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二)
2016-03-13 10:58: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离开,融入大城市的愿望强烈。这使得大城市人口流动形成“盆地聚集效应”。《了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大城市聚集了更多的社会资源,形成对流动人口吸引的“盆地效应”。目前,超量的外来人口,使这些城市土地、环境、水资源难以承受。

  统计显示,北京市70%的犯罪是外来人口所为,违法犯罪被侵害人中有70%是外地人口,上海有72%以上的犯罪为非本地户籍人口所为,杭州已经突破了90%,而深圳近10年来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和被犯罪侵害的对象中,非深圳户籍的分别占到98%95%以上,作案人员和受害对象“两头在外”的特点非常突出。

  材料5

  由于春节,大量的外来人员走了,城市瞬间冷清了许多。近两日,记者走访了上海10余个社区,发现一些早餐铺、废品回收点、维修店等都已歇业打烊。

  从事销售工作的蔡先生春节期间有一份紧急快递要发往山东,他这几天正为此事忙得焦头烂额,“所有快递公司都‘歇菜’了,难不成要我亲自开车去送?”通过反复查找,蔡先生终于如愿找到一家愿意在春节期间为他送快件的快递公司。对此,蔡先生连声说想不到,“平日里竞争如此激烈的快递业居然也会有‘集体罢工’的一天。”随着大量的外来人员开始陆陆续续返乡,除了早就“歇菜”的快递业,一些店铺和企业也开始提早放假,美发、洗车、餐饮等服务性行业都出现了供小于求的现象,不少市民明显感受到了日常生活的不便。

  住在恰景苑的刘先生称,他家楼下原有个收废品的站点,他每月都会将家中的报纸等废品送到这里回收。为迎接春节,他准备将家中的废品清理一下,但他发现收废品的人已经不在了。据他了解,这位收废品者也是回家过年了。现在他不得不将废品堆在阳台上。

  有位王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年春节虽然出行不堵车了,可是去餐馆吃饭、去商场买东西却常常会很窝火,因为服务不好,经常没人理。一开始她还会说上几句批评服务员的话,可是后来她发现,真不是服务员们态度不好,而是人手实在不够,他们忙不过来了。“所以现在我再也不会苛责服务员了,服务员弄洒了水或者把菜汤溅到我身上,我会对他们笑着说‘没关系’,因为他们都太不容易了,背井离乡来沪打工,过年了还不能回家,我们应该多理解、多关爱他们”。余小姐也说,春节前后的这一个多月时间,快递不给力了,网购停止了,洗衣店关门了,小时工也找不到了,这时才发现身边的各行各业的服务人员是多么重要。

  材料6

  一位“北漂”女士这样写道:我和老公来北京已经10年了,2003年底买了房子,当时还很便宜,北五环边上,4440/平米,现在对面新建的楼都27000/平米了。入住后我们口袋里就剩1000块,当时一样新家具和电器也没买,后来才慢慢添置起来。老公在0405年赚的比较多,但是很累。今年初换了份工作,还算轻松,但工资只有原来的一半,我们比较满意。我在一家全国知名的大型股份公司从事IT业工作,但收入一般,只在今年工资才有了一些上涨。老公新找的单位是个私企,除了工资和商业保险,什么也没有。全家年收入158000元,年余额30560元。我们的生活应该能反映出很多“北漂”一族的生活现状,生活压力挺大的。我现在的愿望是能早日存够一笔钱,离开北京,回老家(一个北方省会城市)或是去青岛、烟台这样的城市生活,还想能有机会和老公出去旅游一次,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实现。现在生活感觉挺幸福的,但还有那么多贷款,感觉压力挺大。年底我们的宝宝就要出生了,以后孩子上学也是个问题。一是我们现在都没有北京户口,二是北京的学校稍好一点儿的就要收很多赞助费。没有户口就要收更多,想想这个就发愁,真希望等我们的孩子上学时可以取消户口制度。

  材料7

  据江西人保厅统计,2011年江西农民已达733.7万人。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为江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据新华网,南昌2012130日电。今年春运伊始,来自广东、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的农民工“摩托车返乡”大军再次踏上漫漫回乡路。这种“草根”回乡方式,缓解了当前春运的巨大压力,但背后也是一种无奈!

