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0年辽宁等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及答案(三)
2016-03-13 11:02:3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sp; 
3.不少于800字。

 

 

 

加快形成政府调控下的水市场

 

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然而在水资源利用问题上,长期以来相当多的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水资源应当是低价的。由此也造成了大量水资源被浪费的现象。统筹协调水资源价格市场化和政府宏观调控,尽快形成一个在政府调控下的水市场是解决我国面临的严峻的水资源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着眼市场化改革,遏制水资源浪费现象。事实证明,浪费水资源现象很大程度上源于水资源价格过低,甚至远低于成本价。目前我国水价仅包括水的工程成本和水的处理成本,由此造成的亏损一直由政府补贴,民众并未切身感受到水资源的真正价值。有专家指出,水费支出占家庭收入占2.5%时注意节水,占5%时认真节水,占10%时考虑水的重复利用。启动水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讲水资源价格交由市场决定,水价直接与民众生活联系到一起,民众将会重新审视水资源的价值,提高惜水节水的积极性。

立足政府调控,保障基本生活。水资源价格由市场决定,可以有效地提高居民的节水积极性。然而水资源并非普通的商品,而是关系民众日常生活的战略商品。公共产品的属性决定了水资源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来决定,必须处于政府的调控下。提高水价,体现水资源的真正价值,遏制水资源浪费现象,必须以保障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体基本用水权益为前提。

着力协调市场化与政府调控,理顺水资源价格改革思路。形成一个在政府调控下的水市场,是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节本思路,要实现既可以体现水资源的价值,又不至于因为水价突涨而影响民众的基本生活。实施阶梯式水价是完成这一思路的有效途径。对使用水量在基本额度之内的,采用基准水价,基准水价要低,以保障困难群众的生活。对超过基准额的用水部分,则按照高标准的价格收费,以遏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

水资源价格改革是国家资源价格改革的一个缩影,既要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又要遏制不合理的使用需求,形成宏观调控下的资源市场,是改革的基本思路。只要坚持这一思路,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能更好更快地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快可持续发展的转型。

 

 

 

 

图强教育参考答案:

 

一、依据“给定资料15”,简要回答下面两题。(20)

 

 

 

    1.试指出市政公用事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并谈谈市政公用事业的重要性。(10)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解析:此题为概括+重要性分析题

 

 

 

    图强教育答案:

 

 

 

    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具有先导性、基础性、公益性,包括:城市供水、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市政交通、园林绿化、污水处理、管道燃气八个方面。它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载体,建设并管理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对经济发展具有先导、基础的作用;对促进城市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对城市功能、质量的提高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2.“给定资料1里说“连健康都算不上”指的是什么问题?问题存在的原因是什么?(10)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100字。

 

 

 

    解析:此题为概括+原因分析题

 

 

 

    图强教育答案:

 

 

 

    给定资料一里说“连健康都算不上”指的是: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建设发展滞后,不能满足城市化的需要,之所以存在这种现象,是由于地方政府对城市公用事业的重视程度不高,在这方面资金投入不足,比例很小,规模不大。

 

 

 

二、假定你是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请参考给定资料,为当地居民社区的宣传栏拟一份节水宣传材料(20)

    要求:1.体现国家节约水资源的有关精神,说明为什么要节水;2.简明、通俗,利于老百姓理解:3.不超过400字。

 

 

 

   

 

 

 

 

 

 

 

 

 

 

 

解析:此题为公文式对策题

 

 

 

    图强教育答案:

我国的水资源紧缺,且分配严重不均,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很小。当前,我国城市居民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用水意识不强,长期养成的不良用水习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增加,浪费现象严重;水价偏低,水费支出占可分配收入的比例很少,大量用水也不心疼,大部分居民没有实现一水多用,用水效率不高,城市非节水型用水器具大量存在。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倡导节约用水和高效用水的理念,一方面,积极推广和使用节水器具,另一方面,广泛开展雨水收存、污水再生和中水利用。

 

 

 

    三、我国市政公用事业发展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某市政部门准备起草一份推进公用事业改革的方案,请结合给定资料,指出该方案应明确解决哪些问题。(20)

 

 

 

    要求:1.准确全面,条理清楚,有针对性;2.表达简明扼要,不超过400字。

 

 

 

   图强教育答案:

 

 

 

    1.公用事业资金投入不足,占国民经济发展的比例小,规模不大。

 

 

 

    2.在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改革中,外资企业的溢价收购,并将负担转嫁给老百姓。

 

 

 

    3.在没有进行深入前期分析规划的情况下,*卖市政公用设施。

 

        [公务员考试真题]

 

    4.法律对于经营市政公用设施的权利义务没有明确规定,且政策法规、标准、管理措施、管理能力不配套。

 

 

 

    5.政府缺乏对市政公用设施的监督和审查工作。

 

四、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因此用水应该是低价的。针对这种观点,参考给定资料。写一篇文章,对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进行阐述。(40)

 

 

 

    要求:1.自拟题目,中心明确,观点鲜明,联系实际;2.说理充分,结构完整,语言流畅;3.不少于800字。

 

 

 

    图强教育答案:

 

 

 

    反驳错误观点:水虽然是一种公共资源,但是当前我们的水价低于供水成本,不能反映水资源的稀缺程度和水环境的治理成本,因此,必须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作用(材料七的第三自然段水利部某负责同志的权威观点)。

 

 

 

    阐述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阶梯式水价,分为增阶梯式和降梯式,说明实行增阶梯性的原因是指用水量更多付出的费用越大,符合我国这种水资源稀缺的现状。这种调价形式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让多用水付出更高的代价,促进其节约用水,是用经济手段管理水资源的重要工具,应该科学的加以利用。

 

 

 

    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重要性:第一,促进城市居民用水户树立节约用水的观念;第二,促使工业用水户进行节水方面的技术改造;第三,它是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的举措之一。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9年9月13日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