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15年上海公务员《申论》 真题A卷(一)
2016-03-13 11:34:5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5年上海公务员《申论》 真题A

 

  一、注意事项

 

  1.监考老师发给你的测试材料分为两部分:试题本和答题纸。

 

  2.测试开始前,请在试题本和答题纸上指定位置先填写好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等项内容,然后再开始答题。

 

  3.申论考试与传统的作文考试不同,是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4.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答题要求”依次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上。

 

  5.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应立即停止答题,将试题本和答题纸留在桌上,然后离开考场。不得将试题本带出考场。

 

  6.特别提醒:

 

  a.本试卷科目代码为“21”,请考生务必将答题卡“科目代码”栏内对应数字涂黑,

 

  否则无法评分。

 

  b.答题时请认准题号,避免答错位置影响考试成绩。所有试题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必须使用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卡有效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严禁折叠答题纸!

 

  二、给定材料

 

  材料1: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基本实现了小康。物质文化生活得到充分满足之后,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权利意识普遍增强,公众愿望不断升级,社会诉求不断提高,但同时贫富差距也在拉大,处理各类社会矛盾的难度也更大。传统的社会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变革的需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十分迫切。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系统治理,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坚持依法治理,强化道德约束,规范社会行为,调节利益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以网络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导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的利益诉求。

 

  2014年,上海市委把“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础建设”列为头号调研课题、市委书记韩正同志指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础建设”是事关上海当前改革和未来发展的全局性大事,要集中力量、扎实调研,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基层首创,摸清情况、理顺思路,拿出政策举措,真正解决基层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课题调研组足迹遍及全市,把社会各界的目光引入位于社会架构最底座的“基层”,也把社会治理推到“全民议题”的高度,让不同阶层、不同背景的公众参与讨论--如何创新社会治理,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材料2:

 

  2014年的上半年,“85后”居委干部小卫发觉她这个行业的“风向”变了,“最近想来社区工作的人不少,打招呼的、探路的都有。”小卫所在的“基层”,对年轻人来说不再是不可接受的择业方向。

 

  小卫是沪上较早上岗的大学生居委干部,他们当年的选择曾引发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今年,随着上海市委一号课题调研组深入社区,一批长年奉献社区的“小巷总理”和社区工作资历已经不算浅的“小卫们”纷纷进入公众视线。5年前,居住在徐汇区某街道××苑的小卫,以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的身份投身小区居委岗位。每月拿着1200元左右的津贴,小卫开始了远比想象中艰难的职业生涯,“一开始负责调解工作,经常上居民家劝架,看着居民在眼前骂来骂去,呆若木鸡。我年纪小、人头生、脸面薄,居民根本不买账,被甩耳光的事也遇到过。”

 

  社区工作有难度、有压力,收入微薄、职业前景不明。最早的那几批大学生居委干部留下来的不多,小卫坚守岗位,不断摸索实践,慢慢在社区站稳脚跟。小卫的坚守换来了居民的信任,她先是被选为居委会主任,后来又被调任到规模更大的梅陇×村任居民区书记。随着居委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年轻居委干部的雇用、培育和留任问题被提上台面,市委一号课题调研组也曾向小卫征询意见,了解如何才能吸引和留住年轻人。

 

  “涨薪水、给编制、开拓晋升空间、创造社会认同,提各种建议的都有。虽然调研还在进行中,最终的‘留人方案’还没出台,但社会对居委干部的态度已经不同了。这个行业和所有行业一样,有前景,不怕没人气。”小卫说。

 

  20147月以来,闸北区拆违办拆除违法建筑的平均周期从15天下降到3天至5天。区拆违办负责人说,拆违部门最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支持,原因是不久前上海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一线工作者从中找到了“法律保障”,破解了很多一直困扰拆违的瓶颈。

 

  “违法建筑拆不完,最大原因是新的违法建筑生生不息。根据《行政强制法》,强拆违法建筑要按法定流程进行,处理一桩违建拆除案件至少要半年。等这么久,违法建筑早成型了,而一旦投入使用,拆除成本会直线上升。”区拆违办负责人介绍,没有一套快速拆除在建违法建筑的执法流程,拆违工作就跳不出“还旧债,欠新债”的循环。《实施意见》以《城乡规划法》、《消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上位法为依据,明确提出依法立即制止正在搭建的违法行为,快速查处拆除正在搭建的违法建筑。一线执法人员因此可以“挺直腰杆”,“以前没有保障,不敢作为;现在,心态完全不同,敢主动作为了。”《实施意见》还要求整合其他执法力量,用多种手段治理违法建筑。“据我了解,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操作细则出台。比如,对利用违法建筑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拆违部门可以通知供水、供电、供气单位停止提供服务,其中所涉及的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将会明确。”

 

  为中学生做职业生涯培训、帮居民区创建特色楼道、为“失独家庭”做心理慰藉、打捞黄浦江垃圾、组织社区居民创作戏剧、在动拆迁小区组建居民议事厅……在闵行区W镇,做这些事的不是政府和居委,而是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基于现实需求开发“贴地气”的服务,已经成为沪上社会组织发展的趋势。

 