  江西省交警部门介绍,目前邻近沿海地区的江西上饶、赣州、抚州、吉安等地是农民工骑摩托车回乡抵达或过境的集中地。福建、浙江去往江西的国道上出现了一群群“全副武装”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

  1月底,记者在316国道福建与江西交界的资溪县嵩市镇境内看到,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农民工摩托车队经过。他们或成群结队,或单骑而行,车上大多数是两人,或中间夹着一个小孩。

  玉山县内的320国道是从浙江骑摩托车回乡进入江西的必经之路。玉山县交警部门介绍,2010年,有大约3万辆农民工摩托车大军经过玉山县回乡过年,而2011年这个数字预计将扩大到4万辆以上。

  在福建和江西交界处,记者碰到从福建泉州市回江西东乡县老家的徐先生及其10多位同乡。徐先生告诉记者:“从福建泉州市到江西东乡县的火车票价只要106元。但票难买,我排了一天队都没买到票。坐汽车至少要350元,太贵了!前年买了摩托车后,这两年我都是自己骑摩托车回家过年”。

  凌晨2点徐先生就与同乡从福建泉州出发。记者看到,他们身上都穿着厚厚的衣服,有的还穿了防风的雨衣。冰雪天气里,驾驶摩托车出行的安全问题比较突出。在福建厦门等一些地方已有报道反映,农民工骑摩托车千里返乡遭遇车祸。

  面对汹涌的农民工摩托车返乡潮,公安部门2011年在全国设立了83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必要服务。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问题专家说,农民工骑摩托车返乡潮的出现,侧面反映出春运期间农民工返乡艰难,深层折射出我国城乡鸿沟仍然巨大。专家分析,缓解春运压力,就要从根本上减少春运期间的人口流动量。这需要让农民工在工作地扎下根、留得住,让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居民。但在众多城市,农民工仅仅是城市的建设者与过客,劳动工资少,且多有被拖欠的危险,子女就学难、生老病死听天由命。

  材料8

  户籍制度是中国重要的人口管理制度。人口在区域间流动,但户口不流动,很多人因此人户分离,既造成管理方面的一些不便,又造成利益方面的很多不平等。因为户籍制度与医疗卫生、上学、就业、养老保险、失业救济等社会福利联系在一起,像京、沪等一些大城市还规定了一些行业工种只限本地户口的人进入。

  在日本,国民健康保险证和驾照扮演着身份证的角色。日本国民在哪里居住、工作由自己选择,选择哪里自然会成为当地的常住居民,享受当地所有福利。但是迁徒后,必须在一个月内到当地行政部门登录,其中居住地要填得很细。登录之后,原来的户籍材料就会自然变更。同时,申请人必须在一周内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更新国民健康保险证。

  在美国,扮演身份角色的是驾照和社会保障记录。新到一个地方超过15天,就必须到DMV(机动车辆处)登记,否则驾照会被视为无效证件。社会保障记录与就业、工资、保险、缴费息息相关,伴随美国人一生。美国人迁徙到一个地方就自动成为当地居民,自动地拥有当地选举权和其他权利,享受当地福利待遇,不需申请,也不需办户籍手续。政府会根据驾照登记和社会保障变更找到你。

  欧盟成立之时就没有使用户籍管理,不仅欧盟没有严格的户籍制度,欧洲各国普通都没有严格的户籍制度,而采用自动登记制度。居民新到一个地方定居,就自动到相关部门进行登记,变更自己资料,然后就自动享受当地的社会福利和权利。这种登记制度不和社会利益挂钩。

 

 

 三、作答要求

  问题一:认真阅读给定材料,简要回答下列问题。(10分)

  1.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的积极意义。(4分)

  2.概括当前我国人口流动引发的社会问题。(6分)

