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一)
2016-03-13 11:31:0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及答案

 

  给定资料

 

  12014年第三轮中央巡视的13份“巡视清单”已全部向社会公布。从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看,这一轮被巡视单位存在不少突出的共性问题。

 

  巡视发现,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干部收受客户所送有价证劵,收受贵重礼品;有的接受供应商安排打高尔夫、外出旅游;四风”方面,超标准使用办公室、公车问题突出。东风公司公款出国(境)旅游问题突出,管理失控,出国(境)办理公务审批管理不严,任务重复、超天数、超人数现象普遍;四风”整改不力,顶风违纪问题突出,存在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赠送购物卡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中石化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旅游问题频发。中国海运个别领导人员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打高尔夫球,违规购买购物卡等。南航集团公款吃喝时有发生,公款打高尔夫球问题有禁不止。

 

  巡视还发现,神华集团煤炭灭火工程存在利益输送“黑洞”,一些私人老板打着灭火工程旗号大肆开采和销售煤炭,甚至故意制造煤田火点,谎报灭火项目。灭火工程成为少数人的“暴利工程”,形成“链条式”****。中国联通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中船集团物资采购领域****问题易发多发,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及其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关联交易;有的企业建立的供应商体系比较单一,部分物资长期由一家供应商提供,或以各种理由制定供应商。华电集团在煤矿并购中违规支付并购款,违规向民营企业让利,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东风公司部分领导干部的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与东风公司存在关联交易,靠山吃山”问题突出。中石化有的领导人员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中国海运一些领导人员及亲友和特定关系人围绕航运业务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靠船吃船”问题突出。有的虚构业务往来,侵吞国有资产,或在职时照顾关联企业,退休后被关联企业高薪聘用。南航集团营销领域贪污问题多发,在协调航线、编排航班、客货销售中存在权钱交易、利益输送问题。

 

  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问题,历来是中央巡视工作关注的重点。本轮被巡视单位在这方面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巡视发现,中国联通干部带病提拔、选人不公问题反映强烈。华电集团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带病提拔和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规提拔、任用干部问题。东风公司选人用人中带病提拔影响恶劣,干部交流不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个别部门干部调整变动过于频繁,少数干部违规破格提拔。南航集团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不严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问题反映较多。

 

  被巡视单位之所以出现各类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旧有习惯积重难返,各种关系盘根错节,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巡视发现,神华集团部分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严重缺失,既存在监督不力和形同虚设问题,又存在个别人掩盖****和自身****问题。中国联通公司党组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重业务轻党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中船集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对物资采购、劳务外包、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华电集团监管问责不力,对一些案件的处理存在偏软、偏轻的问题,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矿并购中违规造成损失的问题没有进行责任追究。东风公司对公司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没有进行通报和警示教育,对多起举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没有及时组织查处。全国工商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不严格,个别领导干部不能坚持“一岗双责“,机关纪委查处案件不力、处理偏轻偏软。环境保护部多数部属单位未配备纪检干部,致使履行监督责任的组织保障缺失。

 

  2.自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以来,各地公款消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以致于一些酒店、歌厅的生意也大不如前,甚至门庭冷落,让经营者感到很纠结。

 

  钱某开了一家中等规模的海鲜饭店,生意一直都还不错。他最倚重的是每逢周末、节假日,各种同学聚会、生日宴请、结婚喜宴、活动庆典等等,虽然让他忙得不可开交,但也乐在其中,用他的话说,这是饭店的“经济支柱”。然而,这两年的情形有点不大对,这类生意量急剧下降。2014年夏天,高考成绩公布,钱某以为一波接一波的“谢师宴”将会像往年一样闪亮登场,早早备好了每桌1888元到5888元不同档次的菜单,准备赚一笔。可奇怪的是,今年一桌也没有预订出去。一打听,不是学生和家长不请了,而是老师们都纷纷谢绝了。钱某有点费解:这谢师宴又不是公款消费,学生和家长掏自个儿的腰包感谢老师的培养,这种人之常情难道也有错儿?”

