩父辈们熟能生巧的那些古老游戏了。我国青少年的消费,以崇洋为时尚,以模仿为特征,真不知该为此感到高兴还是担忧。

  材料二:

  广东高考语文试卷里曾有一道颇具地方特色的题目,就是对对子。当时,给出的上联是:“荔枝龙眼木瓜皆为岭南佳果”,请考生对出下联。

  考官希望考生能以自己所熟知的广东名胜、名产、名人、名品来对下联。显而易见,答案不止一个,考生可以回答的下联有:“丹霞西樵鼎湖均是广东名山”、“中山顺德东莞都是广东名城”、“服装电器家具均乃广东名产”等等。专家称,如果熟悉乡土文化,答好这个6分的题目是不难的。然而很多考生却得了零分。

  出题者的本意是想考考广东学子对本土人文的熟知程度,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细究起来,乡土教育的薄弱,本土人文的缺失,是学生失分的直接原因。

  中国古老的《周易》云:“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样的历史、地理、文化教育已经不是纯知识的教育,而是渗入了浓郁的人文色彩,关乎灵魂和生命的教育,关乎做人、做中国人的“根本”的教育。可以想见,这样的教育,培养出来的首先是爱乡、爱国的中国人,是有“乡愁”的中国人,而这样的“爱国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才不致流于空洞的口号,而是融在一个人的血脉里,与他的生命相始终。

  材料三:

  一个乡土教材开发项目的研究小组,在2006年至2008年间数次赴湘西做调研,与当地小学老师及教科院人员一起,编写了一本《美丽的湘西我的家》作为湘西各小学的乡土教材。这本教材,试图告诉孩子们: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乡土是我们的“根”,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珍爱并为之骄傲的,但同时乡土也是开放的、变化的,一如湘西的水流向远方。在该教材设计的课文中,有“地图上的家乡”、“从平原到深山的苗家人”、“我们的节日”、“沈从文:把湘西带给世界的人”、“我们的生活在变化”等。同时,还设计了活动课,如“我们的家族树”、“我们的手艺”、“班级艺术节”、“班级展览会”等,试图让孩子们在实地调查和动手动脑中获得知识和情感体验。难能可贵的是,该教材的插图都是请当地小学生画的。这些画作与教材的内容相得益彰,使整本教材充满了质朴清新又生机勃勃的泥土气息。从2008年春季开始,这本教材已在湘西9所小学使用。

  《家在秦岭》是人民教育出版社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开发的系列乡土教材之一,内容包括秦岭地理环境、历史文化、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当地生产活动、民风民俗等学生身边的社区课程资源;慈善机构香港乐施会从2004年开始,也在青海、甘肃、内蒙、云南、湖南、贵州等省区约13个县支持了10个乡土教材开发及研究项目,合作伙伴来自大学、教研单位和民间组织,参与的项目学校约26所,计划开发37本教材,目前大部分教材已经编写完毕,在试点学校中试用……

  政府、民间组织的推动,正在让以乡土地域环境和文化为主要内容,以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并进而热爱祖国为目的的乡土教育,在越来越多的学校以校本课程的形式实施。

  材料四:

  张汉锋,佛山市一位普通的中学语文教师,在佛山长大。大学二年级的一天,他在佛山祖庙路闲逛,不经意间走进佛山民间艺术社,看到了里面陈列的木版画、剪纸、秋色等民间艺术作品。借助介绍,他知道这些都是佛山乡土文化的结晶。这次见闻促使他反思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在佛山长大的孩子,却不知道佛山的很多东西,到底是谁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在此后的两年里,张汉锋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走访了佛山几乎所有的文化古迹,翻看了很多有关家乡的书。他发现,对家乡文化了解越多,就越深沉地热爱着家乡这片土地。同时他又发现,许多孩子目光短浅,仗着父母创造的基业洋洋自得,根本无心向学,更谈不上学习乡土文化;部分学生缺乏传统文化的熏陶,不知先辈创业之艰难,游手好闲,沦为“退休青年”,脱离了自己生活的环境,爱国爱家就成为一句空话。

  毕业以后,他到家乡一所中学教书。在教学的过程中,他尝试着让孩子们多一些外出参观、调查的机会,培养他们对周围生活环境的认识和主动学习的能力。有时还带学生去看历史古迹,让他们感受家乡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先辈们的创造精神。日前,他策划的“乡土教育进校园”方案,已被列入当地教育部门的实施计划。

  材料五:

  冯小刚执导的贺岁电影《非诚勿扰》,讲述的故事有一段发生在日本北海道。凄婉诙谐的故事以荒凉迷人的北海道景色为背景,勾起了观众对北海道景观的兴趣,也催生了中国人集中上北海道旅游的浪潮。

  时过一年,风靡全球的美国大片《阿凡达》中,出现了一座“悬浮山”,其原型就取自张家界风景区的“南天一柱”,又叫做“乾坤柱”。美轮美奂的“悬浮山”,被冠名为“哈利路亚山”。它同样激起了观众一探究竟的旅游兴趣,更激发了张家界人的自豪感和吸引国际游客的热情。受北海道旅游浪潮的启发,张家界景区管委会于2010125日宣布,将“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哈利路亚山”。

  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了大批网友的争议。网友甲说:“‘南天一柱’是古承的称呼,蕴涵了极深的传统文化元素,很有想象力和诗意,根本没必要改名。你完全可以在附近设一水牌,或者在景点介绍资料中说明它是《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原型。”网友乙说:“‘南天一柱’这个名字包含了多少华夏文化,‘哈利路亚山’毫无疑问是个没有意义的舶来品。改名显示出的分明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不自信。让‘乾坤柱’冠上这个洋名有些不伦不类。外来文化要与民族文化融合而不是强加。”当然,其中也不乏支持改名的网友言论。