  问题二:依据给定材料23,运用“推拉理论”,分析我国农村人口流动的原因。(20分)

  问题三:结合材料7,以A县政府的名义,就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草拟一份通知。要求:格式正确,内容完整,措施有效,语言规范,300~500字。(30分)

  问题四: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美和创新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请结合给定材料,以如何实现流动人口科学管理为主题,写一篇策论性文章,题目自拟。要求:主旨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语言流畅,1000~1200字。(40分)

 

2013年江西省《申论》答案解析

问题一:【解题思路】

由题干可知,本题分为两个小题,都属于典型的归纳概括题,即要求根据给定材料进行归纳概括。但需要注意的是此题并未明确指出可参考的材料范围,所以需要我们首先对于整篇材料进行通读,对于各则材料的主要内容做到了然于胸。然后回到题干要求,明确分别需要对于人口流动的积极意义及其产生的社会问题进行归纳概括。

通过阅读材料,问题1需要从流动人口本身及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两个方面进行概括。问题2的要点需要从社会治安、社会心态、城市发展等方面进行概括。

问题1:【参考答案】

我国人口流动的积极意义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促进农民增收,成为中国人尤其是广大农民工获得财富和改变命运的机会;二是产生人口红利效应,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

问题2:【参考答案】

我国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引发了诸多的社会问题,主要体现在影响城市发展、社会治安及社会心态三个方面。首先,人口流动影响城市的发展,一方面超量的外来人口,导致城市资源紧张,不堪重负,另一方面,集中的人口流动又给城市生活带来不便。其次,人口流动影响社会治安,犯罪率上升、交通安全隐患都是人口大规模流动产生的社会问题。最后,受户籍制度的限制、收入差距拉大等问题的影响,社会心态失衡。

问题二:【解题思路】

从题干中可以看出,本题作答任务是运用推拉理论,分析我国农村人口流动的原因,表明在分析我国农村人口流动的原因时,要以推拉理论为依据。作答范围是依据给定材料23”,因此我们只需要重点研读材料23,从中提取

在作答时,首先阐释推拉理论的具体含义,然后据此按照一定的逻辑层次对依次从三个层面分析我国农村人口流动的原因,用流畅的语言表述即可得出本题答案。

【参考答案】

推拉理论由巴格内首先提出,他认为人口流动的目的是改善生活条件。流入地的那些有利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因素成为促使人口流动的拉力,而流出地不利的生活条件就是推力,人口流动由这两股力量前拉后推所决定。李在此基础上补充了中间障碍因素,认为人口流动是这三个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根据推拉理论,我国农村人口流动的原因

拉力方面:一是国家颁布促进农民进入集镇落户的相关政策,并通过制度性改革,为人口流动提供体制保障,降低流动人口在城市居住和寻找工作的成本与风险;二是绝大多数农民进城务工后年收入明显上升;三是城市资本集中,资源丰富,环境优越,对年轻劳动者具有巨大吸引力。

推力方面:一是耕地面积减少造成农村剩余劳动力数量上升;二是大量乡镇企业遭遇发展困境并破产,其吸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被重新释放;三是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吸纳劳动力能力程度较低。

中间障碍方面:部分地区本场劳动力适龄人口不足,或不愿进入,需要由外来劳动力补充和承担。

问题三:【解题思路】

本题属于应用文写作题,要求A县政府的名义,就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草拟一份通知。通过审题可知,作答身份是“A县政府;作答对象是草拟一份关于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通知;作答范围是材料7”,这就要求考生的作答全部来自材料7。从作答要求来看,需考虑通知的完整格式,且应注意内容的全面性,提出措施具有可行性,语言规范,总体字数要控制在300~500

最后,按照缘由事项要求的结构组织答案,注意语言要规范,字数控制在300~500

【参考答案】

关于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农民工为我县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工作,让广大农民工及时、安全、有序返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形成合力

高度重视春节期间农民工平安返乡工作,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的需要。各部门要形成合力,保证农民工平安有序返乡。       [wwW.91e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