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4年江苏《申论》真题试卷
2016-03-13 10:51:3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4年江苏《申论》真题试卷

一、注意事项(满分100  时限150分钟)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综合分析材料的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时限:建议阅读给定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资料

    1、某位负责招考和审查高校毕业生资格工作的同志介绍说:“很多毕业生求职不愿到基层去,特别是不愿到县城去。”根据他掌握的情况,每年到县里的本科生很少,硕土和博士就甭提了,有些学生宁可在省城打工,也不愿到县城或乡镇去当公务员。有位乡镇企业的老总说:“其实,到我们那里去,大学生们一定会有用武之地的。我们诚心实意地把他们当人才,他们也完全可以在我们这种白手起家的企业了解社会,积累经验和教训。在我们这里难道就不能创一番大事业?

    2、教育部学生司司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一些地方和高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有业不就”的现象,学生、家长乃至社会的择业观念亟待转变,毕业生就业难与不少单位要不到毕业生的现象同时存在。据了解,有的学校组织的供需洽谈会,有三分之一的用人单位没有签到一个毕业生,因为同学们都把眼睛盯着“白金白领”岗位。

    3、李岚清指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发挥政策的引导作用,使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帮助他们就业,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高校还应对学生加强教育,使他们不要自视过高。

    4、中国著名门户网站“网易”的创始人、32岁的丁磊日前在南京高校与欲应聘“网易”的应届毕业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针对不少学生对毕业后自主创业怀有极大的期望,丁磊指出,他并不赞成毕业后马上创业,因为创业成功需要具备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多方面的条件,而且创业过程中的机遇并非人人都能拥有。他尤其不赞成退学创业,他认为像比尔盖茨成功的这种机会是不可重复的。丁磊告诫大家应该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所学的知识未必都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派上大用场,但如果能有意识地掌握—种思考方法,在今后会非常有用。很多人以为了磊在校期间不大在意常规的教学模式,对此他对先前的某些新闻报道做了澄清:大学一年级时他获得二等奖学金,后来获得三等奖学金,毕业时论文答辩获得优秀。

    丁磊特别强调了图书馆在大学学习阶段的作用,他读书时借书卡每学期要用完5张,馆内自然科学类的最新杂志每本都渎过,后来又读英文杂志,了解到Intemet服务在未来很有前途,就是图书馆的书籍为自己提供了未来创业的信息。

    当有人问他对福布斯的看法时,他说,福布斯评价的是一个人的财富,但依他个人观点,一个人更应该关注自己的才富,先有才富,才有财富。

    5、目前,国内许多企业在引进、招聘人才时,都十分注重人才的实际能力。比如万向集团在2004年的招聘中将优先录用技能型、经验型的人才。科龙集团的招聘虽然非常重视学历,但更看重应聘者的能力。

    6、最近,在南京举办的一场师范毕业生招聘会上,几家重点中学不约而同将应届毕业生拒之门外。一位校长坦言:刚毕业就能做个合格教师的大学生太少了。无独有偶,上周日进行的IT毕业生招聘会也传出信息:由于学生所学与实际需要脱节,过去炙手可热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年薪已经跌到了2万元。来自南京各大职场的统计表明,有两到三年工作经验的大学生供不应求,而应届毕业生却成了就业新的“弱势群体”。一家省级外贸集团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不招应届大学毕业生,实在是因为被缺乏起码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训练的这些骄子们“弄怕了”。她介绍,前几年公司曾经引进了一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原指望能马上派上用场,不料这些国际贸易专业的科班生竟然连最简单的打单、报关等基础工作都不会做,让公司伤透了脑筋。

    7、某集团董事长在回答记者有关人才引进问题时提及他们的一些教训,他说:“我们曾引进某名牌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做高级主管,尽管他在个人待遇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还是同意了。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发现,此人的工作能力与其耀眼的学历不符。一份工作报告拟得磕磕巴巴,当希望他把报告写得完整、详尽时,他又洋洋洒洒事无巨细地写了二十多张纸。而与之相反的是,我们有位仅中专学历的高管,工作做得相当出色。这些都告诉我,引进的人是否人才,绝不能仅看‘头衔’。企业实践证明,适应岗位发展要求的人,才是人才。”

    8、某高校学生处副处长介绍,该校从大一起即开设了就业指导课,除训练学生就业技巧、培养求职应试勇气外,主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择业观。她说,学校强调先“立身”而后“立业”,每年大概有87%以上的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小招聘会上实现就业。

