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9年云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一)
2016-03-13 12:26:5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9年云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综合测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材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所给材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4、试卷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二、给定材料

  【材料一】

  从2008812日起,北京、天津、杭州、深圳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率先启用2002式机动车号牌。个性化车牌一经推出,立即受到有车一族的热烈追捧,不少人连夜排队,选择自己喜爱的号码。

  公安部、北京市公安局和天津交管局等单位就这次新车牌申领改革进行了探讨。并预言个性化车牌有可能推动汽车市场的繁荣,加快轿车家庭化的步伐。

  新中国成立后,机动车号牌的发放方式大致经历了按序发放、电脑选号这两个阶段,其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是按顺序排号发放,大概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沿用到90年代后期,这种发放方式在80年代后期因为吉祥号的出现引发了很大的矛盾。

  公安部:改革开放以后,百姓可以买车了,都想给自己的爱车选个好好吗,比如68168等,这种趋势从广东逐步延伸到全国各地,这给我们车辆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北京市公安局:因为号牌都掌握在民警手里,发给谁,民警说了算,因此不少人托人情、找关系要牌号,交管局、车管所领导对此也很无奈。

  北京市车管所:有些群众直接说拿个尾号是8的,给5001000元,最高甚至炒到四五万元万。比如有一个新加坡籍先生,因拿到尾号为4号的号牌,从上午10时半到12时半,一直在大骂。

  整天被熟人围着,整天接无数个要号牌的电话,一方面是车管部门的有苦难言,一方面却是老百姓的不满意。有群众反映说,为了弄到好的车号牌,还得拉关系再去花钱,这样无形中给管理部门制造出腐败的机会。

  正是为了解决车管部门和群众之间因为车牌号码而产生的矛盾,北京、天津等很多城市采取了电脑选号的方式,就是把50个或者100个号牌为一段,输入微机,群众当场随机抽取。新推行的2002式车号牌,同样是微机管理,但因为组合方式多,允许车主自行选择编排车号,可以充分体现车主的个性特点。

  北京局:这在管理上是一个进步,既堵塞了号牌发放的个人主观随机性,同时,又满足了车主的爱好需求。

  有群众说,这好像给人更多选择空间,自由度更高一点,具有趣味性在里面,更多地尊重了老百姓选择的权利。这个看似简单的办法,却圆了爱车族的个性梦。

  每一次换发牌照都和车辆的增容有关系,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正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迅猛增长。截止到去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7398万辆车,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182万辆。

  北京局:今天2002号牌资源扩大到了3600万,而北京城现在才182万辆车,要发展多少年才到3600万,是完全可以满足需要的。

  由此可见。公安部这次换发新的机动车牌照是充分考虑到了老百姓的购车需求。事实上,目前在全国很多城市,汽车交易十分火爆。以北京的一家汽车交易市场为例,7年前这个市场刚开业时,一年的汽车销量为1万辆,现在一年的销量是5万辆。

今年汽车销量从1月开始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数量。一位购车者说:没想到车市这么火,我想买辆帕萨特轿车,现在马上交定金也要3个月后才能提车。据了解,目前北京汽车市场上私车的购买量已经超过了公车,占整个汽车销量的60%。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看,个人比例更高,去年在80%左右,今年在90%以上,可以说绝大多数在市场买车的人都是私车消费者。

 

  正因为私人购车者的大量增加,使得他们对汽车销售及管理部门的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一个是快捷,一个是服务好。

 

  812日这一天,4个城市的新车主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车牌,这对很多的消费者来说还是第一次。

 

  天津市交管局武局长:这些所谓的好号、吉祥号,过去大部分都是通过关系,通过找一些领导,找我们管理部门的一些同志办出去的,这一次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以前,为了要一个好号,一天总得有10几个电话打来,车管所所长压力比我更大,为了躲避关系户所谓的好号、吉祥号,晚上都不敢回家。

 

