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公务员考试省级导航

国家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公务员考试1000套word版真题打包下载 公务员考试行测电子教材

行测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系列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毛泽东思想 宪法 刑法 民法 行政法 诉讼法 合同法 婚姻法 继承法 物权法 人文常识 科技常识 常识判断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历史常识 逻辑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图形推理 病句判断 选词填空 主旨概括 资料分析 时事政治

2005年江苏公务员申论真是+参考答案(诚信政府)(一)
2013-02-23 18:33:2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05年江苏省录用国家公务员和机关工作人员
考试《申 论》试卷
(满分100分       时限150分钟)
题号 1 2 总分 核分人
得分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考者综合分析材料的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作答时限:建议阅读给定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资料
1.一度在安徽阜阳农村市场泛滥的无营养劣质婴儿奶粉,已造成当地多名婴儿营养不良。数以百计的婴儿因服用了这种“奶粉”,致使营养缺乏,出现头大、嘴小、浮肿、低烧等症状。据国务院调查组核实,阜阳共有12名婴儿因食用“毒奶粉”营养不良导致死亡。经调查,阜阳查获的55种不合格奶粉共涉及10个省的奶家企业,查处涉嫌销售不合格奶粉案件39起,打掉生产及分装窝点4个,刑事拘留47人,留置审查59人。检查系统的追查力度已经波及到安徽、浙江、福建、四川等4省,多名渎职干部落马,涉及工商、技术监督、卫生等部门。
近年来,被媒体曝光的与“毒奶粉”事件相似的事件——如陈年月饼、有毒大米、甲醛水发品、注水肉、回收油、“苏丹红”等——屡屡发生,令人咋舌惊心,令人切齿痛恨,百姓反应强烈。
91exam .org 2.“毒鼠强”是一种急性剧毒的化学品,其化学结构非常稳定,不易降解,可造成二次、三次中毒。这种剧毒化学物还可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近年来,各地频发“毒鼠强”事件,据国家卫生部公布的2001年全国重大食物中毒情况:2001年全国共收到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85起,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恶性犯罪案件。仅仅是南京汤山“毒鼠强”事件,就造成200多人中毒,42人死亡。
我国早就有法律明文规定禁止此类剧毒鼠药生产和流通,为什么却屡禁不止呢?
记者在对一起鼠药事件进行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在当地的集贸市场,国家三令五申禁止生产、销售、使用的急性灭鼠药69处可见。谁应该对此事负责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当地公安局副局长说:“要禁止它的流通,仅靠公安机关是远远不够的。严格地说,禁止它在市面上流通不周于公安机关管。”而有职责对集贸市场进行管理的工商局又是什么说法呢?工商局局长说:“从目前来说,我们工商部门还没有这种手段,这属于质检部门,从商品质量、尤其是对鼠药所含的成分进行检测,我们工商部门还没有这个检测手段。”卫生检疫站有检测手段,但卫生检疫站的人说:“对卖老鼠药这个事情,我们卫生行政部门、卫生检疫部门是没有权利进行处罚或者指责的。”
3.我国现有美容医疗机构上万家,每年发生毁容事故约2万起,美容医疗纠纷约20万件。这些数字,还在逐年上升。一边不断有美容事故发生,一边不断有新的美容医疗机构开业。许多美容医疗机构在根本不具备设备、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就“大胆”开设各种大小美容术,因而致使美容变成毁容,甚至致人死命。造成这些医疗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关部门对这些医疗机构的审批不严、监管不力,是造成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
4.近年来,各地煤矿因瓦斯爆炸、矿井塌方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2001年7月,江苏徐州贾汪区岗子村小煤矿井发生爆炸,死亡92人。2004年11月28日,陕西铜川陈家山矿区发生瓦斯爆炸,死亡166人。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矿业集团公司孙家湾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214人遇难。