  2013年,闵行区W镇“拾星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镇政府签约,受后者委托,引进、培育、管理和运营该镇的各类社会组织。现在,“拾星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已经为W镇引进和培育了12家“草根组社会服务组织”,这些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全部由W镇的社会组织开展,办得有声有色。

 

  201441日起,上海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放开直接登记。这四类组织可以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必像从前一样寻找业务主管单位,也就是俗称的“婆家”。W镇“拾星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肖的感受是:“免找‘婆家’,流程上方便了很多,今后这几类社会组织的数量和活跃度一定会大大提升。”

 

  材料3:

 

  上海市嘉定区T村是全国农村治理的先进村,2008 年被授予“全国农村民主管理第一村”的光荣称号,2010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T村是个典型的上海城郊村,全村375户,有8个村民小组,本村户籍人员1314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上海经济社会的发展,T村工业和第三产业兴起,外的农民和其他务工人员纷至沓来,外来流动人员近4500人,远远超过本地户籍人口。在全国优秀党支部书记老苏的带领下,近年来T村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坚持不懈地推进、完善、丰富农村基层民主,探索出一条在社会转型背景下,经济发达地区的城郊村提高村域治理的有效性,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村民幸福的新路。他们在基层党建创新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尝试。

 

  为实现“全覆盖、凝聚力、组织化”目标。T村党总支在外来人员中建立了“新村民党支部”。2012年又提出“把党的组织建在百姓家门口,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突破了过去主要以行政村为单位设置党支部的做法,把党支部建在村民小组。并注重优化组织结构,如“老中青”党小组的创立,即以村民小组为阵地,把村委干部、老龄党员、年轻党员三支队伍,优化组合成“老中青”三结合的党小组,实现了年轻党员和老龄党员、村党总支和企业党支部、本村党员和新村民党员之间的联动,较好地发挥了各个年龄层次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T村党总支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建设和谐幸福城郊村为目标,先后建立了党员学习、群众走访、党内监督、党支部评级等24项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党务公开、党员亮牌等工作新机制,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T村党总支对下属支部实施分类管理工作,即根据党支部的工作情况,进行“星级”的评定,分别设立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五星级党支部。主要评定标准是按照党支部工作制度健全规范、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学习宣传阵地作用的体现、服务群众工作的开展、监督考核机制的完善、各项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群众的满意等几个方面的实效和业绩。此外,还出了“五个平台”,即党员学习教育平台、党员议事平台(党员议事会)、党员管理平台、联系群众平台、廉洁自律平台。设立了“五个先锋岗”,即“社区服务先锋岗”、“群众联系先锋岗”、“形象展示先锋岗”、“卫生监督先锋岗”、“文明宣传先锋岗”,把抽象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具体的行为标准。这些创先为提高T村的社会治理绩效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材料4:

 

  上海浦东新区B镇是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典型的城郊结合镇,居民的来源比较复杂,需求多元,无论是从居住环境到基础设施,还是从生活服务到文化娱乐,或是从治安秩序到人际关系等,居民都提出了越来越多的需求,在这种背景下,紧靠政府的人、财、物已难以满足居民需求。近年来,B镇大力探索社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机制,形成了“政府牵线、社会参与、群众评价”的公共服务格局。作为政府服务的补充和完善,目前引入的服务内容包括老年人助餐服务、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家政服务。未来,政府还将扩展服务内容和服务对象,通过搭建更广泛、更全面的平台,运用市场机制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源,为居民提供文化娱乐、生活家政等多方位的服务,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同时,B镇积极探索如何有效实现社区自治与共治的结合,将“1+3”社区管理机制,即以社区(街道)党工委为核心,行政单位组织、区单位党组织和居民区党组织相结合,逐步向“1+5”社区管理机制转变,即将社区事务工作分站和社区警务站吸收进来。目前,又拓展至“1+X”社区共商共议机制,将社区单位和组织及相关职能部门纳入其中,从而进一步扩大基层组织的参与面,提高构建和谐社区的能力。通过近几年卓有成效的探索,B镇逐步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网格化综合管理之路。以群众需求为直接服务导向,以“全覆盖、全参与、全气候、零距离、马上办”为基本要求,建立起“一个平台、一支队伍、四级管理”的工作架构,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一个平台,即社会网格化综合管理指挥平台,是一个信息收集、中转、下派的枢纽指挥平台,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网格工作,指挥重大事件的处置。一支队伍,即在全镇范围内组建一直由公安、城管、交警、工商、安检、消防、食药监、房管、规土等专业人员组成的综合管理队伍,并将人员力量下沉到网格,实施实体化运作,负责网格区域内的执法管理和各类问题的处置。四级管理,即镇级(领导小组,指导指挥中心工作,研处重大事件、保障网格管理的人财物)、中心级(包括网格内的综合管理队伍,对网格内重点人、事、物、场所实施管理,努力将隐患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单元级网格(网格内的村居委、物业公司、企事业单位、及时掌握小区内重点人、事、突发事件、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将情况报送网格或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属地化发现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单元级网格)。通过单元级网格发现优势与三大网格力量支撑的优势互补,可以有效实现社区自治与共治的结合,使之成为现代社区建设的主力军和主战场,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上海公务员考试申论真题(B卷)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