  《经济日报》“汽车天地”周刊的主任张恒:这实际上是一种车牌价值、地位的一种回归。以前应该说车牌就是一个很普通的识别标志。但是由于它变成了一个紧缺资源,因为它有所谓的吉祥号是有限的,这样它就已经异化成另外一种东西,已经不仅是一个标志,而且变成了一种象征,一种身份、能力、地位的象征。

 

  车牌申领的这种改革过程和汽车发展之间存在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武局长:车牌申领个性化的实施,肯定会极大地推动小汽车走进家庭,也就是说我们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将会加快,特别是私人拥有小汽车的速度将会加快,我们认为这是一件好事。

 

  张恒:我认为城市的汽车容量应该是一个动态的概念,80年代或者是90年代初北京7080万辆机动车也已经接近饱和了,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的增加,现在180万辆机动车容量已经远远超出了当时的汽车容量,而现在的交通状况与当时相比还有所改善。现在车牌的改革至少从一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发展小汽车的空间。

 

  【材料二】

 

  “浙C·88888”吉祥车牌拍出166万创下国内纪录。现代金融报:一张号码为“浙C·88888”的吉祥车牌,居然拍出了166万元的天价!目前温州举办的一场小型客车特殊号牌拍卖会,让世人再次见识到了温州人的“有钱”,而166万元的车牌号码,也刷新了类似拍卖价格的新记录。

 

  吉祥号码从不缺追求者。现代金融报:以一部车甚至一套房子的价格,换取原本只需300元工本费的车牌号码,如此狂热的举动,在民间资金充裕的温州甚至浙江其他地区却是屡有发生。在此之前,温州第2期小型客车特殊号牌拍卖会上,“浙C·88888”就曾拍出37万元的高价。温州某媒体在此次拍卖会后曾对近年来发生的特殊号码拍卖作出一份粗略统计,据显示,1990年号码为9008888的手机号码拍出了12.8万元,到了2005年和2006年,浙C.69996的车牌号码与浙C·77777的车牌号也以40万元和39.6万元的高价被购走。

 

【材料三】

  温州小型客车特殊牌号拍卖会的槌声犹在耳边:那是经历了30多轮竞价后,以166万元天价成交的C¡88888机动车号牌,得主是一位姓陈的先生,他上周刷新了此前40万元的车牌号拍卖全国纪录。就在这位陈先生风光无限、沾沾自喜之时,相隔300多公里外的浙北某县一富商林军(化名),却因为他那88888的车牌引来了麻烦,有歹徒两次给他寄匿名敲诈信。迫不得已,林军摘下了这个吉祥车牌,换上了普通车牌。

  浙江省日前施行的一部地方法规规定.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公开拍卖受民间追捧的机动车吉祥牌号,并将拍卖款纳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设立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C¡88888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拍出天价的。拍卖吉祥牌号,用于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本是件好事,但吉祥牌号得主的安全保障难题却凸显出来。

  据《今日早报》报道,林军40岁出头,自办企业,去年财运不错,生意红火。今年年初,林军换了坐骑,花了1OO多万元买了辆宝马车。好车配好牌照,那阵子,林军做梦都想有个吉祥车牌,给自己增添些好运。托朋友.走关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前后花了一个多星期时间,颇有点神通的林军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非常吉祥C¡88888牌照。

  林军所在的县城本来高档车就不多.更别说这58吉祥车牌了。牌照刚挂上去那几天,林军果然春风得意,他的车一上街,就会吸引无数眼球。

  有道是树大招风。那吉祥车牌挂上不到一个月,一封匿名敲诈信寄到了林军家:林军,你拿点钱出来,破财消灾,不然就……

  88888号牌的宝马车,整个县城找不到第二辆,想要找到林军的车非常容易。因为怕车被弄坏,林军每次在外开车、停车都格外小心,特别是停车,他专找有人管理的停车场,即使这样他还是不放心,每天提心吊胆的。