    9、从学生到博导,林尚立在复旦大学的校园里度过了22个年头:1981年考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1988年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留校任教;1999年获政治学博士学位,专攻政治学理论与中国政治。现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政治学系教授,政治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

    除了出差和上课,林尚立总在办公室里。孤灯长夜,与书为伴。每天深夜,还在思想海洋    中遨游的林尚立,总是极不情愿地被值班人员请出办公大楼。

    林尚立对政治和政治学有着自己的看法,对社会有着深切的热爱。他认为:“学术的生命来自研究者对问题的真诚与激情,用心研究,诚实探讨,这是学术的真本色。政治学有其纯学术的一面,但它的研究不能脱离对社会的关注。只有用心去体会社会的冷暖,研究出来的学问才有价值。”

    林尚立是个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和学生们在——起,是林尚立最快乐的事。他说自己很幸运,有许多学生。

    102003824日上午,来自全国65所高校的314名志愿者,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了青年志愿者第5届安捷伦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他们将奔赴全国19个省区市的53个贫困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

    11、邱继宝的创业是从补鞋开始的,由于贫困,高中只读了三天的他在外面整整补了三年鞋。1982年,邱继宝贷款300元,租下了大队的三间旧房,办了一家电器仪表厂。1986年时他转产缝纫机零件,开始了他的缝纫机之路。

    由于勤苦耐劳,加之有机敏的商业头脑,经过20多年不懈的追求,邱继宝的“飞跃”缝纫机

    从当初的小平房走进了世界大舞台。如今,“飞跃”已在北京、日本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开发中心,聘请的外籍专业人员超过200人。他的个人资产也从创业时借来的300元,奇迹般地增长到10个亿,已经成为全国同行业的龙头老大,并成为世界缝纫机产业的一个成功典范。

   

12、两年前,一位亲戚大学毕业,在求职求得到处碰壁之后,很腼腆地前来讨工作。爱莫能助之余,问他到底对啥职业最感兴趣,这一辈子究竟想干点啥?他说最想、最愿意当律师,只是律师得有律师资格,考试特难。

    “你觉得你自己能不能考上?有没有这个潜力和自信?一年不行,两年、三年行不行?”最后小伙子下定决心,回家硬是自学两年,考上律师后顺顺当当进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13、兆永是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或许是运气不够好,他到一些著名的大公司求职均未能如愿。无奈之下,他只好到电子一条街的一家小电脑公司打工。在这家公司里,兆永干的活可以说是五花八门,既要为客户装配电脑,也要应一些客户的要求设计程序和软件。更多的时候,他所做的是一般的修理工、售货员甚至搬运工的事情,工作十分琐碎、繁杂。

    如今,已经是一家业绩显赫的咨询公司老总的兆永在说起自己这段经历时,却说:“这段经历对我来说是价值无比的,在打工的过程中,我了解了商业运作的基本内容,了解了社会需要,也了解了自己,清楚自己能做什么。这种经历中所体验到的人生甘苦,是我在学校时从来没想到过的,是一笔财富。而且,打工也积累了创业所需的资金,有了一定的发展基础。我原先以为,自己是大学生,有实力。现在才明白,对于创业来说,仅仅有学校学到的书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

    14、一面是就业形势严峻,一面是成熟技工紧缺,“严峻”与“紧缺”之间,是个人实现就业、立业的机遇,不管就业也好,创业也好,最根本的,还要看——个人对待“业”的态度。这是记者日前采访一位青年技术状元以后的感想。

    小李是焊工状元,他一直记得他当工人的第一天,他父亲拿着焊枪对他说:“记住,这就是你吃饭的家伙。”小李天生有—一股不服输、好钻研的劲,干什么就得像什么。为了练就过硬的技术,他成天琢磨,时常一宿——宿地不回家。在厂里第一台大型空心轴的试制焊接时,他顶着200度高温的烘烤,运用自己学来的技术,硬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攻克了工件易变形、轴头平直度要求精密:等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经有关部门计算,一副空心轴就可以为企业节约开支60多万元。他对记者说:“我有时也挺后悔,要是小时候不淘气,好好学习,我也有可能考上大学,坐坐办公室什么的。可是,细一想,无论干什么,都得有真本事。只要有真本事,无论干什么,无论啥时候,都亏不了。”   

三、申论要求

    ()认真阅读给定资料,以不超过200字的字数,概括你对青年就业、创业者应具备怎样的素质的观点。(满分30)

()请你就所提出的某一个观点进行论说。(满分70)  要求:

    1.中心明确集中,议论深刻。

    2.文章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

    3.标题自拟,字数不少于1000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下半年吉林省公务员考试申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