在最近的一次对因瓦斯爆炸引起的矿难事故的调查过程中,某企业领导向调查人员和记者介绍说,他们对安全生产很重视,制定了明确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排了专职的安全员负责检查、监督安全生产,每天都定时下矿井进行检查;对每个下矿井作业的矿工都进行过上岗前的技术、安全知识培训;购进了专门的电脑系统,对矿井中的瓦斯浓度进行监测,一旦井下瓦斯浓度超标,电脑系统会立即自动报警。
在该领导身后的墙上,调查人员果然看到张贴着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但是,当询问矿工时,矿工们却说,自他们进矿工作以来,矿里从来没有对他们进行过安全培训,也从来没见有什么所谓的安全员下井检查、监督或指导安全事项。矿井中确实有一套电脑系统,但根本就不能工作。
91exam .org 5.1995年,某县县政府决定筑一条公路,由于缺少资金,政府采取向群众借资的办法解决。这次借资包括全县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以及17个乡镇的农户,实际范围囊括了该县的所有常住人口。共借资1323万元人民币。县政府承诺3年还清借资。公路修建起来以后,车流量达不到预想标准,筑路资金难以回收。如今,9年时间过去了,这个承诺一直未兑现,很多村民到村委会、乡政府和县政府讨钱,但没有结果。
6.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偿付拖欠工程款1217亿元,其中上半年清还669亿元。在669亿元中,政府项目清还的为226.89亿元,房地产项目清还的为238.62亿元。拖欠的巨额工程款中,政府项目拖欠占1/3强。也就是说,一些政府成了拖欠大户。比如,建设领域中工程款拖欠,在不少地方俨然已成老大难问题。工程款拖欠,又势必引发施工单位对农民工资的拖欠。何以如此?免不了“形象工程”作祟,免不了好大喜功、贪大求洋在其中作怪。总之,本应带头清欠的政府,就这样在客观上成了“带头”拖欠。
在今年全国的“两会”上,拖欠建筑款和农民工工资是代表们议论得比较多的问题。许多代表都指出,各级政府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城市公益事业建设要量力而行,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项目”。在政府加速转型、打造服务政府的今天,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相比,诚信才是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最好的形象。
7.有一篇题为《是“没钱”,还是”不为”?》的文章这样描述当今中国经常出现的一些怪现象:一些生活拮据的下岗职工家庭,真要是出了什么了不得的人命关天的事,当初讨要无门的安置的钱,或许就有可能顺利补发,甚至还会得到数目不等的家属困难生活补助;一些西部地区孩子“失学”的痛苦境况,一旦被新闻媒体反映、报道,得到了上面领导的关注、批示,有关部门便会立即行动起来,专题研究,自然少不了经费的拨付和救济;一些尚未脱贫的落后乡村,本来很难得争到政府有限的扶贫资金,可在一些民间“能人”的向上运作跑动后,就能马到成功,如愿以偿。
这由不得人们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非要在外在因素作用下,政府部门才会有所作为呢?
8.张云泉同志是泰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在他22年的信访工作中,平均每年接待上访群众2000余人次,拆阅、处理人民来信2000余封,接受来访电话上千个。群众中流传着他许多感人的事迹。
地级泰州市组建第—年的一个秋日,一位老人踉踉跄跄地踏进了信访局。他面色枯黄,身上尽是呕吐物,上面还盯了不少苍蝇。张云泉用力抱起摇摇欲倒的老人,扶他坐到椅子上,然后打来一盆清水,洗去老人身上的秽物。老人名叫孙玉宝,是里下河地区某贫困村的孤寡老人,患了胰腺癌,已无钱做手术,这次来是想请政府帮助解决—套寿衣。张云泉心里难受极了,找来一辆三轮车把老人送到医院,还帮老人解决了医疗费用。
老人要做手术了,却又犯了愁。孤寡一人,这开刀要子女签字的事怎么办?张云泉紧紧拉着老人的手:“我就是您的儿子,这个字我来签,共产党的干部都是人民的儿子。”老人的泪水顿时涌了出来。此后的日子,张云泉和他的同事们不断给老人送来可口的饭菜,帮他洗头洗澡。
9.牛玉儒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事迹目前在全国广为流传。他曾任包头市长、自治区副主席,去世前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书记。虽然有职有权,但牛玉儒这么多年间,没有利用职权为自己的家人、亲属办过一件私事。牛玉儒兄妹6人,他7岁那年母亲病逝,父亲和他们兄妹几个相依为命,曾过着十分艰辛的生活。牛玉儒最小的妹妹牛宇红,丈夫下了岗,两口子去包头找当市长的哥哥,想让他“帮”着做点生意。牛玉儒拒绝了:“这种事,三哥帮不了!”2001年,牛宇红的女儿从通辽工业学校毕业,找不到接收单位,牛宇红给当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的哥哥打电话:“你是舅舅,外甥女的事你总得管吧?”牛玉儒还是拒绝:“你希望三哥以权谋私吗?”气得牛宇红一直埋怨他:“这是什么哥?一句话能办的事就是不管!”
这种“不近人情”的事,牛玉儒真办了不少。家里人抱怨他,他自己心里也不好受,但他别无选择,他对家人说的是:我手中的权力不属于我自己。