 

  即使跟公款消费毫无关系的顾客自掏腰包的消费,也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观。人少菜多,浪费严重的现象越来越少,饭店“打包”、“光盘”行动日益普遍。“这个嘛……唉!我的钱还怎么赚哪?”钱某摇着头,心情颇为复杂。

 

  3.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开发利用,不断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网上购物、网上预约、网上咨询等等风靡中国。尤其对年轻人来说,他们更习惯于依靠网络解决各种困难,24岁的小茜对此深有体会。以前逢年过节要回家探亲,买火车票是最让她头疼的事。裹着大衣在寒冷的夜里排队购票、托关系找人购票、买“黄牛党”高价票等等,这些都曾亲身经历过。现在有了网络购票,别提多方便省事了。前不久小茜跟母亲通电话,听说母亲想到当地一家医院看“专家门诊”,可是排队很长时间还不一定能挂上号。小茜立刻到网上替母亲挂上了专家号。

 

  贾先生一直为儿子小学毕业上哪所初中犯愁。同事给他支招,赶紧找人托关系打招呼,该花钱就花钱。贾先生知道,这是多年来老百姓为孩子上学求人的“惯例”。即使心里一万个不乐意,可是为了孩子,求人花钱,也是正常。谁知今年区里实行了“新政”,学区内八成小学生通过电脑派位的形式进入学区初中学习。学生可填报两次志愿,第一批次可填报不少于4所学校,第二批次可填报不少于5所学技。第一批次志愿面对全区所有学生,不设身份限制,全区所有优质资源品牌学校将拿出15%的比例用于第一批派位。第二批次志愿学生只可填报自己所在学区内的中学,电脑根据志愿随机分配。结果,贾先生的儿子顺利进入一所理想的中学。

 

  小林买了一套装修好的二手房,准备利用国庆假期搬家。他的父母特地从老家赶来、还带了舅舅、表哥等三四个人来帮忙。谁知小林早已请好了搬家公司,总共花了800元,半天时间东西全部搬上楼安置妥当。小林在楼下饭店请父母舅舅们吃饭,舅舅说 没帮上忙,还害你花钱请吃饭。早知这样我们就不来了。”表哥税.你们长辈的老习惯今后可以改改了。我亲友帮忙搬家,人累得够呛不说,钱也不少花,光是一顿饭加上烟酒钱,就够付人家撒家费了。”父亲说:搬新家是喜事,找人帮忙是老习惯,请人吃饭感谢感谢,也是人之常情嘛。不过,要是光算经济帐,看来还真不如请搬家公司。”

 

  小辉父母家里的一台老式电视机坏了,要买台新的。早已养成办事“找关系”习惯的小辉父亲,有个经常一起钓鱼的好朋友,儿子在家电商场工作。小辉父亲不知打哪儿听说商场职工买东西可以打九折,就打算请这位朋友吃顿饭,请他的儿子帮忙,能便宜一二百块钱。小辉听说后连忙阻止了父亲。他上网一查,同样一款电视机,网上价格比商场便宜300多块。他从网上订购了一台,第三天电视机就送到家里,父母非常高兴。小辉跟父母说:现在不比从前了,像电视机这样的东西,市场供应那么充足,还用得着找关系吗?”

 

  4 X市建东街华润万家超市前面是一个空旷的停车场,停车场两侧有很多便民实惠的小饭店。进城陪孩子读书的石女士决定在停车场北侧支摊卖袜子。尽管寒凛冽,为了给女儿共好点的生活条件,石女士几乎每天都会坚守在他的“工作岗位”。然而她的“工作岗位”显然并不稳定,一旦遇到城管清理,她便得赶快收摊挪地儿,有时候跑不了便得接受罚款。"1113日那天下午,来了八九个城管,他们开了一张暂扣单便抬走了我的摊架和袜子。”石女士拿起摊架上的袜子无奈地说,这一摊袜子才值多少钱呀?我去找过他们两次,他们的解释是违规占用主干道,当时需要交2000元的罚款再能领回东西,我没有那么多钱,只能眼睁睁地等那批袜子被扣一个月,到时候候交soo元,就能领回东西了。”