  一个星期后,林军又收到一封匿名敲诈信,这次信里的措辞更加激烈。更恐怖的是,写信人掌握了林军一天的行踪,就连他出去买包烟的时间、地点都了如指掌,林军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接下来的几天,林军已不敢开着宝马车出门,只能重新用原来的一辆本田车。但林军又不愿将宝马车闲着。无奈之下,林军只好再次托朋友将这块88888的牌照摘下重新到车管部门上了一块极为普通的车牌,打眼一看不一定能记得住。不让人轻易记住自己的车牌,也正是林军此次更换车牌的目的。

  毫无疑问,在浙江经济发达城市,汽车牌照几乎和轿车一样成了社会地位的象征。看到车牌中有4个、58,就知道车主非贵即富,对一些渴望超越中产阶层生活的人来说拥有一辆轿车还远远不够,为了炫耀财富,富人争着花大钱买幸运号码已经形成一股风气。

  【材料四】

  这种汽车牌照号码出卖谁是始作俑者,笔者不得而知。但所知道的是,这种出卖早已成为一种规则了。笔者所居的首善之区,一些所谓吉利的号码,一些特殊的号码,一些易记的号码,是不是通过竞拍我不知道,但这些号码好像都不是随便什么人可得到的,也不是抓阄可得到的,而都是一些有背景的人物的专利,至少前些年是这样。

  不独汽车牌照号码,电话号码也同样有过这种竞卖的纪录。吉利的号码,特殊的号码,易记的号码,你若不是有面子的人物又想得到,就得多拿银子。就是那些登不了拍卖大雅之堂的号码,也按号论价。原则当然是,有所谓不吉利数字的号码便宜,没有不吉利数字的号码就相对贵一些。这已经成了被社会所接受的不言而喻的规则。

  前不久又从媒体上获悉,某市把一些人行道地段出售,买到者即可在此设摊摆点。此事颇引起争议。出售者称,这是为了给一些无业者就业提供方便,从而也方便了市民消费:异议者称,这不是把占道经营合法化了吗?但人们也只是从这个层面上争议。而对于人行道这种公共资源某个部门有没有权力出售,则好像不曾涉及。

  这背后实际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如汽车牌照号码、电话号码、人行道地段、公交站名这样的公共资源能不能出卖?政府某个管理部门有没有权力出卖?人行道地段,通常都经过人工建设,要花一定的钱,但这钱是国家投入的,并非某个部门投人的,它有什么权力处置?而汽车牌照号码、电话号码,连任何投资都不用,就可源源不断地要多少有多少,一些部门有什么理由拿它卖钱?城市的公交站名乃是一种地域的定位和标识,一般都是承接原来的地名而来,并非某个部门自己的创造,它怎么能拿来卖钱?如果站名可卖,地名岂不同样可卖?城市的街道名也可卖给个人或企业了,推而广之,省名、县名、乡名、山名、河名、湖名、景点名,也都可如法炮制出售了,这世界还不乱了套?这样下去,谁知道还会有哪些公共资源会被出卖,而本来拥有公共资源的普通老百姓,真的要成为身无立锥之地的无产阶级了。

【材料五】

  毋庸讳言,2002式个性号牌申领方式的推出,不光杜绝了过去特别号被炒成特权号,甚至借特权号搞权力寻租而滋生的腐败现象,同时也使车牌号资源分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公平和公开。但一些以他国的国难作素材,拿公众普遍避讳的话题来调侃,是不是也属个性张扬的正常空间和范畴,有没有犯忌或是超过了的限制,就很值得一议。

  当然,这里的个性张扬不应简单地等同于艺术创作。艺术创作要求有独创性,作者应具有敢于向习俗挑战的勇气,敢于向社会表现自我,让社会接纳自我的胆略。故艺术创作对其作者而言,是一处求异思维、展示个性的舞台,其留给创作者的想象空间是极为广阔的。但若利用车牌上几个简单的符号进行创作,其局限性就十分明显了。别说是艺术素养相对较差的一般市民,就是知名艺术家,由于条件所限,也难以创作出思想性与艺术性兼顾又独具个性的作品来。若非要刻意为之,类似USA911SEX001的作品,恐怕就算其佳作了吧!但是这样的个性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云南省申论真题及参考答案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