  材料六:

  城市是人类最美妙、最高级、最复杂而又最深刻的产物,每个城市因它独特的自然、人文和历史背景而各不相同,每个城市的风格、建筑的色彩理应体现出城市的个性化魅力。

  我国是拥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城市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并在城市的风貌中灿烂闪烁。南京的烟柳绿水秦淮河,北京的碧瓦皇墙四合院,苏州的小巧园林,西安的古都文化,都是我国历史城市别具一格的风貌特色,也是各个城市的品牌象征。北京城、长安城等城市特色在世界人民心目中具有永久诱惑,永远成为政治互动、缔结友好、经济发展、内外交流的强大平台。应该说,一座城市的特色,就是这座城市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综合资源。

  而近几十年来,虽然我国城市建设发展日新月异,但城市风貌特色塑造却成了“被遗忘的角落”,“千城一面”失去了城市固有的形象与魅力;满目俗套的高楼广厦使人很容易产生审美疲劳,并足以消去“留恋”的情怀。“千城一面”不仅是城市建设的一大遗憾,也显露出割断历史脉络、忽视本土文化的一种短视。

  材料七:

  在中国的大城市里,可以看到大型的设施,可以看到新颖的设计,可以看到豪华的装修,就是难以看到和谐的布局,难以看到人性的关怀,难以看到文化特色的彰显。

  北京前门大街的“复古”与央视新址的“前卫”,已经成为当下中国城市发展的代表。北京的“示范作用”,带动了全国范围内争相兴建城市地标的热潮。

  几年前,南京设计“1912酒吧街”,号称要弘扬民国文化,实际上处处在模仿上海的“新天地”。最终酒吧街只是绕着总统府盖了一圈时髦的房子,完全看不出有什么民国旧都的特色,弘扬的只是上海的二手怀旧。没想到的是,这个盗版的“新天地”又很快被二三线城市克隆,江苏各地就相继出现了“无锡1912”、“扬州1912”……

  在深圳,我们看到了造价21亿元人民币的市民中心广场,却没有看到市民。广场上没有遮阳伞,没有休闲座椅,也没有小卖部;没有时尚的年轻人在那儿边弹边唱,没有老头儿老太太们在那儿跳舞,也没有市民在那儿散步纳凉。

  前几年,青岛筹备奥帆赛,海边一带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越往城内走,建筑越来越破,可以看得出老城区基本没有从中受益。用当地人的话来说,“整个青岛就是一块镶着金边的抹布”。实际上,奥运会并没有改变青岛这座城市。新的设施跟原来的城市没有太大关系,老城和新城还是隔绝的,出行仍旧是个问题,作为游客,很难从老城舒服地走到海边。

  材料八:

  在八届三次政协会议上,毛海涛委员递交了《关于保护方言剧种,防止历史文化名城内涵缺失》的提案,同时还建议对全国99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及所有方言剧种进行保护,以免这些具有地域色彩的非物质文化遗失。上世纪50年代的一项调查显示,当时我国共有367个戏曲剧种。此后几十年里,由于现代化进程加快,又有电影电视的冲击,人们宁可呆在家中上网、看电视、听音乐,而不再上剧院看戏休闲,这使得以方言为重要特征的地方戏曲剧种出现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截至目前已消亡了100余种。

  近年来,在文化生产方面,我们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差距明显缩小,如互联网和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城市公园比例、图书馆藏书比例,都缩小到10倍以内,而电视普及率和世界文化遗产数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就更小。

  然而与这些文化硬件的迅速提高相比,我们的文化消费却一直是软肋。根据2005年的统计,中国的人均文化消费是37美元,而发达国家则达到了2242美元,是我们的60多倍。在中国,一年中100人里只有9人次参观博物馆,而发达国家是66人次,是我们的7倍多。我国的人均信息支出是90美元,发达国家是2740美元,是我们的27倍。这说明,促进文化消费,推动文化生活现代化,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材料九:

  美国教育家杜威认为:传统课程最明显的弊病就是与儿童的个人生活与经验相分离,若要激发儿童在学习知识上的兴趣,必须改变他们的实际生活与课程之间的脱节状况。在他创办的芝加哥实验学校中,历史教育就是从社区、乡土历史的讲授开始的。

  据广州实验学校老师钟婉明介绍,早在十多年前,广州市教委就出版过一本叫《我爱广州》的教材,里面有许多关于广州的故事与人文、自然知识,老师们也采用这本教材授课。但从总体上来看,近些年乡土教育不被重视,更多的学校采用了全国统一的课本,乡土文化知识很少被提到。

  广州五中语文教师严美芝谈到素质教育和乡土教育时,话语中充满着无奈:“从学生的作文和行为中,我感到了他们人文知识的欠缺。其实这在所难免。试想,孩子们天天忙着上课、考试,哪有时间学习乡土知识、了解本土文化?”她说,前几年广州市各中学要求学生必须到南越王墓、黄埔军校、农讲所等文物保护单位参观,接受乡土教育,但是由于许多东西与考试无关,也渐渐流于形式,学生参观时的态度根本不认真,属于典型的“到此一游”,因为学校关心的只是学生是否到过这些人文景点,而孩子们也只是拿着表格到这些景点盖个章就了事了。

  材料十:

  中宣部提出,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文化创新是繁荣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的内在要求。要积极推进文化内容形式创新,发掘历史文化的丰厚资源,立足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打造文化艺术精品,培育新的文化业态,不断推出文化创新成果,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要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完善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文化产业、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培育文化创新主体,不断激发文化发展活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湖南省选调生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