三、申论要求:
1.请仔细阅读给定资料,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概括(满分30分)。
2.政府的诚信,对于整个社会诚信的构建与保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以“政府与诚信”为话题展开议论。要求中心明确、议论深刻。文题自拟。字数不少于1200字(满分70分)。

91exam .org

【参考答案】
1.请仔细阅读给定资料,用不超过150字的篇幅,对给定资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概括(满分30分)。
由资料可见,有“毒”食品、美容欺诈、频发的矿难以及一些地方政府拖欠工程款等现象说明,一部分市场主体包括政府部门还缺乏应有的诚信,这是当前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造成这一问题有诸多原因。由资料不难看出,政府监管不力、职责不清及自身诚信缺失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因此,通过多种方式建设诚信政府势在必行。
2.政府的诚信,对于整个社会诚信的构建与保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请以“政府与诚信”为话题展开议论。要求中心明确、议论深刻。文题自拟。字数不少于1200字(满分70分)。
政府诚信——诚信社会的基础
当前,诚信缺失的现象在我国相当严重。被媒体曝光的安徽“毒奶粉”,已造成多名婴儿死亡,而与其相似的事件,如陈年月饼、有毒大米、“苏丹红”等也屡屡发生,令人咋舌惊心。这种不诚信的现象不仅出现在一般市场主体中,甚至蔓延到了政府部门。据权威部门公布的数字,去年全国拖欠的巨额工程款中,政府项目拖欠占1/3以上,也就是说,一些政府成了拖欠大户。这些形形色色的不诚信现象不仅扰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而且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形象,破坏了社会的安定和谐。因此,必须着力加强诚信社会的建设,而在这一过程中,政府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政府诚信是建设诚信社会的基础。
91exam .org首先,政府诚信是诚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常来说,诚信包括政府诚信、行业诚信、商业诚信、个人诚信等等。一个诚信的社会正是由这些众多诚信组成。在现代社会中,政府掌握着社会的公共权力,它是一个社会共同体资源分配的最重要力量,这种地位决定了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将对社会群体产生重要的作用,对于诚信来说亦是如此,所以,在当代社会,政府诚信已经成为社会诚信的核心,政府诚信引导着社会诚信。
其次,政府是建设诚信社会的主导力量。
政府不仅是诚信社会的倡导者,更是实践者,是主导性的力量。一方面,政府必须着力倡导诚信的观念,这是因为,现代政治和经济秩序的形成都是以信任为主要原则的。从政治层面上来看,民主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类政治共同体所普遍奉行的政治价值,而民主制度的有效运作恰恰在于政府与民众的相互信任,即政府相信民众会对公共权力的使用者作出合乎理性的恰当选择,而民众也相信选举产生的政府可以按照民众的意愿来行使公共权力。从经济层面上来看,现代经济体制无不以市场调节资源分配为基础,市场本身又以契约为基础,而契约必须基于定约双方的相互信任,没有了诚信,契约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市场经济也将不复存在。因此,为了维护现代经济与政治秩序,政府必须倡导诚信的价值观念。
另一方面,政府必须以切实的行动来实践诚信。古人云:“人无信不立,业无信难兴,政无信必颓”。政府如果言而无信、朝令夕改,必将失去威信,并有可能被民众所抛弃。所以,政府要靠自身的诚信来获得民众的认同。正如资料中所言:“在政府加速转型、打造服务政府的今天,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相比,诚信才是政府在老百姓心目中最好的形象。”诚哉,斯言!
最后,要通过多种手段打造诚信政府。
孔子说过:“上有所好,下必胜焉。”一个诚信的社会必须靠政府来引导,而政府的诚信要靠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公务人员通过多种手段来打造。一要从教育入手。切实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思想教育,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时刻牢记执政为民的思想,为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5(上)广东公务员申论真题+参..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