 

  城市聚集着众多的公共资源,对于大多数农村进城者来说,生活在城市意味着更多的忧质资源和就业机会。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由于学历和能力的种种限制,大多数的进城农民不得不选择在街头巷尾摆摊设点来谋生。这种生存方式虽然成本低、风险小,但由于游走在“管”与“不管”的说成地带,所以这种生意经常会被他们说成“赌运气”,运气好就少被处罚几次,运气不好也许一个月的起早贫黑就白忙括了。

 

  5 一天,崔先生在X市兴善寺东街打算去买个汉堡,因为看路边没有明确的禁止停车标识,就把车停在道边,前后大概不过10分钟的时间就被贴了两次罚单,握着手里的两张《违法停车告知单》,崔先生说:“我把第一张罚单撕下来,看到玻璃上有胶水印,就去对面商店买了瓶水过来准备擦掉,中间没有5分钟,又被贴了一张,一个汉堡二百多!真是醉了,但是也没办法,下次注意吧。”

 

  为此,崔先生还说他专门去问过交警队,交警队的说法是,只要路边没有划停车位的地方都不允许停车。“首先不说这个规定合不合法,问题是现在x市还有很多地方明明划着停车位,但停了还是被罚款,再去问,说这块车位已经被取消了。”

 

  “平时开车出门一不小心就会被贴罚单,为了买一个澡巾,刚从超市出来就发现车被贴了一张罚单,这里又没说不能停车!在凤城六路买东西的肖先生无奈的说,罚款又不是万能管理手段。”

 

  6、“城中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一直是制约城市化进程的严重问题。据一份《XXX村环境卫生管理情况调查》的报告显示,该村“垃圾随处可见,各种广告贴满墙壁”。记者看到,村里的确张贴着不少落款是该村村委会治安办的标语。“多少年了,乱扔垃圾问题越来越严重,但一直解决不了。”一名村干部说,由于该村属于城中村,流动人口多,关于乱扔垃圾的问题,村委会想了诸多办法都无法解决。他介绍说:村里曾派保洁员现场盯守,但经常一去吃饭,垃圾又遍地是,罚款有时候都不管用,我们反而还总被人冤枉。”由此看来,简单罚款有时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7、以下根据一位资深广告人在某会议上的发言录音整理的部分内容:

 

  现在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我们被逼跟着数据在走。我们在继续往前走的时候,要倒退到原点回顾一下你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这是世界各地尤其是国内比较欠缺的东西。很多中国的企业都在扮演“我跟随”的角色,别的行业有这个东西,我也要做。

 

  我们都在寻找我们能做什么,其实我们都忽略了很重要的一点,我们更要知道你不能做什么,你不要做什么。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广告和传播说你要做你自己,这是废话,你除了做你自己还能做谁呀,你不能做周杰伦,周杰伦给周杰伦做了,刘德华也不行,你只有做你自己,但你要做得比周杰伦和刘德华还好。

 

  这几年我称自己是一个下岗的广告民工,我反而看到很多当时我身在广告业中看不到的东西,因为越来越平民化,越来越农民化,我看到的东西都是很小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很可能举足轻重,能够改变很多东西。数据引导我们,我们会本着数据做很多东西,但千万不要把数据变成一个依据,你要在数据中找到有什么东西可以挑战,而不是变成一个护身符,数据说这样,我们就这样,在这个时代,创意的思维方式可能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做任何事情,大到做人、做行业,小到你要做的事情、要找的东西,都应该考虑,到底有没有挑战?不能因为别的企业做了这样的东西,你就也要去做。你要想一想,你做的东西有没有挑战你的企业,会不会挑战你的员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真题答案解析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