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论》试卷(三)
2016-03-13 10:58:2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XaM.orG]

二、优化服务,有序返乡

优化农民工春节返乡安全服务工作,采取多项综合措施,做到安全有序:

1.做好摩托车返乡农民工服务工作,设立农民工返乡爱心服务点,提供便民服务和救助;加强交通安全疏导;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

2.组织农民工团体购票,为农民工较多的企业提供上门售票服务,提供农民工专列和专车。

3.加强对生活有困难的农民工群体的帮扶工作,为其提供返乡资助

三、完善城乡一体化建设

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改革,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让农民工真正地融入城镇生活。

农民工返乡工作,关系着农民工的直接利益,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A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问题四:【参考例文】

让保障落地 让权益生根

——实现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

人从那里来?人往哪里去?这个古老的哲学话题正全面而深刻的改变着当今的中国。过去的30多年间,流动人口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流动,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机与活力所在,很多人的命运都在流动中得到改变,从农民工到大学生到民营企业家群体……流动大军的主体愈发多元,规模愈发壮观,范围愈加广阔。

然而,在这浩浩荡荡的壮阔之下,流动人口的生存却面临诸多问题:流动人口的收入较低限制了其社会保险参保率;对劳动保障政策知晓程度较低;社会保障现状不容乐观;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不足,异地报销苦难;流动子女不能在流入地就学或考试等。这一系列问题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在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必须让保障落地、让权益生根,实现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

实现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需进一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户籍是一睹无形的墙,在人口流动的时代里,阻碍了人们迁徙的步履;限制了人们追求平等自由的权利;也影响着我国改革发展的大局!近年来,户籍制度改革屡屡在中央各种会议上提及,但总是雷声大、雨点小,推行缓慢。究其原因,是其带来的巨大的财政压力。如果地方政府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也就意味着要为非户籍人口提供配套的教育、就业等社会保障,也就意味着地方财政支出需要大幅提高。因此,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分步骤进行,在增加地方财政收成比例的基础上,先让在城市工作与生活年限较长的非户籍人口获得户籍,再逐步解决年限相对较短非户籍人口的问题。

实现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需进一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著名学者巴格内提出的推拉理论认为,在改善生活条件为目的的人口流动中,流入地中有利于改善生活条件的因素是人口流动的拉力。这些拉力造成了巨大的人口聚集,引发了一系列的城市问题,长此以往的恶性循环将对流动人口和城市发展本身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让农民变市民,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打破原有的城乡二元结构,构建新型城市乡村格局,在思想上、文化上、知识上、技能上给与农民以培训和普及,提高其生存和创造的能力才能真正的做到让保障落地,让权益生根。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而这个环境的营造,离不开户籍制度改革的推进,也离不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一个有活力的国家,应该实现流动人口的科学管理,在机会平等的前提下,让所有的资源和职位向所有人开放,让保障落地,让权益生根。如此,不论是农民还是大学生,不论是企业家还是打工者,都能向着希望前进,都能为着正义和平等前行!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江西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申..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