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2年421多省联考申论真题(青海版)(三)
2016-03-13 11:14: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看法的一般思路组织答案。本题的答案可以按照“解释观点、分析观点、提出自己观点”的结构。考生要注意答案的逻辑性条理性,做到严密完整,同时也要注意答案不能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伦理悖论”是指该主张认为每一动物个体“平等”,但其理论前提却是“不平等”。这一观点一方面认为,每个物种在生态系统中都是平衡的,个体作为物种的组成部分也是平等的。但另一方面,为了生态平衡,每个物种中必须牺牲部分个体,作为其他物种的食物,这部分个体是没有平等权的。其实保护物种不等于保护该物种的每一个个体,但即使动物个体应该为种群作出牺牲,也仍然享有一定的伦理权利。

三、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媒体报导,概括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的前前后后所暴露出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你的解决建议。(25分)

要求:1.对存在问题的概括准确、扼要; 

2.所提建议具体简明、有针对性;

3.不超过500字。

【解题思路】

1.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本题的作答任务是先概括H区爆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中暴露的问题,之后针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作答时首先要明确给定资料中所反映的问题是什么、有哪些,然后根据这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并写出建议。

2.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题目中明确指定了作答范围“给定资料4”,因此本题的作答要点集中在此则资料中。

“给定资料4”第三段提到“部分群众认识不足、管理不善”,以及最后一段提到“此外政府和民众的动物保护意识也至关重要”,由此引出在疫情和“屠狗”行动中政府和民众的认识不足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可以得到对策: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给定资料4”第六段提到“以前H区对犬类实行挂牌管理实施并不完善”,可以得出相关部门在对犬类的日常管理上并不完善,未能做好及时对饲主进行免疫和证件办理等监督和管理工作的问题。由此可以得到对策:政府加强动物饲养管理工作。

“给定资料4”的第五至十五段具体描述了疫情爆发及“屠狗”行动的一系列演变,从第五、十、十三、十四、十五段中我们可以总结出政府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过于偏激,不够科学合理的问题。从中我们也可以推出对策:合理制定政策和执行行政措施。

“给定资料4”的最后一段提到,“根源是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的缺失和立法的不完善造成的”,因此这又是问题之一。从中不难得到对策:加快出台并完善相关立法事项。

3.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对以上要点进行合并整理,先详细阐述问题,再根据问题推出对策即可。

参考答案】

主要问题有:一是政府和民众的认识不足。民众在养犬过程中对犬只的证件办理及免疫意识欠缺,未尽到防疫义务,并随意遗弃造成流浪犬只随意流动,造成狂犬病疫情的产生与蔓延;政府部门在“屠狗”行动中对动物的保护意识远远不足。二是相关部门在对犬类的日常管理上并不完善,未能做好及时对饲主进行免疫和证件办理等监督和管理工作;三是政府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过于偏激,不够科学合理。四是我国在动物保护立法方面缺失和不够完善,缺乏法律上的保障。

应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宣传,强化防范意识。通过媒体推广、发放宣传手册等手段和途径,提高民众的日常防范意识以及政府的动物保护意识;二是政府加强动物饲养管理工作。在管理过程中要有预见性地加强对饲主的监督,按照规定使饲主对犬类进行必要的免疫并办理相关证件;三是合理制定和执行政策。政府的行政行为要把握平衡原则,协调社会利益和个人利益,保证政策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四是加快出台并完善相关立法事项。设立并完善保护动物的相关法律法规,保证各类情况全面、标准细化到位。

四、结合“给定资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人与动物”关系的体会与思考。(40分)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明确,有独立见解;

2.可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

3.语言流畅

4.总字数800-1000字。

【作答思路】

本题要求谈“人与动物”关系的体会与思考,联系给定资料,确定文章立意,需要判断材料倾向。虽然材料中黑熊活体取胆、禁狗令等存在争议,但是通过最后一则材料可明确断定在追求利益之时还需要保护动物福利,且人与动物是可以和谐共处的。即从材料中提炼主题——必须保护动物,人与动物应当可以和谐共处,保护动物也是尊重生命。之后可以围绕总论点进行展开,以多个分论点的方式详细阐述自己的观点。

【参考例文】

保护动物福利刻不容缓

近几年,几则与动物相关的事件牵动着人民的心弦:虐猫视频手段之残忍引起网友谴责不断,黑熊活体取胆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同情,禁狗令的发布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抗议之声汹涌而来。由于动物福利保护层面相关手段的缺失,公众已明显感受到其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保护动物福利刻不容缓。

保护动物福利是有价的。贸易与动物福利的结合形成的动物福利壁垒是一种新的贸易壁垒,这是由于乌拉圭回合谈判后关税的大幅削减和传统的非关税壁垒如配额、进口许可证的逐渐拆除,用关税和传统的非关税壁垒来限制进口的余地已经很小,于是其应运而生。发达国家动用动物福利条款对国际贸易所施加的影响,使得该壁垒极大的影响我国动物及其产品的贸易。而出口恰恰是我国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现今必须打破贸易壁垒方可获得收益,否则遭遇退货或销毁将成为常态,所以必须从保护动物福利入手来打破贸易壁垒,我国方可获得长期的收益。

保护动物福利又是无价的。因为这是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现今我国已快速进入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孤独寂寞,抑郁而终的报道履见报端,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许多人的压力无处释放,很多人选择与宠物为伴,生活才平添许多乐趣。而为了控制疫情、为了统一管理的大范围捕杀却抹杀了这一丝温情,冷漠的让人不寒而栗。虐待动物、残忍地伤害动物此等野蛮行径与现代文明理念相悖。圣雄甘地说过:“一个国家的伟大和道德进步程度可依据其对待动物的方式来判断。”可见保护动物福利与公民道德素质之间关系密切。因为动物福利是文明社会进步的象征,也是衡量文明社会的基本标志,保护动物福利对于创建文明社会影响深远。

在安享动物为人类带来的收益及精神满足之时,需要善待动物保护其福利,这不仅仅体现对待生命的态度,也体现道德关怀的广度。保护动物福利可以保证人与动物之间和谐共处,也与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不谋而合。只有保护动物福利,才能在人类发展与自然界的可持续发展间寻找到至关重要的平衡。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4月24日青海等20省公务员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